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积极推动“风光气储”多能互补新能源布局

大庆油田新能源业务驶入发展快车道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刘波 张云普 通讯员孙旭东)截至3月24日,大庆油田采油七厂微光伏发电先导试验工程已平稳运行83天,累计发电超20万千瓦时;与此同时,加快推进星火水面光伏示范项目前期准备工作。这些行动是大庆油田实施“风光气储”多能互补新能源布局的具体体现。

  加快发展新能源业务,是大庆油田重点推进的“五大业务”之一。年初以来,大庆油田聚焦“双碳”目标,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新能源业务发展的总体部署,积极构建“油+气+新能源”多能互补新格局,新能源项目实施论证工作全面提速。目前,油田正在全力推进已下达计划的重点新能源项目,周密安排物资采购和施工组织等工作。

  大庆油田注重新能源业务发展的系统性、关联性和协同性,统筹推进新能源业务与节能减排,完善风、光、地热、CCUS等业务的发展路径、技术体系、管理模式,加速形成绿色低碳发展的战略布局。

  大庆油田采油七厂微光伏发电先导试验工程是大庆油田首个自主投资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对大庆油田进入新能源领域具有示范意义。该工程于去年12月31日顺利并网发电,实现了大庆油田光伏项目从“0”到“1”的关键性突破。据介绍,该项工程覆盖4座采油平台共69口丛式井光伏建设,安装1062块光伏组件,装机总容量为577千瓦,预计年节约电费48.9万元、减少碳排放245吨。

  大庆油田充分发挥“源网荷储”优势,计划2022年建设新能源装机20万千瓦以上;重点打造低碳近零示范区建设,统筹节能瘦身、清洁替代和植被碳汇等措施,发挥多能互补协同效应,建设喇嘛甸油田低碳示范区。同时,大庆油田建设集中风光电站,加大终端用能再电气化力度,打造“页岩油+新能源”近零排放示范区;加快CCUS技术应用实施,探索完善碳捕集、碳封存的技术与效益路径,规划开展二氧化碳驱油先导性试验和工业化示范,实现效益开发与碳减排双赢。

  “十四五”期间,大庆油田将加速推进新能源业务驶入发展快车道。按照大庆油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示范基地建设方案规划部署,“十四五”末,大庆油田力争实现新能源装机规模200万千瓦以上,清洁能源替代率20%以上,推动新能源业务与油气业务协同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