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中国石油网消息(特约记者张又文 通讯员王争光)“2022年,我们将采用吸收式热泵技术对六、九污水处理站外排污水余热进行综合利用,一方面可为生产提供热能,同时还能实现井区计量站冬季保温。项目若进展顺利,此区块烧了30多年的锅炉就该‘下岗了’。”3月11日,新疆油田重油公司油田工艺研究所新能源室主任王争光说。

  重油公司作为生产开发36年的采油厂,既是能源生产企业,也是能源消耗大户。2021年,这个公司累计用能占油田公司总能耗的15.8%,年用能成本占基本运行费的60%。去年以来,公司积极助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利用新能源调整开采方式,结合公司生产实际,加快推进光伏、余热、风能等新能源开发,推动新能源业务发展驶上“快车道”。

  在光伏发电方面,公司积极探索新能源与资源有效利用技术,对距离电力线远、拉电成本高的边探井采用“新能源+”的供能方式系统,通过“光伏电池组件+发电机组”、天然气供能等方案实现边探井的稳定生产。

  在余热利用方面,公司综合利用六、九污水处理站外排污水余热为生产提供热能,为井区计量站进行冬季保温,其多余热量进行稠油开发试验,一举多得实现低品位热能的最大化利用。同时,全面推进九8区SAGD预处理站蒸汽热能利用,以此来降低蒸汽使用量。正常运行后,预计节约原油提温用蒸汽2.92万立方米/年,节约蒸汽费用219万元/年。

  在光热利用方面,公司结合稠油热采注汽用热需求,积极探索研究注汽锅炉来水光热提温技术,不仅能解决油田常规燃烧化石燃料的注汽锅炉排污问题,还能节省生产成本。目前正在开展前期攻关,项目落地预计可实现锅炉单耗降低5%以上。

  截至目前,新疆油田重油公司已累计完成10项新能源项目策划,其中成熟技术7项,攻关技术3项,通过瞄准优势特色领域掌控关键核心技术,系统部署稠油热采清洁替代等技术攻关研究。公司将新能源建设与生产提效有机融合,形成多能互补的有利局面,为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