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党的十九大以来,大连石化公司党委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决筑牢“根”和“魂”,争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力军、承担新历史使命的先锋队和“做大做优做强”国有企业的践行者,以高质量党建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力量,蹄疾步稳奔向世界一流百年企业目标,砥砺奋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2021年,大连石化在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下,积极应对来自市场波动、生产经营、转型发展、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挑战,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凝心聚力的重要载体,抓实政治建设、抓好队伍建设、抓稳基层建设,不断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持续夯实安全环保基础,着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公司生产经营形势全面向好,通过落实6个方面79项提质增效措施,实现增效15亿元,炼油完全加工费和化工完全加工费创历史以来最好水平;全年加工原油1610万吨,实现营业收入764亿元,利润总额达43.16亿元,创5年来最优业绩;利润总额、经济增加值、自由现金流3项指标在集团炼化企业中位列第一。

大连石化公众开放日向社会讲述公司发展史。陈波 摄

  抓实政治建设

  照亮航程 引领航向

  大连石化公司党委始终把“真学真用”作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引领炼油旗舰行稳致远的根本要义。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大连石化公司党委高度重视理论学习,牢记“央企姓党”。公司党委把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作为政治建设的根本保障,全年开展32次集中学习研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制定相关措施202项,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主动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踏准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节拍”,有力保证了公司党委和企业员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企之要者”。

  思想照亮航程,精神激扬斗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大连石化党员干部主动投入党史学习教育的“大熔炉”,在党史中汲取奋楫向前的智慧和力量。公司党委将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红色资源有机结合,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守正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公司领导班子带头诵读《红色家书》、中央党校教授进课堂、“寻找身边的红色阵地”参观践学、岗前一分钟宣讲等学习举措和“石油工人心向党、建功奋进新征程”岗位讲述、“强党建、共担当、学流程、查隐患、建家园、创一流”等实践活动,在公司内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建厂88载的大连石化,是历经磨难、破开黎明前黑暗的开拓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从小渔村里驶出的‘炼化旗舰’。”2021年7月6日,公司在建党百年之际举办“党史中的红色炼厂”公众开放日暨党史学习教育直播党课,向社会展示了大连石化红色创业发展史,72小时网络观看量达2.37亿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连石化领导干部、普通党员、群众分别采取“4+4”“2+2”“1+1”的方式分层分类开展自学;各级领导干部开展集中学习460次、党课508次,举办多层次宣讲2258次,覆盖近3万人次。红色炼厂成为大连石化2021年最响亮的关键词。

  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把牢高质量发展方向。大连石化在发展中积极探索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的有效方法,构建横到边、纵到底、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大党建格局,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完善决策运行机制,合并党委会和执行董事会前置研究和决策程序,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有力保证公司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安全基础进一步夯实。坚持“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目标不动摇,组织全员深入实施“2232”工程,HSE积分、HSE明星评选等机制不断完善,全员动态风险辨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顺利达标,完成一级标准化企业内部预评工作,2021年在炼化销售和新材料板块两次QHSE体系审核评价中均位列第一。

  ——绿色发展积极推进。坚持“抓源头、控中间、治末尾、减量化、资源化”理念不动摇,先后实施环保隐患治理项目27个、清洁生产方案42项,全面完成VOCs综合治理、污染物减排和达标排放升级改造,COD、二氧化硫、VOC等主要污染物与2017年相比分别降低78%、63%、59%,远低于国家水平。

  ——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坚持“四精”要求不动摇,以市场为导向,坚定“低库存”战略和“低成本”发展,近5年累计实施提质增效措施332项、增效52.9亿元,单因耗能下降4个百分点。炼油完全加工费、化工完全加工费实现“三年迈上三个台阶”目标,2021年炼油完全加工费实现“换字头”。

  ——专业管控持续规范。坚持“事不过夜、溯源分析、及时退守”三大原则不动摇,推进“班统计、日分析、周小结、旬研讨、月总结”工作机制,推广“手指口述”操作法和“五位一体”巡检法,装置运行平稳率持续保持在99.8%以上。设备故障数量同比上一停检周期下降30%,设备完好率达99.97%。

  ——民生民意不断改善。坚持“家文化”理念不动摇,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扎实开展“我为员工群众办实事”活动,2021年完成重点民生项目62项,累计为员工群众解难题、办实事905项,规范职业健康管理、改革完善薪酬分配等举措不断增强员工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大连石化广泛开展技能竞赛,为人才成长提供舞台。陈波 摄

  抓好队伍建设

  储备智力 释放活力

  人才是事业之基、发展之本。大连石化公司党委牢固树立“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把系统推进人才强企工程作为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重要载体,持续完善“生聚理用”人才发展机制,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提供助力。

  坚持“理才有力”,聚焦增强“八大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加强干部培训培养,着力打造“三强”干部队伍,强化企业发展核心力量。

  ——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一、二级分公司、二级子企业共155名领导干部签订了《任期岗位聘任协议和经营业绩责任书》。

  ——与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大连理工大学经管学院等高校、机构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系统设置EMT、领导力提升等课程,科学开展培训。

  ——围绕炼化生产核心业务,提升干部实干本领,提拔、交流53人,80后进班子比例显著提高。

  坚持“生才有道”,积极构建适应公司发展的培训体系,建设技术技能人才队伍。

  ——2021年10月,大连石化员工在全国加氢裂化装置操作工竞赛中取得个人两金一银、团体第一的优异成绩,创造了公司在国家二类竞赛中最好成绩。一年来,公司共有25名员工分别在全国、省市和集团公司各类竞赛中斩获佳绩。大连石化广泛开展职工技能竞赛、应急预案演练、青工“活流程竞赛”、岗位讲述等活动,积极办赛、组织参赛,为人才成长提供广阔平台,有效促进员工队伍技术技能水平提升。

  ——大连石化加强线上线下培训空间建设,依托“一个中心三个基地”创新研发课程,对各级技术技能人员进行系统业务培训;强化开展机泵切换、仪表联锁、防冻防凝防化冻和风险识别方法等岗位专项培训;充分发挥模拟仿真系统作用,2021年公司共有3.75万人次登录仿真系统,培训总时长2.9万小时,有效提升员工岗位履职能力。

  ——大连石化成立青年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加强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方案,切实加强党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打造引领世界一流炼化企业建设的青年队伍。精准引进院校毕业生,采取“双导师”培养模式,坚持“一人一策”培训方案,优选表现突出的院校生,转正后通过班长或副班长岗位进行重点培养。

  坚持“聚才有方”,培育高端技术技能人才,打造技能领军人才队伍。

  ——全国劳动模范吴锁利的徒弟、“吴锁利班”第二任班长李晓波被评为全国劳模。“师徒劳模”成为大连石化的一段佳话。

  ——大连石化不断完善技能专家工作室建设,以此作为工匠精神、先进工法的“传送带”、攻克技术难题的“智囊团”和培育技能领军人才的“孵化器”:张业涛工作室培养出全国行业竞赛金牌选手;荣征工作室接连培养出5名公司级“技术状元”,并在催化装置反再技术改造等23个技术攻关项目中作出贡献。

  ——大连石化鼓励科技人才主动承担、参与技术攻关和重点项目建设,在实践锻炼中成长成才,用聪明才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2021年,公司技术人员开展航煤调柴油等45项专题技术研究、26项技术瓶颈隐患排查工作,解决了34项生产异常问题,为装置平稳高效运行提供支撑保障。

  此外,大连石化始终坚持“用才有策”,积极推进专业技术岗位序列制度改革,建立人才成长纵向晋升贯通、横向转换畅通的管理机制。立足核心业务转型升级,制定专项人才规划,建立满足业务转型发展需要的人才配置动态调整机制,有力保证了企业员工队伍不断精简条件下,管理细化、管理创新及转型发展的需要。

党建”三基本“和”三基”工作有机融合,引导、促进员工进一步落实岗位责任制。马振东 摄

  抓稳基层建设

  夯基筑垒 倾情铸魂

  深夜要迎着寒风上班,酷暑也要顶着烈日巡检。大学毕业后,鞠丰入职大连石化储运二车间成为一名操作员。看着仿佛永远走不出去的罐区,他不免有了落差。2017年,鞠丰父亲患病离世。车间党支部得知后,多次探望、慰问,按规定报销医疗费,减轻他的经济压力。从此,“好好做人做事,用心回报企业”就成了鞠丰的信念。

  2021年,鞠丰成为车间的安全专员。他用心学、精心管,使车间在公司无违章排名中从后三位跻身前三名。车间党总支书记文继明感叹:“党建做实了,就是战斗力!”

  大连石化公司党委持续落实全国国企党建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把党建“三基本”建设和“三基”工作有机融合,抓基层、打基础、促发展。

  公司党委系统筹划、一体推进,下发《推进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实施方案》,明确了27项具体举措。创新创建党工团“一图一书一单”,夯实党群工作基础;修订《基层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顺利完成23个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彻底消除无党员班组;分级分层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定期督导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促融合助发展,开展“基层党组织特色工作”和“党群工作小妙招”征集评定,有效激发基层党组织在规范基础管理、提升队伍素质、弘扬优良传统等工作上开展有益探索。

  “根深才能叶茂,扎实的基础是管理提升的前提。”第五联合车间党委书记王钧说。车间以放心文化为纽带,有机融合“三基本”建设和“三基”工作,聚焦安全环保、质量效益工作,突出岗位责任制和基本功训练,把“放心文化”分解为20个放心指标,推进制度标准进岗位,让员工知道“干什么”“怎么干”。2021年,五联合产品产量达33.14万吨,盈利1.49亿元,均创历史新高;车间拳头产品H39S-2、H39S-3聚丙烯料连续3年在板块重点品牌质量评比中名列前茅;下属二聚丙烯装置荣获集团公司百面红旗。

  “基层党建成效通过推动发展来检验,企业发展问题通过加强党建来解决。”今年,大连石化公司3套催化装置在低负荷运行情况下逆势而上,生产运行持续向好,产品分布稳定向优。其中,四催化装置全年加工负荷、高效产品收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我们在‘转观念、勇担当、高质量、创一流’主题教育中,给员工讲清形势、明确任务,以‘五型’班组建设为抓手,开展班组间经济竞赛、岗位讲述等活动,引导员工落实‘四精’要求,为公司算好效益账。”党支部书记、装置主任张成介绍。

  大考见本色,硬仗显担当。大连石化公司党委把重点项目、难题攻关作为强化队伍素质、选拔高质量人才的舞台。在35万吨/年烷基化装置建设开工过程中,属地车间、参建单位把党支部建在项目上,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示范岗,发动党员攻坚克难在现场。为减少疫情影响,他们争分夺秒线上取经;为实现“零泄漏”标准,他们积极借鉴、吸取国内同类装置经验,召开56次专题会议,进行64项升级整改……2021年10月26日,装置实现安全、清洁、绿色一次开车成功,达到了“开工就实现无泄漏”的行业同类装置高水平。公司生产高标号清洁油品能力进一步增强,并为迎接更大的项目挑战锻炼了人才、历练了作风。

  又一个清晨,大连石化公司的海岸线涛声阵阵,日出东方。阳光穿越云层洒下一片溢彩流光,油轮划破滚滚蓝金驶向远方。苍鹭、野鸭、海鸥接连惊起,为这幅壮美的画卷增添了勃勃生机。风华正茂的大连石化高唱“石油工人心向党,我为祖国献石油”,跟随党的脚步,昂扬踏上赶考路、迈向新征程!

  (特约记者 毕楠 通讯员 张书来 题图:林蔚摄 底 图:刘彧 摄)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