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企业行动

长庆油田自主研发油井“光伏+智能间开”随动控制技术

为新能源高效开发提供新引擎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张峰 通讯员李明江)3月28日,由长庆油田油气工艺研究院自主攻关研发的油井“光伏+智能间开”随动控制技术,在陇东油区西峰三区生产现场试验油井稳定运行,各项技术数据显示,在油井产量不降的前提下日均节电30余千瓦时,光伏发电利用率达到90%。这标志着该项技术已成功迈入实用阶段,达到“光伏+智能间开”的双重融合,充分展现出此项技术的显著叠加效果。

  长庆油田相关技术专家介绍,光伏是将太阳辐射能转换成电能的发电系统,是一种清洁、安全、可再生能源,是目前实现新能源“双碳”目标的主流技术之一。智能间开是油井借助数字化手段实现自动间歇采油,提高泵效和系统效率的一种技术。经前期技术论证,在智能间开井场建设分布式光伏,较单一光伏建设,预期内部收益率可提高3个百分点。今年,油田公司计划将在已建的3个智能间开示范区的66个井场进行推广。

  对此,长庆油气院技术人员结合两项技术的各自特点,提出了“抽油机启停调度”与“分布式光伏发电量”随动控制的技术方向,在保证油井产量的前提下,发电多时开抽,发电少或不发电时停抽,确保油井稳产和实现效益优先。油气院技术人员在明确技术主攻方向后,重点开展开发后端平台界面,监控关键核心数据,主要对光伏发电瞬时电流、电压、功率、平均功率,间开井瞬时电压、电流、功率、日耗电量、运行状态等多项技术参数及曲线实时监测;研发前端控制模块RTU,通过实时监控光伏发电平均功率,在达到设定阈值时,油井开启,低于设定阈值时,油井停机,同时兼顾间开周期,实现“光伏+智能间开”的随动控制。在生产现场试验中,技术人员通过采用高精度三相计量装置、电表评价随动控制间开前后液量变化和日耗电量变化,经精细测量,油井液量变化和日耗电达到预期目标,提效节能效果显著。

  长庆油田光伏发电与油井智能间开的有效结合,成为清洁、安全、可再生能源的主流科技体系,实现了油井生产从“低碳”到“零碳”的跨越,创新的开发模式为新能源高效开发战略提供了新引擎,全力助推油田绿色低碳转型、“双碳”既定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