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新闻  >  国外

  近半年,全球油气市场可用“兴旺”一词来形容,愈演愈烈的能源短缺现状不断助推油气价格上涨,虽然近期国际油价从三位数高价回落,但截至8月5日,WTI 和布伦特9月期货价格仍在90美元/桶徘徊,用“日进斗金”来形容国际石油公司的进项似乎已经“名不副实”了。英国《卫报》援引一份新研究的数据称,过去50年,石油行业的年利润超过1万亿美元,日赚30亿美元。

  根据已公布的石油公司季报,埃克森美孚二季度利润高达178.5亿美元,同比、环比均增长3倍以上;壳牌和雪佛龙的利润也分别超过110亿美元;bp重置成本利润达到84.51亿美元,同比增长3倍,环比增长35%;道达尔能源的利润为97.96亿美元,同比增长2倍,均创下历史新高。

  获得巨额收益后的五大国际石油公司近日都开始大力反哺股东。路透社消息称,五大国际石油公司在二季度财报公布后将发放共300亿美元的红利。但对于未来的投资,bp和壳牌明确表示不会扩张。路透社认为,这主要源于全球经济衰退和气候变化问题对化石能源需求前景的抑制。这一倾向也与其对此前几轮油价周期的反应迥异,如1999年国际油价重新走高后,几大国际石油公司都开始放量增产。

  但今时不同往日,bp首席执行官公开表示,现在不确定因素增多,不是加大投资力度的时机。路透社数据显示,5家国际大型石油公司上半年产量合计为1460万桶/日,仍较疫情前的产量水平低10%。近期,各公司都有调整支出的动向,但基本未超出之前确定的支出范围,调整对象也主要聚焦于短期内就可投产的项目或加速一些项目的推进速度上。如道达尔能源将2022年的支出增加了10亿美元,主要用于在安哥拉的油田扩建项目;bp增加支出5亿美元,主要用于在美国海恩斯维尔盆地和墨西哥湾已接近投产的项目上,与此同时,其他原定预算保持不变,还将继续执行原定的2030年油气减产40%的转型路线。

  总体来看,五大国际石油公司在增产路线上已出现较明显的分歧,bp和壳牌仍将沿着转型之路继续前行,维持油气产量平稳;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和道达尔能源都有未来增产计划。其中,埃克森美孚计划年底前保持产量不变,但到2027年将增产至420万桶油当量/日;雪佛龙在美国本土和哈萨克斯坦投资甚大,计划未来5年产量年增3%,最终达到日产350万桶油当量的水平。

  尽管如此,国际石油公司并未放弃对支出的管控。路透社撰文称,对油价低谷仍心有余悸的石油公司,虽然再次迎来了“好年份”,但仍谨慎秉持近年来养成的降本增效经营路线,这显然无益于解决当下全球面临的能源短缺、通货膨胀等严峻问题。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