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集团要闻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王芳 特约记者卢明霞)6月30日,第十三届“绿色发展·低碳生活”主旨论坛在京举办。论坛现场,“2022年度低碳榜样”正式揭晓。凭借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的优异表现和推动中国能源结构清洁化的卓越贡献,中国石油第十一次获评“中国低碳榜样”。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向中国石油代表颁奖。

  本次论坛以“‘双碳’新格局:共生 再生 新生”为主题。在圆桌对话环节,与会嘉宾围绕“问道‘双碳’新格局”话题,通过分享本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做法与经验,各抒己见,共同探索“双碳”目标下开启我国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的方法和路径。

  温室气体排放量、甲烷排放强度同比分别下降4.38%和8.9%,节能74万吨标准煤,实现二氧化碳埋存量56.7万吨……一系列数据见证了过去一年中国石油低碳发展的脚步。长期以来,中国石油紧跟低碳发展行动的时代潮流,遵循绿色发展理念,深入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绿色低碳转型迈出坚实步伐。

  做好绿色发展顶层设计。中国石油将新能源业务纳入主营业务发展,明确“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实施“减碳、用碳、替碳、埋碳”四举措,制定新能源发展专项规划,发布《中国石油绿色低碳发展行动计划3.0》,组织编制碳达峰实施方案,结合生产实际情况,从产业结构优化、节能提效、清洁替代、CCUS等路径实施碳减排措施。

  提升清洁能源供应。中国石油将发展天然气作为绿色发展战略性工程,2021年,天然气产量当量在油气产量结构中占比达51.6%,连续两年突破1亿吨,油气结构进一步优化。

  优化绿色产业布局。中国石油围绕风、光、热、电、氢实施一批新能源项目,2021年建成投产新能源项目39个,新增新能源开发利用能力达350万吨标准煤。中国石油坚持事业发展科技先行,加快推进深圳新能源研究院、上海新材料研究院等建设,制定发布有关管理制度。

  参与碳交易市场取得积极进展。中国石油是获得“全国碳市场首日交易集团证书”的10家企业集团之一。我国碳交易市场上线后,中国石油深耕碳市场,成为第一履约期内最先圆满完成交易履约任务的国有大型集团之一。

  今年年初以来,中国石油发起成立的“中国油气企业甲烷控排联盟”已从7家企业扩展到10家。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石油积极推动行业甲烷控排及监测交流合作。作为油气行业气候倡议组织(简称OGCI)在中国的唯一成员企业,中国石油和OGCI成员企业发起“甲烷零排放”倡议,旨在帮助能源行业实现甲烷零排放;专注低碳技术创新和商业化,今年4月22日发起设立OGCI昆仑气候投资基金,为应对气候变化、实现油气行业低碳转型贡献石油力量。

  本次论坛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主办,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来自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有关企业代表参会。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