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其他

  大庆石化化工一厂乙烯车间第一党支部原书记、综合办(党群工作部)副主任 王彩萍

  作为集团公司“基层党建百面红旗”党支部,大庆石化公司化工一厂乙烯车间第一党支部认真学习宣贯集团公司新版《企业文化手册》和《文化引领专项工作方案》,结合基层工作实际,以讲述岗位故事的方式,激发员工对企业的情感共鸣,增强干部员工前行的动力和信心,推动各项工作持续进步。

  用讲述岗位故事方式宣贯企业价值观

  以讲述岗位故事的方式,让员工深切感受到企业的情怀和担当,无论在什么岗位都坚信自己是对企业发展有贡献的人。这是基层单位增强企业价值认同的一个有效着力点。

  乙烯车间第一党支部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作为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传家宝”,秉承“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情怀和“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等优良传统,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党支部积极整理、讲述车间组建以来的岗位故事,归纳总结出“抹布精神”“毫米精神”“吊篮精神”“面团精神”“裂解炉精神”“乙烯精神”等特色精神。针对这些特色精神,党支部持续进行全员宣贯,进一步坚定员工为企业发展共同奋斗的信念。

  用讲述岗位故事方式培养行为规范

  党支部把契合企业价值观的每一类岗位故事中的行为,上升到工作作风、行为习惯、标准质量等管理层面,按照不同层面专项讲述,增强员工的行动自觉意识,把信念转化为岗位实践,引导员工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

  党支部积极组织员工参观“三老四严”发源地等石油精神教育基地,结合参观内容讲述行为规范。比如,参观完大庆油田第一采油厂中十六联合站,很多员工都感叹站内管理的精细程度和极致程度。在这个原油采集后主要进行油气、油水分离的小站,全员始终紧绷安全这根弦,做到了万次巡检无漏点。在现场我们还了解到,更换阀门时,员工提前做好防护,不让一滴油落到地上;设备刷漆时,细小之处用标尺画线、用毛笔刷;组织开展全员练写仿宋字活动,做到“人人仿宋体,全站一支笔”;员工的更衣箱和工具箱更是达到军事化管理的标准规范……这些细节足以体现出员工高度的责任心和严细认真的工作作风。我们在讲述岗位故事的时候,借鉴这些行为规范方式,不在乎事的大小,持续地去讲述最能引人思考、催人奋进的内容,有效引导岗位员工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逐渐建立起“管理标准化、操作标准化、现场标准化和人员标准化”的日常管理标准化机制。

  通过岗位讲述和总结提炼,党支部还深入开展了施工项目领入制、首开项目联检制、工段三位一体模式、金牌监护人培养机制等特色安全文化创建活动,员工行为更加规范。化工一厂乙烯车间先后获得集团公司先进集体、先进HSE标准化站(队)等9项省部级以上荣誉。

  用讲述岗位故事方式增强争创一流信心

  乙烯车间所辖装置为设计产能60万吨/年的乙烯装置。这是我国首套采用国产化大型乙烯成套技术的装置,在乙烯装置国产化进程中具有标志性的历史意义。党支部充分利用这一历史意义带来的自豪感,在岗位故事讲述中持续传递一种信念,就是“我们能参与建成国内首套国产化的乙烯装置,就一定能开出一流的水准”。

  党支部建立“争创一流指标、争创一流作风、争创一流队伍、争创一流文化”特色文化阵地,重点讲述党员在先锋示范岗创建、技能竞赛、党员项目攻关、突击队活动等工作中涌现的典型事迹。结合形势任务教育,把“四查四提升”工作方法融入管理提升活动,培养员工“把困难当动力、把问题当磨砺”的进取意识。干部员工齐心面对装置经济技术指标落后、队伍年轻缺乏经验、管理预见性不足等实际问题,积极对标对表行业内先进车间,各项管理工作取得新进步。2021年,大庆石化化工一厂生产乙烯75.23万吨,乙烯收率和能耗达标指标创历史最优,助力大庆石化乙烯产量创造新纪录,为公司乙烯产量连续6年突破百万吨作出重要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