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海外

  1月5日,小寒。一缕晨光自天边升起,金色的光芒驱走黑暗,挟着暖意倾泻在大地上——回国休假的王一丞习惯性地打开工作群,实时关注着3000公里外土库曼斯坦的气量变化情况。

  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储量丰富,土库曼斯坦公司每年冬季都承担着向国内输气的重任。作为国际事业(土库曼斯坦)公司的一名业务经理,王一丞自2019年10月起从事相关工作。他年纪不大却十分沉稳,在近些年的工作中经历了许多艰辛,也收获了许多成长。

  2020年1月31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刚刚赴土3个月的青年员工王一丞成了公司在当地唯一的中国人。有一段时期物资匮乏,以前常吃的国营食品店的“一元馕”(类似馒头)越来越小,食品限量供应。越是困难的时候,越需要精神的支撑,王一丞重新拾起摄影的爱好。打开他的朋友圈,可以看到他透过驻地屋檐拍摄的一组表现窗外四季变化的照片,配文是“充满期待,坚定向前”。

  这是一种责无旁贷的使命感——新年来临,别人在过年期间准备年货,他在忙碌着调配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物资,与同事轮番值班,关注每一次气量的波动。大年三十的夜晚,微弱的手机信号下,看着屏幕中断断续续和他说着“新年好”的家人,他终于忍不住红了眼眶,可转头又忙起了工作。

  669天坚守海外,工作成绩单清晰地记录着王一丞奋斗海外的点点滴滴。

  “冷风和降水(包括降雪)预计增多,请大家注意防寒!”广播里,气象专家做出提醒,土库曼斯坦迎来近70年最极端的严寒天气。历史罕见的低温天气,让其国内天然气需求陡增。

  为应对寒冬,土库曼斯坦公司提前做了许多准备。“当时,沙漠地区降到零下10摄氏度左右,我的责任非常明确——关注供气量波动,时刻保持警惕,如有异样立即通报。” 王一丞说。他和同事们多次与气源方就供气能力进行沟通,剧烈降温期间更是每天一次进行电话会谈,通过信函方式督促气源方严格落实供气计划。

  2021年1月16日,土库曼斯坦马拉依气田压气站建成投产,增添了“底气”。压气站调试期间的供气波动,却让土库曼斯坦公司的员工再度紧张起来。

  当时,土库曼斯坦公司只有王一丞和盛刚两名中方员工。为第一时间报送供气波动的准确信息,他俩采取了24小时“轮值盯量”工作模式,随时沟通紧急情况。“当时说好盯12个小时就换人,但是到了睡觉的时间,信息通报群只要有新消息,我们还是会立刻回复。心里惦记着,就不想睡觉。”王一丞笑着回忆说。最终,随着压气站正式投产,出口气量逐步平稳,二人终于松了一口气。

  直面困难、奋勇担当是国际事业(土库曼斯坦)公司团队的精神底色,这段攻坚克难的日子将永远铭记在王一丞心中。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