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牢记嘱托 踔厉奋发 喜迎党的二十大·转观念 勇担当 强管理 创一流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融合新能源 构建智慧化 吉林油田着力升级CCUS2.0版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王珊珊)3月14日,吉林油田已编制完成集团公司第一个20万吨CCUS-EOR开发方案,顺利通过勘探与生产分公司专家组审查,目前正在加快组织方案优化及现场实施准备,同时组织编制《大情字井油田百万吨CCUS规划方案》。

  研究与实践证实,二氧化碳驱油可以达到二氧化碳埋存和提高采收率的双重目的,油田是实现温室气体有效埋存和大规模利用的理想场所。吉林油田用30年时间探索攻关,创新形成了陆相油藏CCUS-EOR全产业链配套技术系列,建成了国内首个全产业链、全流程CCUS-EOR示范项目。该项目是全球正在运行的21个大型CCUS项目中唯一位于中国的项目,也是亚洲最大的EOR项目,覆盖地质储量1183万吨,年产油能力10万吨,年二氧化碳埋存能力35万吨,累计埋存二氧化碳225万吨。

  在打造CCUS-EOR技术创新基地的实践中,吉林油田针对二氧化碳驱油与埋存关键技术问题,从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研发、配套技术集成优化等方面首次系统开展一体化攻关,创新形成了精雕细刻的油藏模式、精益求精的注采模式、精打细算的地面模式、精准高效的防腐模式、精心管控的生产模式这一“五精”CCUS全产业链配套技术模式,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与此同时,还形成了“产—学—研”一体化CCUS全产业链专业人才团队,确定了CCUS全流程工艺模式与核心装备。

  据统计,吉林油田建成的5个CCUS示范区,一次可埋存二氧化碳206万吨,动态埋存率91.6%,通过循环回注实现二氧化碳全部埋存。通过构建全流程CCUS产业链,吉林油田快速推进规模化工业应用进程。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吉林油田融合新模式、新技术、新能源,协同上下游捕集、驱油、埋存一体化,科学规划CCUS工作路线图,高效推动示范区建设。在转变开发方式战略布局的基础上,地面系统践行新理念,开发应用智能管控系统,重构CCUS地面管理模式,打造低碳节能减排安全示范基地。

  结合油藏部署与实施节奏,吉林油田优化场站布局,根据气源管网走向合理布站。创新建设模式,采用主体站场+橇装增压的“1+N”模式,注入站峰谷差盈余设备橇装搬迁至后期改扩建站场,控制系统建设规模,提高设备利用率。优化工艺流程,确立了低压超临界输送、高压超临界注入的经济模式,将超临界压缩机注入优化为密相注入,注入成本持续降低,吨成本降低23.1元。创新管理模式,全面推进智慧油田建设,开发智慧管控与决策平台,实现数据互联共享、CCUS全流程可视化展示和智能预警分析,持续推进劳动组织形式向大巡检与无人值守转变,提升管理效率;通过部署多能互补智慧管控平台,助力大情字井百万吨产能级CCUS基地建设,打造中国石油首个智慧化负碳油田示范区。

  CCUS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上下游各领域全方位的协调联动和集成。吉林油田积极接洽石化行业、电力企业等,建立战略互信,以碳源能力和埋存(驱油)能力最优匹配为核心,全系统考虑,优化设计二氧化碳捕集、输送、注入的规模,紧密结合上下游装置建设周期,有序推进CCUS项目实施。

  “十四五”期间,吉林油田将依托大情字井油田驱油核心区,优化源汇匹配,升级管控手段,持续完善CCUS1.0版本。同时,融合新能源,依托智慧化手段,拓展驱油和埋存区域,高标准打造CCUS2.0版本,建设国内首个绿色低碳油田开发基地。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