• 总体要求
  • 加快推动
    绿色低碳发展
  • 深入打好
    蓝天保卫战
  • 深入打好
    碧水保卫战
  • 深入打好
    净土保卫战
  • 切实维护
    生态环境安全
  • 大力发展
    低碳环保产业
  • 构建现代
    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 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工作方针,统筹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坚持方向不变、力度加大,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治理,坚持系统观念、减污降碳,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引领,到2025年,集团公司生态环境保护水平走在中央企业前列;到2035年,集团公司生态环境保护基本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

  • 大庆油田
  • 长庆油田
  • 新疆油田
  • 冀东油田
  • 吉林油田
  • 大连石化
  • 长城钻探
  • 工程建设公司
  • 大庆油田生态建设引领创建百湖之城

    • 中国石油坚持“绿色发展,奉献能源,为客户成长增动力,为人民幸福赋新能”的价值追求,将绿色低碳纳入公司发展战略。公司按照“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实施“减碳、用碳、替碳、埋碳”四举措。专题中精选的 23 个中国石油绿色低碳发展典型示范项目,是集团公司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绿色技术创新、建设绿色工程、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的具体写照。

      点击查看专题

    • 为更好地发挥中国石油集团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集团公司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中国石油集团与中国绿化基金会商定,以“我为碳中和种棵树”作为项目名称,在全民义务植树网开展募资,计划募集资金不少于 2000 万元,募集期 4 年, 所募资金用于集团公司义务植树、规模化建设碳汇林、 碳中和林,计划造林 4000 亩,布局集团公司碳汇林 工程,打造央企碳汇林、碳中和林建设示范工程。

      点击查看专题

    • 绿色,正在成为中国石油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中国石油国内天然气产量连创历史新高,“半壁江山”地位进一步巩固;“油气热电氢”协同发力,“六大基地、五大工程”建设凯歌不断;大力推动绿色低碳、节能降耗等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打造绿色发展新优势;温室气体排放当量和甲烷排放量继续实现同比下降,获“年度碳中和典范企业”奖,成为5家获奖企业中唯一的能源央企……

      点击查看专题

  • 长庆油田
  • 大庆油田
  • 吉林油田
  • 玉门油田
  • 塔里木油田
  • 长庆油田姬塬油田回收利用伴生气

  • 实现碳中和是北京冬奥会重要的申办承诺,北京冬奥组委 于2019年从低碳能源、低碳场馆、低碳交通等方面提出了18项碳减排措施。作为北京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中国石油积极履行职责使命,全力以赴从油、气、氢、餐、宿等方面提供立体保障,参与北京冬奥会碳中和专项工作,从低碳能源、低碳交通等方面为绿色冬奥赋能。

  • 赋能冬奥专题

  • 赞助20万吨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

    2022年1月4日,集团公司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荣誉——北京冬奥组委向中国石油颁发碳中和特殊贡献牌匾。此前北京冬奥组委还专门致函,感谢中国石油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碳中和工作做出的贡献。为助力北京冬奥会实现碳中和目标,2021年12月,中国石油自愿向北京冬奥组委赞助20万吨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工作。

  • 发布综合能源站新形象

    2021年12月16日,在距离北京 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50天之际,中国石油首座新形象标准综合能源站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北油氢合建站正式发布,这不仅是中国石油全面助力“绿色冬奥”的又一项重要举措,也标志着中国石油秉承“绿色发展、奉献能源,为客户成长增动力、为人民幸福赋新能”的企业价值追求,开启综合能源服务新时代的到来。

  • 2021年,集团公司印发《绿色企业创建行动指导意见》,完成了油气田、炼化、油品销售 业务绿色企业评价标准编制工作,从绿色产品和服务、绿色生产和工艺、绿色文化和责任三个方面,引导企业加快绿色低碳发展转型。2021年完成了首批长庆油田、塔里木油田、西南油气田、南方油气勘探、独山子石化、大港石化、长庆石化、北京销售8家绿色企业认定工作。绿色企业创建行动是集团公司党组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集团公司建立健全绿色低 碳循环发展体系进行的重大行动部署,将成为引领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推动世界一流综合性能源公司创建的重要激励机制。

  • 新疆油田

    固体废物全过程管理

    2021年,新疆油田以集团公司固体废物管控平台为抓手,以固体废物全过程依法合规闭环精细管理为目标,细化完善固体废物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固体废物第三方运输、处置、利用的资质审查和能力评估,以及处置、利用去向的监管。全面排查、精细治理,完成历史遗留含油污泥清零工作。

  • 南方油气勘探

    科技研发提升绿色钻井水平

    南方勘探公司针对钻井过程中泥浆池环境风险问题,创新研发了钻井泥浆随钻不落地处理技术,实现了钻井废弃物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利用。随钻不落地技术的应用,从根本上取消了钻井泥浆坑,水基钻井泥浆经随钻处理后,液相可以回用、固相用于制砖,单井可节约土地2亩节水600m3 。

  • 独山子石化

    推行清洁生产源头管控

    独山子石化公司积极推行清洁生产,炼油采用加氢处理工艺,以清洁生产审核为抓手,从源头减少资源浪费,严格过程管控,废润滑油送入常减压装置进行回炼,苯乙烯废液送入乙烯加氢单元作为原料,促进资源循环利用。

  • 北京销售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北京销售公司建有并运行油气回收系统、埋地油罐防渗措施、在线监控系统,发明的清净剂下装设备、免洗新型油样瓶得到推广。库站全部取得排污许可证,完成京ⅥB油品升级,执行最严环保标准。

  • 浙江销售

    “排污许可”作为库站环境保护的核心

    浙江销售公司所属475座库站,在国家及地方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要求的时间节点前,全面完成了排污许可证的申领、核发工作。以“排污许可”作为库站环境保护的核心开展工作,从设施设备完好性、油品接卸和加油两个现场操作规范性、督导检查等方面着力提高管控力度,明确 LDAR 检测、自行监测、年度执行报告等重点内容及频次要求并不定时督导库站完成情况,严守环境保护底线。

  • 大庆油田

    建设碳中和林

    中国石油首个碳中和林——中国石油大庆油田马鞍山碳中和林于2020年11月11日在大庆油田举行了揭牌仪式,完成一期苗木种植。

  • 中国石油严格遵守业务所在国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相关国际准则,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可持续发展原则,最大限度减少生产活动对当地自然生态的影响。

  • 伊拉克哈法亚项目

    坚持环境保护与生产经营和谐发展

    伊拉克哈法亚项目以“合规、履约、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作为油田绿色开发的主题,贯彻落实中国石油安全环保指导方针,严格遵守所在国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持续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积极开展公益事业建设和谐社区,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这片土地上扎根落地,让生态环保与生产经营同轨同步。

  • 海外项目环保获奖

  •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专题策划:陈娜 冯军 郭思清  设计制作: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