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新闻
石江加油站全貌。
员工为顾客加注尿素。

  这是一座集光伏发电、尿素加注、电动车充电、操作井动力通风、雨水回收利用、云智能用电、预约加油服务七大“黑科技”于一体的综合供能服务站,为顾客提供未来加油新模式的非凡体验。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浙江销售金华分公司石江加油站,一探究竟。

  光伏发电 绿色低碳

  无人机飞过加油站的上空时,我们看到站房和辅房的房顶上整齐排列着78块单晶硅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搭配串式逆变器等部件,组成了石江加油站的光伏发电站。这个发电站自2021年1月27日投用后,截至2022年5月31日,实际发电4.29万千瓦时,节约标准煤5.28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1.23吨。发电量不仅满足站内用电需求,还能将多余电量输送给国家电网。

  加油现场除了有6台加油机外,还有1台尿素加注机,它解决了桶装柴油车用尿素加注难、慢、累的困扰,大幅提高车用尿素加注效率,有效减少柴油车辆尾气中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对空气的污染。在加油现场旁边,还有2台60千瓦双枪直流快充充电桩。这种充电桩为一辆电动车充满电只需40分钟,在提倡绿色、低碳出行的同时,提升了车主的体验感。3件节约资源、减少排放的利器,为综合供能服务站赋予了新的内涵。

  安全环保 “系统”护航

  走进石江加油站工作区域,我们可以发现3套与众不同的创新智能系统,它们为加油站安全、环保、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操作井动力通风系统将各操作井用通风管道联通,并利用通风管道内外压强差和主动送风作为动力,加快井内空气流通,减少冷凝水的形成,降低设备腐蚀。

  雨水回收利用系统藏匿在卫生间的洗手台下,可以回收罩棚顶、站房顶、辅房顶的洁净雨水,单次储水量达到65立方米以上。除了满足冲洗厕所和绿化浇灌用水外,还能用来冲洗场地和车辆。

  云智能用电系统依托于云平台,站内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手机和电脑对站内用电设备进行开关调控。站内各区域设置的环境光照度、温湿度传感器会将实时测量数据传输到智能配电柜和云平台中,由此根据环境变化,后台系统会自动调整站内照明设备。

  智慧加油 触手可及

  自2021年3月以来,石江加油站陆续推出“四大会员体系”——中油好客e站会员、DT支付会员、平安好车主会员和ETC会员。这4种支付平台实现了加油流程的在线化、精简化和无感化,顾客可以体验到“加油无接触、付款不下车”。

  站里还设有很多智能设备,比如自助办卡机,车主只需带上本人身份证件,就可完成办卡、充值、圈存、查询等全方位加油卡服务。用于确认加注散装油的消费者身份的人脸识别机,既提高登记效率,又规避身份被冒用的风险。自助开票机方便消费者开具、打印发票。

  随着中油好客e站等支付平台的不断优化、一座座“油气氢电非”综合供能服务站的开启,无接触加气、加氢、充电、购买生活用品、休闲餐饮、汽服洗车、电信广告等服务也将实现数字化升级,为广大车主营造更加低碳、环保、智慧的消费氛围。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