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员工定期对无人值守场站进行维护。
利用集中控制系统实现光伏电站参数实时调控。
工作人员及时了解分析电力交易相关数据。
玉门油田2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

  飞沙遍野,春风难度,是很多人对西北边陲的固有印象。往昔丝绸之路上的商旅繁华早已消散于古道黄沙。今天,凭借丰富的“风光”资源且处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走廊带和能源大通道等区位优势,玉门成为中国石油首个光伏发电示范项目所在地。

  如今的玉门油田正抓住机遇,积极拓展新能源业务,助力油田扭亏脱困,再现“石油摇篮”辉煌。

  书写新时代的 “玉门故事”

  “今年7月,玉门油田将举办中国石油技术技能大赛首届新能源变配电运行值班员职业技能竞赛,油田将以此为契机,完善新能源一线操作员工培养、评价和选拔使用机制,促进油气田企业新能源操作技能人才成长能力提升。”6月13日,玉门油田人事处负责人孙峻说。

  从培养石油人才到培养新能源人才,玉门油田继续发挥着“三大四出”的重任,积极实践老油田转型发展的拓荒之路,力争成为新时代清洁能源发展的“摇篮”之地。这得益于油田抓住新一轮能源革命契机,积极拓展新能源业务,助力油田扭亏脱困,再现“石油摇篮”辉煌。

  飞沙遍野,春风难度,是很多人对西北边陲的固有印象。往昔丝绸之路上的商旅繁华早已消散于古道黄沙。今天,凭借丰富的“风光”资源且处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走廊带和能源大通道等区位优势,玉门成为集团公司首个光伏发电示范项目所在地。

  “我为自己有幸参与其中,并亲历油田发展新的里程碑感到骄傲!”玉门油田新能源项目部技术人员胡龙说。胡龙经历了油田近10年的发展波折期。但玉门石油人没有放弃,抱着“笨鸟先飞、率先转型”的必胜信念,踏上了转型探索之路。

  甘肃省、集团公司高度重视玉门油田清洁转型发展,规划总院战略所、储运所、经济所、炼化所、油气田所、天然气所组成研究团队,与玉门油田座谈沟通,并开展多层次专家研讨论证,紧密对接集团公司新能源发展整体战略布局,先后编制了50余版次规划材料,提交3轮报告,进行5次经济测算,反复完善基地建设方案,形成《玉门油田清洁转型示范建设基地》规划,明确了基地建设将重点围绕电、氢两条产业链发展七大业务、打造“一地三中心”。

  2020年11月,玉门油田第一座太阳能综合利用试点示范项目——老君庙采油厂太阳能综合利用试点示范项目建成投运,年发电量155万千瓦时,约减少碳排放1545吨,节约标煤626.2吨。2021年,玉门油田清洁转型示范基地被列为集团公司“十四五”新能源新材料业务“六大基地”之一。甘肃省也将玉门油田确立为氢能源产业链链主企业。

  2021年12月27日,玉门油田20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示范项目如期投运。这是中国石油首个获得保障性并网指标、批复立项装机容量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也是甘肃省最大的单体并网发电项目。投运后,年发电量约4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约11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约97吨、二氧化碳28万吨。截至今年4月底,该项目已取得经济效益605万元。这一战,创造了中国石油新能源发展的先例,不仅让油田重焕生机,而且走在集团公司新能源事业发展的前列,彰显了玉门石油人的责任与担当。

  从中国石油工业摇篮到集团公司清洁转型示范基地,玉门油田正按照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提速发展新能源业务,打开“油气并举、多能驱动”新格局。

  6月14日,甘肃省首条中长距离输氢管道建设工程进入投产冲刺阶段。这条管道直接与玉门炼厂氢气加注站相连,投运后可进一步满足老市区周边企业用氢需求。如今,玉门油田利用炼化总厂富余氢气,建成投运集氢气压缩、装车系统和储氢设施于一体的氢气加注站,已初步在甘肃、宁夏、新疆形成氢气供应链。

  玉门油田将逐步扩大绿氢生产规模,探索绿氢转化为甲醇、合成氨等高效厚利化工产品的路径,以新能源与炼化融合发展推动减油增化进程,实现玉门炼化总厂绿色转型;开展氢燃料电池车示范,配合当地政府实现氢气入企、入户,建设氢能产业园、氢能社区等多种应用场景,推动河西走廊建成中国西部“氢谷”。

  未来一个时期,玉门油田将储备一批技术成熟、效益可靠的新能源项目。玉门油田的新能源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迭代,展现绿色的新风貌、生动的新气象,不断书写新时代的“玉门故事”。(周蕊 栾海燕)

  走进一线——

  逐日

  6月6日,玉门油田水电厂电气车间主任常宇,带着技术人员前往玉门东2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现场,对设备进行检查和维护。

  玉门油田2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距离玉门矿区20多公里。绵延数10公里、4.9万块光伏发电板、64个光伏矩阵组成的“蓝色海洋”,滋养着玉门油田新能源发展的未来……

  玉门油田水电厂电气车间电修班班长、首席技师张军介绍说:“光伏发电板产生的直流电,经逆变器实现直流变交流,升压后从清泉变电站送入国网。一季度,经过紧张的客户谈判、现场调试,目前项目发电量达到设计水平,生产运行平稳。”

  电是能源,也是商品。如何申请并网?如何精准估算计划类数据?如何操作相关交易系统?如何争取稳定的用电大户……电力生产是水电厂的“拿手活”,如何在交易市场销售,获取收益,却是头一回。

  学!为填补电力交易知识的空白,在甘肃省电力调控中心负责对接工作的2名同事带领大家网上查、书上找、多方请教、摸索实践……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电力交易问题最终得到有效解决,使“蓝色海洋”中的电能不仅生产得出来,而且销售得出去。

  坐在玉门油田水电厂电气车间主控室里,通过中控大屏就可以看到200兆瓦光伏发电现场的运行情况。员工们在电脑前熟练地操作、监控所有数据参数。

  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干。水电厂电气车间承担光伏发电现场调试、升压等运行工作。“我们不仅是追光逐日的人,也是披星戴月的人。”电气车间电修班试验组任峰感慨道。

  3月4日青石线检修,接到恢复供电指令后,项目组成员必须逐个手动开启光伏厂区每个矩阵的独立控制开关。4平方公里的厂区,1辆车、8个人,奔波在“蓝色海洋”中……

  3月16日,200兆瓦光伏发电矩阵系统迁移至水电厂中控,光电生产实现远程集中控制,光伏厂区真正实现无人值守。

  关注天气成为电气车间所有人的新习惯。冬春季节,大雪经常光顾玉门,光伏发电板会被积雪覆盖。每到这时,项目部成员都会主动拿起铲雪板,一点点清除上面的积雪。虽说积雪不可能依靠人工完全清除,但大家都觉得,能清一点算一点,为生产多争取时间。

  电气车间主任常宇说:“冷水、汗水和泪水,换来新能源项目在油田的成功发展,激励我们不断增强建设基业长青百年油田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戈壁深处,西北边陲,一片片光伏发电板如同一扇扇通向广阔未来的窗,连接阳光,陪伴梦想,照亮远方。(周蕊 马宁)

  技术专家说——

  认清优势 提前谋划 描绘蓝图

  玉门油田规划计划处 陈勇

  玉门油田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绿色低碳发展战略部署,建设中国石油首个集中式并网发电工程,推进“玉门百万千瓦级风光发电项目”示范性工程,标志着玉门油田建设清洁转型示范基地、探索绿色低碳发展迈出关键一步。

  作为集团公司第一批进行新能源业务布局的企业,玉门油田总结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一是资源基础丰厚。玉门油田地处河西走廊西端,区域光能资源丰富,属国家一类地区,年均日照时数达3300小时以上,太阳能辐射量仅次于西藏,是全国最具开发潜力的光伏发电地区。二是掌握第一手信息。时刻关注国家“双碳”目标战略部署,及时跟进地方政府新能源产业政策和指标分配计划,在掌握最新、可靠信息后,油田领导积极与地方政府对接、沟通,从而在第一时间争取到项目建设指标。三是集团公司的支持,为油田新能源项目开发建设创造了条件。四是提前谋划新能源业务发展路线图。油田领导高度重视能源结构转型,将新能源业务纳入主营业务“三驾马车”之一,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超前谋划《玉门油田清洁转型示范基地建设规划》,研究论证《玉门油田多能互补一体化示范项目》,使油田新能源业务发展目标和路径清晰可行。五是积极融入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玉门油田新能源项目能够快速运行,离不开油田坚持“共建、共赢、共享”这条主线,大力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和主导产业开发。当地政府对油田发展新能源的诉求给予充分理解和鼎力支持。(周蕊整理)

  一线骨干说——

  为“石油摇篮”高质量发展 注入强大动能

  玉门油田水电厂新能源项目部 祁录军

  玉门油田2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投运,是玉门油田清洁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一步。新能源对玉门油田来说是一项新业务,我们也是边学边干、边干边学。

  如今,我们针对客户谈判、系统申报、电力现货交易、现场跟进调试等工作,已经摸索出一套高效的工作方法,也使项目发电量达到了设计水平。目前,光伏发电产销状况平稳,达到预期效果,对油田未来新能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是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也是玉门油田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清洁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措施,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8万吨,节约标煤11万吨。此外,结合目前的生产水平,预计每年可收获较为可观的利润。这是玉门油田在新能源领域的“第一桶金”。这对资源基础相对薄弱且处在扭亏脱困关键阶段的玉门油田来讲,意义非凡。站在油田82年发展的历史长河中,2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正式拉开了老油田清洁能源转型升级的大幕,为油田新能源发展开辟了一条新路,让路子越走越宽。

  玉门油田还将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加快推进与2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配套的储能项目。加大攻坚整体规划完善、单体项目推进等各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持续跟进新能源建设指标配置,努力实现2022年发电项目指标“稳三保五争八”目标,即确保建成300兆瓦、争取建设500兆瓦、力争800兆瓦。如今,玉门油田正从单一产油向“油、气、电、氢”多元生产销售加快推进,让集团公司“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的总体部署在玉门油田率先落地生根,为“石油摇篮”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马宁整理)

  (图片摄影:朱俊霖)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