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王芳)11月9日至15日,“2021(第十九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周”在京举办。在本届年会周备受关注的“2021中国能源碳中和先锋评选”活动中,经过专业评选机构选拔与网络票选,中国石油凭借在新能源业务与油气业务协同发展的优秀表现,荣获“年度碳中和典范企业”,成为获奖的5家企业中唯一的能源央企。

  中国石油坚决落实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把“绿色低碳”纳入公司五大战略之一,按照清洁替代、战略接替和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大力发展天然气业务,加快推进新能源业务发展,加大生产用能清洁替代力度,从源头上减少碳排放,统筹推进“油气热电氢”综合性能源业务发展,不断提高低碳和零碳能源生产供应比例,助力社会碳达峰、碳中和,推动能源与环境、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中国石油国内天然气产量当量继去年首次超过国内原油产量,今年将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势头。截至11月11日,长庆油田、西南油气田今年累计生产天然气分别突破400亿立方米和300亿立方米,为冬供攒足“底气”。新能源业务以建设“六大基地、四大工程”为工作抓手,启动“上游全过程清洁低碳行动”和新能源业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值得一提的是,冀东油田承接的河北武城县地热供暖项目做到“当年批复、当年建设、当年投产”,让武城县百姓在极寒天气来临之际切身感受“冀东温度”。

  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节能36.7万吨标煤、节水503万立方米,提前完成国资委第六任期节能考核目标任务。此外,中国石油在CCS/CCUS产业发展方面具备显著的资源与技术优势,目前碳埋存与利用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CCUS-EOR工业项目国内数量最多、规模最大。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