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媒体聚焦

  “20多年来,长庆采油五厂已累计植树超过12万棵,仅2021年植树达6900棵,初步建成100亩碳汇林,预计每亩年均碳汇量达736千克,成为黄土塬上的‘绿巨人’和‘吸碳器’。”3月11日,正在维护碳汇林的长庆采油五厂生产保障大队队长王安民说。

  石油企业既是能源生产大户,也是产碳大户。国家“双碳”目标的提出对油气生产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加快绿色低碳转型,长庆油田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号召,充分发挥林业碳汇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功能和作用,积极编制“十四五”及中长期碳汇林建设规划,在陕、甘、宁、蒙四省(区)油气生产区域建设碳汇林。目前,正推进姬塬油田示范区碳汇林项目建设,苏里格气田示范区碳汇林项目已完成方案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待天气转暖后快速实施。

  2022年,长庆油田计划在陇东、陕北地区建设南梁油田、页岩油示范区、神木气田零碳作业区等8个碳汇林项目,以实际行动为加快推进油田公司绿色低碳转型,改善油气区生态环境作出积极贡献。增加森林碳汇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行动之一。近年来,长庆油田坚持把义务植树与碳汇林建设相结合,选择种植碳汇能力强、适应当地环境的乔木等树种,先后在陕北、陇东油区启动绿色矿山、碳汇林、生态示范区建设工程,建成大型碳汇林基地十多座,每年新增绿地4500亩以上。

  据资料表明,树木每年生长出1立方米的蓄积量,就可以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长庆油田通过密植“碳汇林”,扩大“碳汇库”,有效发挥森林固碳作用,先后建成生态环保林数十万亩,实现减少碳排放、净化空气、保育水土等多重效益。在陇东油区,建成周祖陵“中国石油长庆林”、教子川流域长庆碳汇林、长庆马岭碳汇林等生态环保林80多万亩,油区绿化覆盖率达95%以上。在陕北油区,正在建设中的姬塬碳汇林,占地126亩,年均碳汇量70多吨。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