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质量·安全·环保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张敬潇 通讯员刘双锋 王志轩)大港油田积极探索稠油油藏效益增油新途径,创新试验“CO2+”吞吐系列采油技术,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5月5日,大港油田今年累计增油3464吨,实现碳埋存1805吨,在实现稠油油藏增产稳产的同时助力油田绿色低碳发展。

  大港油田刘官庄区块以常规稠油和特稠油为主,自2019年以来,CO2吞吐成为夺油上产的主要措施,但由于区块内流体流度差异大、水平段吸气不均、无能量补充等诸多因素影响,多轮吞吐量大幅递减。为探索稠油效益增油,大港油田积极试验“CO2+”吞吐系列技术,满足不同类型稠油井的增产需求。

  开展技术试验,积累有益经验。特稠油区块存在原油流度低、多轮次吞吐递减大等问题,为提高技术适应性、延长稳产期,从“单段塞、多段塞”两方面入手开展4井次吞吐试验,进一步加深了对“CO2+降粘剂”吞吐技术的认识,为稠油油藏增能、降粘、延长有效期积累了有益经验。

  优化开发方案,积累数据资源。针对埕隆1601特稠油区块高部位油井能量缺乏的问题,大港油田改变以往开发思路,创新试验“CO2+水”吞吐技术,通过跟踪、研究注入过程中井组动态变化,明确了井组连通性和特稠油井组连通特征,为特稠油区块开发方案优化提供数据支撑。

  盯紧重点环节,突破关键技术。在常规稠油区块,针对稠油井第二轮、第三轮吞吐无效以及井间协同效应突出的问题,坚持“评价+优化”原则率先开展“CO2+堵剂”吞吐技术试验,在优化设计的同时把控各环节注入特征。通过密切跟踪吞吐井生产动态,明确有机堵剂在CO2吞吐井封堵效果中的影响因素,为选择封堵手段提供实践方向。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