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王珊珊)目前,吉林油田公司新能源发电15万千瓦项目建设正按节点稳步推进。

  吉林油田油气资源禀赋先天不足。对于已开发60余年的老油田而言,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求得油气与新能源资源规模与效益的“最大公约数”和共同发展的“最优解”。吉林油田以打造绿色用能新型架构为切入点,以打造清洁能源生产基地为着力点,建立新能源与产能建设、老油田调改、节能改造同部署、同设计、同实施的融合发展机制,走通走活融合发展之路。

  吉林油田从顶层设计入手,正确认识和把握油气业务和新能源业务融合发展的问题。当前,能源行业转型发展已经成为业内的广泛共识,集团公司也将“绿色低碳”纳入发展战略。吉林油田具备得天独厚的新能源资源和CCUS技术优势,油气勘探开发与风光发电、地热余热利用、CCUS、信息化等业务有机结合、深度融合是低成本发展的最佳路径。

  吉林油田以“吉林绿色协同发展示范基地”为依托,融合“CCUS+新能源自消纳+大平台集约化建井”,加快打造大情字井CCUS+增效示范区,为实现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贡献“吉林方案”。吉林油田系统谋划绿色用能新型架构布局和建设,立足老区示范先行、新区配套及时跟进的工作原则,依托物联网、绿电替代,创新实施智能化集群间抽生产方式和大平台绿电间抽建产模式,大幅控降投资和电费支出。同时,深化地热利用先导试验项目,以点带面推进余热利用,打造智能化多能互补示范区。

  为了以灵活的机制推动油气主营业务与新能源业务融合发展,吉林油田还成立工作专班,围绕川南高效建产、CCUS加快推进、新能源快速发展等业务,优化成立不同组合形式的一体化研究支持机构,全方位、多角度发挥高素质人才“领头羊”的作用,促进更多的科研和管理人员积极投身新业务发展,把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各级干部的作用发挥出来,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干事创业氛围。吉林油田深入研究常规业务与新业务融合发展工作方式和运行机制,确保业务与业务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与单位之间更好地协调配合,以更好地促进勘探开发与新能源的深度融合。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