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质量·安全·环保

长庆油田提速新能源优化产业布局

光伏日发电量突破10万千瓦时,创历史新高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杜嘉 通讯员杨立雷 晏耿成)7月7日,长庆油田光伏日发电量突破10万千瓦时,达到10.26万千瓦时,创历史新高。这为油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有效助力长庆油田成为中国石油驻陕企业新能源发展排头兵。

  作为我国陆上第一大油气生产基地,今年,长庆油田按照集团公司“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将新能源业务作为三大主业之一,通过明确“十个方面”工作,打好“四场战役”,坚持“三个融入”发展思路,推动“六项工作”走在前列,积极探索新能源与油气能源多能互补,加快向现代化综合性能源公司转型。

  为探索符合油田实际的建设模式和实施路径,长庆油田精准研究陕、甘、宁、内蒙古四省区“十四五”绿色低碳发展规划,超前研判鄂尔多斯盆地新能源发展优势与挑战,依托国家、中国石油股份公司重大科技专项,创新打造CCUS国家级精品示范项目——黄3区CCUS试验项目。以姬塬油田和苏里格气田两个绿色低碳先导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实施节能、光伏等项目15个;集成推广节能降耗、伴生气回收利用、光电、风电、公益碳汇林等9个项目;建成中国石油、陕西省首口长停油井地热能开发利用示范工程;投运的长庆油田首座3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累计向油田电网输送清洁电力140万千瓦时,替代427.7吨标煤,减排1112吨二氧化碳。今年上半年,长庆油田实现清洁替代9.26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07万吨。

  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长庆油田进一步加大天然气清洁能源的勘探开发力度,近年来以每年增产天然气超过30亿立方米的速度,向低碳发展方式转变。西气东输、陕京管道等15条国家天然气主干线在长庆油田交会。长庆油田成为我国陆上天然气管网枢纽中心和“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国内重要支点。今年上半年,长庆油田生产天然气252.79亿立方米。

  此外,以提升油气资源转化利用率为突破口,长庆油田积极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计划分批在1498座井站土地上建设166.7兆瓦分布式光伏项目,年发电能力将达到2.52亿千瓦时,年减排二氧化碳将达到16.82万吨。到今年年底,长庆油田将建成风光发电装机容量367.2兆瓦,预计年发电量达6000万千瓦时以上。

  “今年,我们主动出击加强企地联系,积极争取风光发电指标,与优势企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切实推动指标落实落地。目前,基本落实65万千瓦新能源指标,完成年度计划的65%。”长庆油田新能源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