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炼油·化工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黄丽华)“今年前5个月,我们回收利用正洗水7.01万吨,降低成本49万元。”6月13日,乌鲁木齐石化公司热电生产部化水车间技术员王飞仙说。

  乌石化强化节能源头和过程管控,推动绿色低碳生产方式,确保实现节能降碳协同增效。今年1至5月,公司累计节能6945吨标煤,高于月度计划的4.2%;累计节水6.4万立方米,高于月度计划的2.4%。

  攻克技术难题,深挖节能潜力。水处理装置离子交换法制除盐水后会产生大量废水。为此,热电生产部通过对交换器加装阀门,将正洗水管线与废水排放地沟管线相连接,把合格的正洗水回收至正洗水池,回用于生产补充水。此项改造投资少、见效快,切实做到了水的循环利用。化工生产部将3台动力电驱动风机中的2台改造成水轮机驱动,既降低电能,又延长了风扇桨叶维护更换周期。

  优化系统运行,促进节能降耗。今年4月,炼油厂优化蒸汽管网和蜡催产汽系统,改变了夏季蒸汽系统管网放空的状态,当月合计减少排空2400吨。热电生产部优化设备运行,在保证装置安全运行的前提下,按照最低电耗进行控制。同时,加强用电设备管理,在满足生产需要的情况下,根据外供除盐水负荷及时调整运行机泵台数,尽可能减少用电,降低能耗。

  强化节水管理,降低供水损耗。化肥生产部跟踪各装置新水用量,对比月度计划,及时调整优化装置用水,并做好循环水水质监控,确保循环水装置稳定运行,水质符合要求。天气转暖后,化肥生产部及时实施09循环水与04循环水连通互供,调整水质的同时减少新水用量。供排水生产部技术人员重点加强外部用户用水检查工作,通过每天水平衡分析,形成重点损耗线路清单,与用水单位共同排查和分析供水损耗,精准查找损耗点并及时消缺,不断降低供水损耗。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