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科技

  中国石油网消息(特约记者王明伟 通讯员丁文正 张明昭)6月12日记者获悉,长城钻探工程院运用膨胀尾管悬挂器技术完成了长庆油田采油十厂川平46-20井的“井筒再造”项目。

  膨胀管技术应用高强度、高延展性膨胀管材,独特密封结构及管柱力学设计,可在井下实现膨胀机械支撑、水力密封,重建完整井筒。2012年年初,长城钻探工程院围绕膨胀管技术进行专项攻关,形成了膨胀管补贴修套技术、膨胀尾管悬挂技术和膨胀套管裸眼封固技术三大技术体系。截至目前,这些技术分别在辽河、大庆、长庆、苏里格、四川页岩气等国内各大油田的300多口井应用。

  膨胀管补贴修套技术创多项国内外纪录。今年3月,长城钻探公司运用膨胀管补贴修套技术,在西南页岩气威204H19-1井完成套损点修复作业,采用直径102毫米高强度膨胀管对套管漏点进行补贴加固。这是国内膨胀管补贴修套技术首次在页岩气井成功应用,使页岩气套损井井筒重构创新的技术难题得以解决,创造了密封承压性能、作业深度等多项页岩气井相同规格套管补贴的国内外新纪录。

  膨胀式尾管悬挂技术为老井重建再造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今年年初,公司在长庆油田川平46-20井开展膨胀尾管悬挂器施工,增产效果良好,进一步证明膨胀尾管悬挂器的各项性能及可靠性,为油田老井重建再造压裂改造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膨胀管裸眼封固技术填补国内外技术空白。膨胀管裸眼封堵技术利用膨胀套管在井下膨胀形成机械式“人工井壁”,对多压力体系钻井过程中易漏、易塌等复杂地层进行预封固,确保安全、高效钻达目的层。多年来,这个院先后攻克了可变径膨胀工具、大膨胀率管材、大膨胀率螺纹及高压膨胀密封等关键技术。2016年2月,辽河油田的哈31-H3井使用膨胀管裸眼封堵技术封堵漏失井段。工程院历经40多天,完成了地面联机试验和膨胀螺纹试验,使得各项试验数据达到了设计指标。现场施工中,共下入膨胀管435.19米,创造了辽河油田膨胀管技术施工的多项纪录。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