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截至6月22日,大庆油田热源服务公司庆新供热分公司高质量完成了热水锅炉房工业水罐区升级改造、生活热水管线改造等7个项目建设任务,广受甲方单位大庆喇嘛甸油田和市民赞誉,依靠优质服务赢得了市场青睐。

  长期以来,大庆油田热源服务公司以市场开发为方向,全员行动、全方位出击,全力以赴闯市场、稳市场、增市场,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截至目前,今年累计实现市场签约额达1.0613亿元。

  内外并举“闯”市场 打好转型发展主动仗

  这个公司摒弃“等靠要”思想,全员行动“跑”市场,服务升级“拓”市场,走向社会“找”市场,全力以赴拓展市场空间。

  全员行动,“跑”向油田市场。这个公司主要领导分片包保,各级干部分工负责,主动对接23个油田单位、深入63个现场,召开相关协调会20余次,先后承揽油田8家采油厂、16座工业热源运维业务,今年累计实现签约额达8624万元。

  服务升级,“拓”出新增市场。这个公司大力推进服务保障升级行动,结合独立工矿区工业热源由属地采油厂管理的现实情况,有效延伸供热服务产业链,为两个采油厂的建筑设施及8座热力站,提供运行调节、低温治理和热费收纳等运维服务,今年累计实现签约额达1989万元。

  积极走出去,“拥抱”社会市场。这个公司充分发挥供热技术服务优势,与北京航天长城节能环保科技公司签订技术服务合同,为济南长清热电公司和西安沣东热力公司提供供热调节技术方案,帮助其解决了供热系统外网水力平衡失调、低温等难题。

  专业运维“稳”市场 打造“大庆热源”品牌

  这个公司以“让甲方满意”为第一标准,向同行先进看齐,全面提升专业运维的服务水平。

  在优化组织架构上,公司大力推进扁平化改革,全面实施大班组管理,撤并整合成49个班组,调剂101名管理人员到基层班组,扩充班组职能、充实班组力量,缩短管理链条,管理运行效率大幅提升。

  在锻造员工队伍上,公司持续加强管理、技术和技能“三支人才队伍”建设,倡导鼓励干部员工一岗多能、一岗多证。公司先后评选出28名金牌司炉工,700多人次参加特种作业取证培训,做好专业运维的人员储备;修订定员标准、内部调剂和考核激励等配套办法,推动薪酬分配向生产一线、边远地区倾斜。目前,公司已有71名管理人员、299名技能操作人员转岗到市场开发业务。

  在制定管理标准上,公司专门编制《燃气锅炉房运行管理创建标准》,逐步推动所有锅炉房规范化运行、标准化操作。此外,公司制定《供热市场开发管理办法》《承揽燃气锅炉房运行管理创建标准考核细则》,进一步加大对市场化服务项目的监督力度,先后帮助大庆油田各采油气厂16座工业热源解决电气故障、设备隐患、低温区块治理等问题57项,提升了客户的满意度和信任度,叫响了“大庆热源”品牌。

  踔厉奋发“增”市场 把握持续发展主动权

  这个公司坚持刀刃向内、眼光向外,深挖创效潜力,全力以赴拓展市场覆盖的广度和深度。

  做大增量,加快转型升级。目前,公司具备了B级锅炉安装、修理及改造资质能力,锅炉维修业务已纳入大庆油田内部产品和服务一类名录。锅炉维修专班正在红岗区节能锅炉房进行施工演练,为进军锅炉设备检维修服务市场做最后的冲刺。

  做精存量,加快推进热源替代。公司坚持“民用供热向工业供热转型、传统能源供热向新能源供热转型、服务型企业向经营型企业转型”的发展方向,加快推进剩余燃煤锅炉房的热源替代,今年重点实施4座锅炉房热源替代项目。

  做足含金量,加快科研攻关。公司积极探索供热前沿技术,持续深化节能降耗,与大庆油田新能源项目部密切配合,持续跟踪地热、余热利用等项目,重点跟进“朝阳燃煤锅炉房地热能清洁替代试验工程”,为承接后续的项目运维服务做好准备。(记者 张云普 通讯员 严宏)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