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其他

  刘鑫 乌鲁木齐石化公司炼油一车间党支部书记

  乌鲁木齐石化公司炼油一车间伴随乌石化发展成长, 47年来始终秉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不畏艰难险阻勇毅笃行,牢固树立炼油厂“头雁”形象。近年来,炼油一车间获得国家专利3项。这个车间2019年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车间党支部2021年荣获集团公司“基层党建百面红旗”称号。

  自集团公司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来,乌石化炼油一车间党支部秉承“常担重任,甘当炼油基石;催人奋进,勇为发展旗手”的车间文化理念,将主题教育的要求落实到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精益管理当中,着力补短板、找差距、强弱项、促提升,丰富车间文化体系,为管理增活力,为发展赋新能,激发全员开拓创新的强大动能。

  弘扬“头雁文化” 提升精益管理水平

  每当乌石化发展有新的风向、新的举措,炼油一车间就会产生一种集体渴望——率先落地、率先成功、率先出经验、率先出成果。“头雁文化”正是多年来凝聚炼油一车间内部强大力量的源泉。得益于对文化引领的深刻认识,炼油一车间结合落实集团公司文化引领专项工作方案,把“树立体系思维、强化精益管理”作为主题教育活动“勇担当”的基础,结合车间核心生产任务、贴近装置关键管控指标,通过树立体系思维,不断提升精益管理水平。

  以加强安全环保工作为例,车间组织全员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查短板、想办法、谋变局,通过持续深化体系思维,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针对两套装置涉及HSE管理体系中的26个一级管理要素,依托HSE站队平台,每一位管理者对管理要素分解、落地、管控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深入落实“四全”“四查”要求,针对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车间人员变“局部改进”为全盘思考,结合职责落实、制度建设、培训教育、资源配置、检查考核“五个要素”,形成审核清单,实现动态管理受控,完成全车间范围内信息共享,达到整改一项问题、提升一类管理水平的目的。

  推进业务融合 让精益管理落地生根

  2021年年底,车间以提升核心竞争力为目标,探索“党建+生产”管理方式,通过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把党建、文化与主营业务深度融合,把精益管理的思想和方法渗透到生产经营各领域。

  “有问题找组织,有困难找党员”是车间32名党员的郑重承诺,也是炼油一车间攻坚克难、不断取得成功的红色基石。车间以“积分制”推动党员新作为,充分展现党员在中心工作中的先锋模范形象,达到带动全员的目的。开展党小组评比,车间党支部为4个党小组制定了全方位融入生产的管控目标,安全生产、提质增效等重要目标与党员积分全面挂钩,让“旗帜”“堡垒”发挥的作用“摸得着”“看得见”。

  今年年初以来,常减压、蜡催两套装置自控率持续达到99%以上。这是炼油一车间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更是通过文化引领筑牢发展基石、促进管理提升写下的浓墨重彩的一笔。

  持续改进提升 为企业发展赋新能

  保持头雁、旗手的先进性,是炼油一车间党支部获得“基层党建百面红旗”称号的文化基因。一方面,车间通过对标先进,找准参照系,改进提升,推进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通过选树内部标杆,营造追求卓越的氛围,为精益管理赋新能。

  2022年,乌石化公司确立以质效双增、价值创造为主线,突出“强管理”措施落地。炼油一车间迅速行动,制定了55项提质增效措施,深化“四精”管理,对标先进、持续改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全员牢固树立“一切成本皆可降”理念,坚持“能用不领新、能修不丢弃”,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通过应用能耗分析、技术升级改造等手段,有效推进降本增效。强化对标意识,全面提升各类经济技术指标。车间深入落实流程模拟优化、APC应用等措施,2021年下半年至今,装置产品收率、企业经济效益等均不断提升。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