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案例
弘扬严实作风如今不仅是大庆油田干部员工口中的“高频词”、工作中的“心底事”,而且成为当好标杆旗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大庆油田:以“严”筑基 从“实”发力

  截至6月25日,大庆油田“弘扬严实作风、践行岗位责任”岗位“云讲述”活动已录制16.4万多个小视频,线上浏览量超3840万。全员“云讲述”,讲清责任使命,强化作风建设,推动油田管理水平有效提升。

  弘扬严实作风,不仅成为大庆油田干部员工口中的“高频词”、工作中的“心底事”,而且是大庆油田从严从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有力举措,成为当好标杆旗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大力弘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百万石油人的嘱托和期盼。大庆油田是“三老四严”发源地,新时代谋求和推进高质量发展,在集团公司发展大局中交好大庆答卷,必须用好传家宝,赓续红色血脉,为高质量推进油田建设筑牢发展之基、文化之魂。

  战略上“布好局”——抓队伍抓作风,弘扬严实作风也是“生产力”

  大庆油田的优良传统,集中体现为“严”和“实”的作风。弘扬严实作风是大庆油田对党绝对忠诚的具体行动,是事业成败的关键所在,也是大庆油田党委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锻造过硬铁人队伍的决心所在。

  进入“十四五”,油田发展处于战略关键期,需要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碰触从未碰过的难题。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大庆油田党委把弘扬严实作风作为价值标准之基,引领干部员工把旗帜扬起来,把作风强起来,把事业干起来,真正无愧于“标杆旗帜”的荣誉、责任与担当。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抓队伍、抓作风就是抓关键。

  去年6月30日,大庆油田提出抓好高质量原油稳产、弘扬严实作风、发展接续力量“三件大事”。“弘扬严实作风”作为根本保障,上升到战略层面,摆在与其他两件“大事”同等的重要位置。

  对照嘱托看站位,对照传统看作风,对照历史看担当。大庆油田党委弘扬严实作风,打造“一把手”工程。油田领导班子强调:“严实首先要从我们班子严起来、实起来,从自己严起来、实起来,给广大干部员工作出样子,给整个队伍作出表率。”

  但严实作风该如何抓,怎样才能靠实落地?

  大庆油田出台《新时代履行岗位责任、弘扬严实作风的“四条要求”“五项措施”的实施意见》,极具针对性,也极富操作性。其中,“四条要求”简明有力:人人做到严和实、事事做到严和实、时时做到严和实、处处做到严和实。这是会战优良传统在新时代的具体化发展。“五项措施”路径明确:开展一场学习、组织一次查摆、剖析一批案例、建立一项制度、完善一项机制。每一项措施都与生产经营、岗位责任等紧密结合,要把“严实”贯穿各领域。

  “大庆石油人的工作状态必须是保持严实作风的状态”“自己的问题不敢动刀,自己的思想不敢内剖,就不可能进步,也不可能实现转型发展”……关于严实作风建设,大庆油田主要领导几乎逢会必讲,传递出狠抓严实作风的信心和决心。

  不能让作风建设“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弘扬严实作风的过程本身就是一场“严实考”。

  大庆油田党委强化员工思想政治引领,“云讲述”“铁人大讲堂”等活动让干部员工深刻感悟严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积极探索加强作风建设的有效方式和方法,固化于制。以巡察督导组的方式“两条腿走路”,单独对严实作风进行巡察,同时在常规巡察中加入严实作风这一项。巡察督导组通过个别谈话、公开曝光、民主测评、明察暗访等方式,对作风建设进行“体检”,进一步拧紧作风建设的螺丝。

  关键处“落好子”——机关带动基层,“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大庆石油人常说:“作风问题,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

  公司机关部门是油田管理各项工作的枢纽,是风向标。在弘扬严实作风过程中,机关部门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既是作风建设的关键点,又是全油田的关注点。

  必须“动真的、来实的”。大庆油田对公司机关作风建设的一次网络投票,在油田上下引发了不小的震动。

  4月26日,大庆油田公司网页上挂出一份综合评价表,里面赫然列出24个油田机关部门,在“跑粗”“躺平”“推诿扯皮”“高高在上漂浮”等16种不严不实现象的票数明细。

  这是来自基层和机关的613名评委实名投票,不严不实现象总计1.0194万票。

  面对公布的票数,24名油田机关部门主任“坐不住”了,纷纷表示这份评价好像给各部门画了像,以“敲警钟”的方式,实现思想洗礼、行为纠偏。在机关各部门的查摆会、剖析会和反思会上,与会同志既“脸红出汗”又“照单全收”。

  分析认识到位、自查走心走实、落实及时快速,机关给基层打了样。

  对严实作风的专项巡察也先从机关开始。大庆油田主要领导强调:“这次严实作风的巡察达不到目标,严实作风专项巡察就不结束、不往下延伸。”

  “四条要求”“五项措施”是新时代考验大庆石油人的一块试金石,也是一块磨刀石。这是一场持久战、歼灭战,也是一场决战。巡察组的一名同志说:“有决战之心方有决战之果。我们要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

  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机关部门先行一步。

  公司机关开发事业部发扬“三个面向、五到现场”的优良传统,加大下基层“问需”力度。该部生产管理科副科长辛凯一周80%的时间“泡”在基层。一年近万公里、2000余口次待措施井的现场踏勘,把他跑成了“活地图”。

  机关带动基层。大庆油田采油一厂领导班子坚持“一线工作法”,以身作则找问题、破难题,一年来共解决70多个问题;榆树林油田领导班子结合分管业务工作,共查摆出不严不实问题96个,明确整改措施,开展销项处理;采油七厂弘扬严实作风,厂机关组成基层减负专项调研组“四不两直”下一线,上门服务,拿出为基层松绑减负的“干货”。

  行动上“求实效”——铁人队伍作风过硬,不断开创发展新气象

  前段时间,大庆油田领导班子成员走基层、进站队、到现场,先后深入采油四厂、采油八厂、庆新油田等单位,摸实情、解难题。

  从6月6日开始,大庆油田每周的领导工作例会多了一项内容:油田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基层调研情况,通报弘扬严实作风的推进落实情况及不严不实现象、案例。

  干部带头,员工跟上,真正把“严”与“实”烙在灵魂里、落在行动中。大庆油田各单位主动而为,自我革命,想办法、出实招,严实作风在基层“落地生根”。

  大庆油田钻探工程公司围绕攻“三关”、解“三难”、树“三强”,将弘扬严实作风落到实处,打赢扭亏解困“收官战”;大庆采油三厂转变机关作风,构建“5+3”责任闭环工作体系;大庆油田建设工程公司以“最讲认真的人”周占鳌为榜样,把“五毫米见精神”等基建优良传统融入工作实践中,激活干事创业的一池春水。

  无形的作风落地,成为工作的有形推动。一年来,大庆油田全力抓好高质量原油稳产、弘扬严实作风、发展接续力量“三件大事”,奋力谱写发展、改革、科技、党建“四个新篇章”,统筹油气、服务、新能源、“走出去”、新产业新业态“五大业务”,在不断的自我变革中积聚高质量发展新势能。

  发展成果是最“实”的检验标准。

  “稳”,大庆油田确保原油产量稳定、经济贡献稳定。一年来,油田开发系统向精准要产量,15家采油单位抢产夺油攻势强劲,用最严谨的态度做好最基础的工作,释放生产潜力,稳定产量“基本盘”,以高质量原油稳产筑牢压舱石。

  “增”,大庆油田致力页岩油产量增长,天然气快速增长,新能源稳步增长,新产业新业态持续增长,形成油田发展向上的势头。在新能源新业态领域,新能源项目全面提速,积极构建“油+气+新能源”多能互补新格局,加快形成绿色竞争优势。

  “干”,大庆油田以实干抓铁有痕,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改革创新强力攻坚,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72项任务提前2个月圆满收官。着力科技自立自强,一年来,大庆油田有效解决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问题,部分重大理论和关键技术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年初以来,大庆油田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碳中和林项目再添3000亩新绿。同时,“大庆油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示范基地”建设全面启动。

  6月15日,大庆油田全面启动第108次新时代岗检。今年是大庆油田岗位责任制创立60周年,此次岗检主题是“战略执行+精益管理”,弘扬严实作风是汇聚执行效力的关键所在。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守“根”铸“魂”,构筑建设百年油田的厚重底色,大庆油田上下同心、同频共振,始终保持“严实”心态、“奋斗”姿态、“赶考”状态,牢记嘱托、砥砺奋进, 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业绩展现标杆旗帜的新作为。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