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质量·安全·环保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张云普 通讯员陈紫君)截至7月15日,大庆油田水务公司已在油田开采区域建立6座含油污泥标准化处理站。这也标志着水务公司成为大庆油田固废处置领域中资质最全、处理能力最强的企业。

  从成立技术攻关课题组、建立环保实验基地到获得危废经营资质突破,再到掌握热裂解核心技术、高质高效处理含油污泥,水务公司通过构建环保产业平台,积极推进转型升级,去年经营收入持续增长。

  随着大庆油田开发产量的不断调整,水务公司主业萎缩、转型困难。作为油田服务保障的骨干力量,水务公司紧紧围绕油田绿色低碳发展部署,做专做精做特环保服务,全力提升产业集中度和市场份额,大力发展涉水环保产业,将其打造成为创收增收的新增长极,探索出一条具有水务特色的发展之路。

  面对油田开发作业的固废处理难题,水务公司与中国石油安全环保院共建了1500平方米的油田废水、含油污泥处理中试实验基地,超前攻关油田固废处理等关键技术,联合开展了含油污泥热解脱油土资源化利用等研究,取得的技术成果已实现工程化应用,为油田历史遗留含油污泥清零作出贡献。

  立足污水处理领域的成熟经验和技术储备,水务公司攻关油田废液处理技术,攻克技术难题21项,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形成了符合油田实际的废液处理技术序列。尤其是针对压裂返排液,研制出“油田含油污水快速处理装置”,获得国家专利,并成功应用于油田压裂作业。

  为填补大庆油田VOCs(挥发性有机物)监测技术的空白,水务公司率先开展VOCs监测技术研究,具备了油田所需的“水、气、土”3方面检测能力,年出具环境监测数据占油田总量的90%以上,环境监测检测能力走在全国行业前列。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