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喜迎二十大·能源强国看石油全媒体新闻行动·我的非凡十年

川渝山沟里,咱吃上了东北杀猪菜

  在大庆油田,有句老话叫“贡献大,吃大猪”。50010钻井队走出东北黑土地,挺进巴山蜀水,进军非常规油气开发,在页岩气钻探“英雄榜”上名列前茅——

  9月10日,中秋佳节。四川南充深山中,山路崎岖,云雾缭绕,大庆油田钻探工程公司50010钻井队正向着4200米的页岩气地层钻进。

  “兄弟们,加把劲,今天过节,咱们吃大猪!”副队长刘志强大声吆喝着。

  在大庆油田,有句老话叫“贡献大,吃大猪”。前不久,50010钻井队憋足一股劲,比计划提前8天拿下营山6井,不仅打破了这个区块页岩气井最短钻井周期纪录,而且节省成本100余万元。

  47岁的刘志强脸膛黑红、皮肤粗糙,多年在外打井的经历给这位东北壮汉留下了深深的印迹。

  打井是件苦差事,井在哪儿,人到哪儿,工服夏天生“盐花”,冬天变“铠甲”。近10年来,刘志强所在的50010钻井队继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走出黑土地,勇闯外部市场,将钻头砸进沙漠戈壁,也钻进过海岛。2017年,乘着中国石油实施矿权内部流转改革的东风,刘志强和队友们又踏上巴蜀大地,进军非常规油气开发。

  回忆起刚入川时的心情,刘志强感觉“既兴奋又忐忑”。让他兴奋的是,中国石油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发挥整体优势,实行新的市场化机制,为油气勘探开发市场注入了活力,提升了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忐忑的是,“那儿的井可是出了名的难打。”刘志强对记者说。

  从东北平原到西南山地,从“常规”到“非常规”,从碎屑岩到碳酸盐岩,无论是地质认识、钻井技术还是安全环保制度等,都是这支钻井队要面对的新领域。

  “有多难?”面对记者的提问,刘志强脸色变得凝重。他说:“这儿的地层,就像‘千层酥’,一层层又薄又脆。经历过千百万年的演化,‘千层酥’在地下被压实,形态又变得极为致密,其储存空间只有头发丝的1/600,开采难度太大了。”

  “拿我们钻井来说,钢铁钻头打下去,一不留神就会出现漏、塌、喷的情况。部分区域还高含硫,井控难度大。”刘志强说,“但是我们的队伍有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基因,到哪儿都敢打硬仗。”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有困难,咱能扛!在山沟沟里,设备搬迁难,很多队友身上起湿疹,150多公斤放喷管线、200公斤的水泥基墩全靠人拉肩扛,没有一个人叫苦。饮食上不习惯,刘志强和队友们经常就着四川红辣椒和东北咸菜咽下一碗碗米饭,只为攒足力气打好井。

  经验不足,咱就学!队长孟凡宇邀请川渝当地的钻井专家上井指导。大家把每口井当作练兵场,“一井一策”“一段一招”。在闯过一个又一个难关后,50010队的钻井技术、质量、效率快速提升,井越打越快、越打越好。

  “在川渝,中国石油有100多支队伍在打页岩气井,互相比着干。现在‘英雄榜’的前几名就有我们队。”提起这些,刘志强非常自豪。

  随着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市场的深度改革和扩大开放,越来越多的队伍挺进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川渝地区增储势头锐不可当。在中国石油和同行业兄弟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四川省天然气产量从2012年的242.26亿立方米增长至2021年的484亿立方米,重庆市天然气产量从2012年的0.4亿立方米增长至2021年的87.1亿立方米。

  刘志强对记者说:“60多年前,国家缺油,咱石油人拼命干,为国家甩掉了‘贫油’帽子。现在,为了端稳端牢端好能源的饭碗,我们还得加把劲!”

  “如今,在川渝的大庆石油人超过1000人,想吃啥都能吃到。但全队吃上一顿家乡的杀猪菜意义非凡,是庆功,是鼓劲,吃着更香!”刘志强笑着说。

  夜幕降临,川渝山沟里升起明月。闻着久违的家乡味,刘志强和队友们吃上了热气腾腾的东北杀猪菜。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