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质量·安全·环保

云南石化全力推进“绿色工厂”建设

八成污水有效回收利用,三年绿植上百种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李春文 通讯员霍树琳)5月15日,云南石化生态环境提标项目RTO装置施工进入钢结构安装阶段。项目建成后,将在目前已经满足国家标准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污水处理厂废气“分质收集、分质处理”,消除污水处理系统的“异味点源”,为云南石化持续创建“绿色工厂”创造条件。

  近年来,云南石化每年开展“我为碳中和种棵树”和“党员共建林”活动,三年累计植绿上百种6000余株,成为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新名片。今年年初,公司获得“云南省首家健康企业”“集团公司首批五家健康企业建设达标企业”等荣誉。

  云南石化以保护区域生态环境为己任,推行“全过程、系统化、精细化”管理模式,优化生产装置运行,减少和消除污染物排放。近日又一项生态环境提标项目RTO装置建设启动,公司在满足国家标准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污水处理设施,提高环保标准,为持续创建“绿色工厂”夯实基础。

  昆明市的夏天是雨季,冬季则干旱少雨。云南石化因地制宜,坚持“高水高用、低水低用”的雨水回用原则,用厂区雨水替代新鲜水,生产污水经处理后回收利用,有效减少水资源消耗。

  “要把污水当成产品来经营。”云南石化公用工程部主任王永康介绍,云南石化通过雨水蓄积利用和污水回用,4年来蓄积利用雨水超480万吨。污水深度处理回用量为845万吨,每年80%的污水得到有效回收利用,节约用水成本达2196万元,新鲜水消耗优于设计指标,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处于集团公司及行业领先水平。

  云南石化还以创建无异味装置、无异味工厂,打造节水标杆企业为契机,在生产正常运行情况下,先后建成硫黄尾气、碱洗装置、罐区密闭脱水系统、液硫密闭装车、油气回收等环保项目,使炼油装置生产更环保、产品更低碳。

  云南石化在企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过程中实现了环境优美、效益增长的良好态势,以优异成绩获国家工信部、全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授予的“绿色工厂”称号。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