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海外

  编者按: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国家生态环境部确定今年六五环境日主题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本刊推出特别报道——“向绿而行”专题,以中国石油参与“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实践为主题,展现中国石油与合作伙伴们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助力全球环境治理过程中的有益探索。

  从欧亚腹地的茫茫戈壁到极北之境的皑皑冰原,从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的漫天黄沙到苏门答腊岛的热带雨林……9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中国石油与合作伙伴们一道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绿而行”,为推进全球气候变化治理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积极布局 做清洁能源的供应者

  奇姆肯特,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现如今是哈萨克斯坦的第三大城市。中国石油和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合力改造的环保炼厂,成为这座城市走向现代化的重要动力。

  在改造工程投产后,奇姆肯特炼厂产能达到600万吨/年,轻质油品回收率从56%提升至80%,终结了哈国不能生产高标号燃油的历史,如“炼油明珠”闪耀在“一带一路”首倡之地,谱写丝路合作新篇章。

  同为“一带一路”沿线能源合作的重要地区,奇姆肯特的绿色发展路径是将成品油清洁化,而几千公里开外的缅甸伊洛瓦底江畔古城曼德勒,则得益于天然气的应用。原来,这座城市用于发电的天然气总得不到保障,商铺常因缺电而停工。在中缅天然气管道投产后,每年有来自缅甸西海岸超过2亿立方米天然气横跨数百公里奔涌至此,给曼德勒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夜晚,曼德勒的繁华地带灯火通明,以前必备的发电机失去用武之地。

  天然气一头连接着化石能源,一头连接着新能源,是最为现实可行的过渡能源。与其他跨国石油公司一样,在碳中和热潮下,中国石油逐渐将目光转向油气热电氢综合发展。2021年,中国石油明确了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新能源业务不仅在国内市场多点开花,“出海”之路也走得有声有色。

  地热是中国石油海外新能源布局的“排头兵”。环太平洋火山带的热带雨林中,长城钻探为印度尼西亚SMPG和SGI公司提供高温地热井钻完井总包服务,将施工效率提高了20%。SMGP项目的4口地热井已于2020年8月开始发电,每年可以减少碳排放12.7万吨。

  新能源合作没有禁区,工程建设公司积极试水,在国际市场开辟了光热业务的处女地。

  阿联酋迪拜马克图姆太阳能公园内,整齐密集的太阳能板和集热镜如同一座座深蓝色的“能量之岛”,将蓄积的资源惠及千家万户。工程建设公司参建的全球装机容量最大的“光热+光伏”混合发电项目——迪拜950兆瓦光电光热项目。这个项目建成投产后,可为迪拜27万多家庭提供清洁电力。

  中国石油海外新能源业务尚处于涉足阶段,未来该如何发展?国际能源学者陆如泉给我们提供了一种思路。他建议,可在现有的化石能源合作项目中嵌入绿色能源合作项目。例如道达尔能源去年与伊拉克签署价值270亿美元的能源开发协议,包括在油田建造1吉瓦的太阳能发电站,以实现传统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

  勇挑重担 做绿色发展理念的践行者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能否像发达国家一样实现绿色发展,保护敏感的生态环境?这是摆在这些国家面前的一道难题,也是众多石油公司在合作中面临的难题。

  两千年前,美索不达米亚孕育了灿烂的两河文明,与辉煌的过去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多年战乱后的百废待兴。作为伊拉克战后第一条外输能源通道,米桑原油管道承载了伊拉克提升原油出口能力、国家重建的厚望。

  然而,这条272公里长的管道所经之地仅河流、水渠就达上百条之多,环保要求极高。为了将管道施工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中国石油管道建设者采用定向钻施工方案,穿越河流后,将施工段河床全部恢复原貌,购买上万尾鱼苗投放到河中。

  让生态环保与生产经营同轨同步,中国石油以实际行动作出回答。

  北极圈以北的冰上丝绸之路上,坐落着亚马尔LNG项目。工厂脚下的永冻土对温度极为敏感,冬季坚硬无比,但到了夏季,就会形成一个个沼泽。为了保护当地生态,这里所有的建筑都像“吊脚楼”一样打入地层10—20米深的钢管桩基地上。此外,2013年以来,亚马尔LNG项目已累计完成761公顷土地的恢复工作,恢复后的土地达到农业用地水平。

  保护河流雪原,中国石油拿出最大的诚意;守护野生动物,中国石油报以最大的善意。

  西非,加纳海域。东方物探海洋哺乳动物观察员Renee手持望远镜,仔细观察着远处嬉戏跳跃的海豚。为了在勘探作业中最大限度地降低对海豚、海龟等海洋生物的影响,每次放炮作业前,观察员都要确保震源500米内没有海洋生物。为避免意外伤害,小型工作艇全部加装了螺旋桨护罩并严格限速。

  缅甸南部,瑞瑟多自然保护区。这里是濒危野生动物缅甸星龟的栖息地,为了保护星龟,中缅油气管道项目不仅在设计中修改了管道路线,施工后,还对作业带进行了植被恢复。凡是遇到自然保护区,项目就变更路线,光是完工后的作业带地貌恢复面积,就达2300公顷。

  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绿色“一带一路”是中国石油发展理念的海外实践和主动作为,也使能源合作进一步转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志存高远 做应对气候变化合作的推动者

  扩展低碳合作“朋友圈”,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不仅是优秀企业公民的责任,还是打造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题中之义。

  作为油气行业气候倡议组织(OGCI)在中国的唯一成员企业,中国石油在该组织框架下勇于实践、成果显著。OGCI昆仑气候投资基金已于近期启动,为减少或消除甲烷、二氧化碳排放,实现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的商业化应用提供可靠方案。中国石油还组织召开了中国可持续交通发展机遇论坛,为OGCI成员企业与国内相关领域机构之间搭建合作桥梁,彰显了中国企业的担当。

  2021年,包括中国石油在内的12家OGCI成员公司,承诺在《巴黎协定》规定的时间框架内,实现所管辖经营活动碳中和,加速推进温控目标实现,加大在能效提升、低碳氢能、低碳燃料、CCUS等领域全产业链技术合作,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未来,如何进一步与世界共凉热,为全球气候治理传递希望?

  OGCI执委会委员、中国石油QHSE首席专家周爱国这样回答:一是加强国际合作,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行动。中国石油可与国际石油公司合作,建立起覆盖广泛的全球废塑料循环利用体系,确保在制定全球“终结塑料污染”协议中把握主动权。二是积极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落实生物多样性大会《昆明宣言》。与国际伙伴携手共同构建更加公正合理、各尽所能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体系。三是建立健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体系。我国石油企业应将ESG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和考核机制,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基建转型首席教授梁希建议,中国石油可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重点推进以下几方面的工作,包括开发气候友好项目、建立气候投融资标准、开拓碳资产等。同时,要积极研究气候风险管理,为企业提供指引,更应与多边金融机构如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合作,降低气候友好项目融资成本。

  和谐共生,绿色永续。中国石油作为全球优秀企业公民,将继续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国际伙伴共同构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新体系,让“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绿色底色越发鲜明。(记者 董宣)

  阿克纠宾项目:天然气综合利用让大草原天更蓝

阿克纠宾项目油气处理厂厂区环境宜人。 中亚公司 供图

  中油国际(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公司(简称阿克纠宾公司)的信息显示,目前,这个项目公司天然气年处理能力保持在70亿立方米,天然气综合利用率达到98%。阿克纠宾公司从2000年起陆续投资改造、建设3座油气处理厂,大力实施天然气综合利用工程,既节约了资源,又保护了环境。如今的让那若尔油区,大草原上蓝天碧水相映成趣、明月星光交相辉映。

  阿克纠宾项目位于哈萨克斯坦北部阿克纠宾州,1997年10月由中国石油接管,是中国石油在中亚地区的第一个海外油气勘探开发合作项目。这个项目加快环保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优先保证环保资金投入、不断完善环保体系建设、污染源治理等环境保护工作,在绿色发展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油气比高且含硫化氢是阿克纠宾项目在油气开发中面临的一大难题。上个世纪,因技术条件和配套工程不完善,让那若尔油田的伴生气只能放空燃烧,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让人痛心。综合处理利用油田伴生气,灭掉熊熊燃烧近半个世纪的火炬,是阿克纠宾几代石油人和当地居民的共同梦想。

  为此,阿克纠宾公司启动天然气综合利用工程,2002年在改造让那若尔第一油气处理厂的同时,建设了第二油气处理厂,大幅减少了伴生气排放,生产了大量优质天然气。

  为改变当地居民“有气用不上”的尴尬局面,阿克纠宾公司在当时油价低迷的困难形势下,毅然决定投资兴建连接让那若尔油田与中亚国际管道KC13增压站的天然气外输管道。2005年10月5日,全长155.4公里的让那若尔-KC13天然气管道工程投产,经过脱硫净化处理达到欧洲标准的天然气不仅输送到国际市场,也走进了阿克纠宾州沿途10个居民点的千家万户。

  时任阿克纠宾州州长的萨金德科夫在让那若尔-KC13天然气管道投产仪式上说:“这条管道开创了哈萨克斯坦有史以来利用石油伴生气的先河,将大大减少伴生气燃烧造成的环境污染,不仅会给石油公司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也为当地居民提供清洁、廉价的天然气。”

  随着油田产量不断增加,天然气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日益突出。为实现油田原油生产中伴生气的全部利用、解决伴生气就地燃烧放空问题、提升油气资源的综合利用程度,阿克纠宾公司决定投资兴建第三油气处理厂,分三期建设,占地101公顷。第三油气处理厂被哈国列为实现哈萨克斯坦“30个企业项目”国家规划的首个突破性项目。

  2008年1月11日,第三油气处理厂Ⅰ期工程生产的净化天然气输入通往阿克纠宾州的主管道,宣告让那若尔第三油气处理厂投入运营,在为当地居民和企业提供清洁价廉天然气的同时,也为冬季处于零下30摄氏度严寒中的当地居民和企业送去了春天般的温暖。中国石油“履行社会责任、注重环境保护”的庄严承诺变成了现实,而且在环境保护方面为其他石油企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2014年8月,第三油气处理厂Ⅱ期工程投产运行,成为向哈国南部地区供气的主力气源。2015年8月,随着第三油气处理厂Ⅲ期工程投产运行,阿克纠宾公司第三油气处理厂全面建成投产,天然气综合处理能力达70亿立方米/年,天然气综合利用率达98%以上。从此,让那若尔大草原的天更蓝、水更清、草更绿。

  阿克纠宾项目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环保责任,充分展示了中国石油负责任大公司的形象,受到哈萨克斯坦政府和社会民众广泛赞誉和高度认可。(记者 李小松 李春辉)

  东方物探阿联酋项目:尽最大努力保护野生动物的家

东方物探8615队作业的工区经常能看见羚羊出没。东方物探 供图

  “Please follow our procedure to protect animals and environment as we did before.(请严格按照以往我们执行的环保政策标准去保护这里的动物和环境。)”6月2日,东方物探(BGP)阿联酋8615队工农员Dhafri Ali对正在Mafraq工区即将进入湿地保护区的测量踏勘组人员强调道。

  2018年,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将全球最大陆海三维地震勘探项目授予BGP。自2019年3月正式开始勘探采集施工以来,阿联酋ADNOC项目积极倡导并践行绿色环保理念,为阿联酋ADNOC 2030愿景迈出了先导性一步,为油气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参考、可借鉴的东方方案。

  阿联酋政府非常重视环境与生态保护,对进驻保护区施工的限制要求极其严格。东方物探国际勘探事业部下属的阿联酋项目部负责执行ADNOC勘探合同,该合同的陆地作业区域涉及12个保护区,总面积达9795平方公里,必须要直面勘探开发和生态保护的双重问题。在具体应对这些问题时,他们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因时定策,成功地将生产和环保和谐地融入到了整个地震勘探全过程。

  Baynnunah保护区位于Ghayathi&Ruwais工区,这里分布着大片的野生动物保护区,随处可见成群结队的羚羊。8615队为避免对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侵扰,在正式施工前专门聘请专业人士进行环境评估并获得环境署许可,了解环境的潜在风险并制定措施;同时,提前聘请生态学家进行生态调查,识别并标记出环境敏感区域,对野生动物经常出没的地方设置安全作业缓冲区,有针对性地进行偏点设计。

  东方物探在每一天的HSE会议和班组会议上,反复强调环保重要性,加强培养员工的环保意识。此外,还印制了一系列的保护动物和环境的宣传指南,发放给工区内的当地人和地震队作业人员。在实际生产作业过程中,东方物探对采集设备进行了掩埋,同时,安排专门的查线人员进行24小时巡视,测量班组测点使用可降解袋,回收小旗。

  对野外施工班组(推土机班组、震源班组)施工时,遇到特殊区域(环境保护区、动物保护区等)需进行实时标注,做好标识、减速回避等措施。他们做好当月生态学家环境月报的回顾,反复梳理各动植物保护点的现行施工方案,最大限度地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实现人和动植物的和谐共处。经过一系列有效的运作措施,给当地各社区留下了东方物探是绿色、环保、负责任的企业形象。

  在West Ruwasi鸟类保护区,栖息着成千上万种的鸟类。每年的10月到次年的3月为鸟类的孵化期,为了尽可能降低作业对鸟类的影响,阿联酋项目部和地震队统筹规划,同ADNOC积极沟通,合理安排工作量,规避鸟类孵化期,作业期间成立专门的绿色环保队,执行一条路政策,司机进入区域禁止鸣笛、减速慢行,与沿途鸟类和谐共处。

  万里攻坚路,脚踏实地每一步!项目运作3年来,实现了“零污染、零伤害、零事故”安全环保生产目的;项目员工凝心聚力,深入根植绿色勘探理念,让踏勘线上不留痕,最大限度地保护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通讯员 朱威 李虎)

  速递

  83%:中国石油与“一带一路”沿线19个国家开展能源合作,共同打造能源利益共同体。2021年全年实现油气权益产量当量8490万吨,占海外油气权益产量83%。

  715个:中国石油积极参与全球标准治理和平台开发,开展二氧化碳封存潜力评估和《二氧化碳封存资源目录》编制,对18个国家/地区的715个油气田和咸水层二氧化碳封存资源场所进行了评估;开发CCUS产业促进中心平台,提供交互式全球中心搜索工具。

  4.93亿吨:中国石油持续优化资源结构,全力推进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国际贸易业务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全年实现石油石化产品进出口贸易量4.93亿吨。

  2021年:11月22日,中国石油与渣打银行完成欧洲首单绿色贸易融资。

  2022年:4月22日,油气行业气候倡议组织昆仑股权投资基金(OGCI昆仑气候投资基金)启动。该基金由中国石油集团、OGCI气候投资基金、海南自贸区开放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以及中油气候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基金将在存续的10年期限内,形成5000万吨/年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减排能力。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