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党建带团建巩固深化年”工作部署,结合推进人才强企工程有关要求,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开展了“知、懂、爱——党委书记谈培养青年”活动,邀请所属单位党委书记和总部部门党总支(支部)书记谈知青年、懂青年、爱青年的认识体会,对青年成长规律的观察思考,以及加强党建带团建、锻炼青年干部、培养青年人才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加强党对团青工作的领导,积极营造更加重视培养青年、更加善于培养青年的浓厚氛围。

  本报《新闻会客室·领导干部谈》栏目陆续刊发总部部门党总支(支部)书记和各单位党委书记的文章,供相互交流经验体会。

  今日推出第五期,敬请关注。

  把青春融入石油事业 在勇担重任中展现奋斗之美

  华北油田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修景涛

  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集团公司党组寄语石油青年,要牢记习总书记谆谆教诲,勇敢肩负起历史使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努力成为石油事业的合格接班人。当下,华北油田既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又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广大青年员工要把青春奋斗融入油田高质量发展大业,成为建设现代化能源企业的先锋力量。

  用奋斗践行青春誓言,用石油梦想照亮新征程。一部石油工业的发展史,也是石油青年追逐梦想的奋斗史。20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华北油田以“四个当年”开发建设我国首个古潜山大油田,建成百万吨二连油田,征战塔里木、进军沁水盆地、挥师黄土高原、开疆巴彦戈壁,鏖战海外……累计为国家奉献油气当量逾3亿吨。进入“十四五”以来,华北油田广大青年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工作状态,全身心投入华北油田现代化能源企业建设新征程中。以“新会战模式”建设200万吨巴彦油田,加快推进二连油田年油气当量重上百万吨,全面提速煤层气上产20亿立方米,为加快新能源新业务发展开疆拓土。

  将初心使命付诸于行,传承接力、矢志奋斗,在油田事业蓬勃发展中成长成才。华北油田公司党委深入落实集团公司第一次团代会精神,时刻把为党育人、为企育才摆在首位、贯穿始终。引领广大青年员工勇当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传承者,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同时,积极投身伟大事业、推动伟大变革,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企业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与企业共成长。鼓励广大青年员工勇当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先行者,在推动油田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以逢山开路的意志、敢为人先的锐气,在“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主题教育中树立理念,在推动公司转型升级中奋勇争先。

  华北油田公司党委引导广大青年员工勇当修身立德、弘扬新风的引领者,在推动油田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牢记“绿色发展、奉献能源,为客户成长增动力,为人民幸福赋新能”的价值追求,将企业价值与个人价值融为一体,以实际行动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和人民。

  以严管厚爱精耕致远,培育引领、关心关爱,做青年成长成才的坚强后盾。做青年的知心人,涵养青年人才的“蓄水池”。2021年年初以来,华北油田公司党委将企业发展愿景与员工个人发展相结合,制定了人才培养“十四五”规划。深入做好青年员工的职业生涯顶层设计,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深化“石油名匠”培育,让青年员工在企业发展中找准定位、体现价值、发挥作用。为青年量身订制最适合的成长成才路径,把员工培训作为战略工程加快推进,推动青年员工学习提素、岗位成才。做青年的热心人,集聚青年人才“强磁场”。以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为载体,落实“五个一批”人才培养举措,完善人才培养使用工作机制,推进双序列改革,创新推进科研项目“赛马制”,大力拓宽青年成长成才通道,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做青年的领航人,打造青年人才“先锋队”。大力实施青春铸魂、青春建功、青春育才、青春强基工程,深入推进“青年成长领航”计划,广泛组织“十大杰出青年”等青年人才培养选树,系统开展“油城助学”“学铁人立新功”等青年志愿服务,持续深化“青字号”工程品牌创建,举办青年大讨论、青年岗位讲述等活动。持续深化以党建带团建,团结带领共青团组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团干部队伍建设以及团青建功实践,以高质量团青工作助力油田高质量发展。

  “三化”“五心” 让青年在吐哈建功立业

  吐哈油田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支东明

  当前,是吐哈油田全力实现年油气当量再上300万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青年充满激情、勇于担当、富于创造,不仅是油田改革创新的活力所在、希望所在,而且是油田发展最重要的战略资源。

  把“关爱和温暖青年”作为切入点,建立完善“三化”机制,营造识才、爱才、重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建立常态化思想调研机制,将青年工作纳入各级党组织重点工作,通过党委会、党建例会、基层调研等定期研究部署。建立不同层级党团组织每季度、每半年、每年一次的青年思想动态分析机制,找准困扰青年员工的症结,化解青年员工的思想和心理压力,让青年员工思想始终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建立精准化职业培养机制,先后制定《激发科技人才动力活力的三十六条措施》等制度,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通过精准谋划、精准储备、精准培养、精准使用、精准监管,打通成长渠道,使青年员工成长有目标、有规划、有信心。建立多样化关怀激励机制,成立青年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建带团建联系点,定期与青年座谈、节日看望慰问青年,进支部、进班组、进岗位,与青年零距离交流。设立大学生人才补贴,帮助新员工安家。设立突出成效专项奖,打破学历、资历限制,激励青年建功。分层分类开展十大杰出青年、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团员等评选活动,让青年学先进身边有榜样、赶先进努力有目标、当先进成长有空间。

  把“满足青年所思所想所盼”作为着力点,推进实施“五心”举措,引导青年热爱企业、感恩企业、奉献企业。

  立足青年所求,以一份规划稳心,增强青年奋战吐哈的责任感。分三个阶段制定5年职业规划,实施“双导师”机制,实现定期、定人、定向的青年员工培养。实施人才接替计划,畅通技术、管理、操作序列相互“转”,实施中层管理干部到龄“退”,针对核心技术岗位专门“设”,做好紧缺人才专项“培”。按照三个“1/3”标准,构建“老中青”三结合的人才梯队,使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走上中层管理岗位。2021年提拔的二级副干部中,40岁以下年轻干部占新提拔总数的2/3,占比由2020年底的不足10%提升至目前的23.4%。立足青年所愿,一份关怀暖人心,增强扎根吐哈油田的幸福感。吐哈油田自然环境艰苦,须在环境配套服务方面强化顶层设计。实施两级机关、科研技术等人员由前线回迁哈密,改善工作生活大环境。优化教育培训条件,让青年员工干得舒心。改善餐饮服务质量,开设员工自助餐,让青年员工吃得开心。依托宝石花酒店打造青年公寓,让青年住得安心。立足青年所忧,一件实事安心,增强安家吐哈的归属感。把青年婚恋交友作为最迫切的实际问题来解决。公司各级党工团组织齐发力,全面开展单身情况调查,举办了10余场交友联谊活动,多途径架起连心桥,多举措拓宽交友圈。立足青年所需,一堂讲座聚心,增强建功吐哈的使命感。吐哈油田开设专家讲堂、吐哈讲堂,邀请公司首席专家、企业专家为青年员工亲自授课,面对面、零距离、点对点地为青年传道授业解惑。各单位大力开展青年讲堂提素活动,通过班前小课堂、每周小讲堂、季度大比武,让青年个个做学生、人人当老师。公司团委每年举办的青年油水井分析、青工创新创效论坛,激发青年主动加压钻研的动力。立足青年所喜,一项教育同心,增强青年奉献吐哈的自豪感。深入开展青年思想政治教育,打造出一支听党话、跟党走的青年队伍。公司连续10年举办形势任务知识竞赛,设置党委领导参与环节,增强引领力感染力。创新举办青年文艺汇演、情景剧大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引领青年在文化创作中汲取精神力量,增强企业认同感和向心力。

  勇担时代重任 做攻坚克难的青年先锋

  锦州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郝相民

  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在锦州石化80余年的发展历史中,一代一代青年员工为新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谱写了一首首感人至深的青春凯歌。历史充分证明,青年队伍是锦州石化公司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力量,也是值得信赖、堪当重任、大有希望的力量。要实现公司持续稳健发展,必须依靠广大青年。

  锦州石化公司党委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在推动企业从“燃料型”向“材料型”转变的实践发展中,为青年干部员工压担子、搭台子、铺路子,引导广大青年勇敢肩负起时代重任,勇立潮头、积极作为,守正创新、攻坚克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青年要坚定信念,对党忠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严格按照党的要求做人做事,真听、真信、真跟、真做,在各自岗位上把党组织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做新时代的合格青年。

  青年要摆正心态,提高修养。青年成长,不仅需要干劲足、心气高,更重要的是要始终认清自我、稳健前行。要保持本色,不断发扬优点、克服缺点。越是进步的时候,越要有平常之心、反思之心。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立足本岗、不骄不躁、老实做人、踏实干事。要敢于突破,勇于面对更复杂的局面、承担比其他人更大的责任。在挑战中突破自我、蜕变成才,用实际行动彰显担当和作为,用更大的业绩赢得组织信赖。要宁静致远,面对各种挫折和挑战,只有胸襟广阔、开放包容,才能更加健康地成长、走得更稳更远,才能在企业的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

  青年要勤学善思,增强本领。学习是发挥才干、成就事业的动力和基础。青年要在工作岗位上持续加强学习,丰富提高自己,使自己的知识、能力、水平与岗位要求相适应,与未来发展相适应。特别是要多关注经济社会、科学技术的前沿走向和能源行业的发展趋势,着力提升战略思维能力。要深入研究企业面临的形势环境、任务要求,加深对锦州石化“特色鲜明竞争力突出能源公司”目标定位的理解和把握,着力提升科学发展的能力。要解放思想勇于突破,加深对深化改革、减油增化、提质增效、绿色低碳等重点工作的研究与探索,着力提升开拓创新的能力,做一个有大局观、有真本领的青年。

  青年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担当作为,是优秀青年的重要标准。当前,锦州石化各项工作已经全面铺开,提质增效、检修筹备、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安稳运行等都非常重要。青年员工在接到任务时,要千方百计抓好落实,在碰到难题时迎难而上,出现问题主动面对。青春年华不是享受清闲的,而是用来创业奉献的。要以时不我待的危机感、紧迫感、使命感,做到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提高职责范围的工作水平,用实实在在的业绩,来证明自己的青春价值。

  青年要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廉洁自律是党员干部的做事之基,也是青年员工的工作准则。青年要常怀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对企业事业的忠诚之心、对自身形象的珍重之心,时刻筑牢思想防线,守住道德底线。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公司有关制度要求,时时刻刻、事事处处把握好自己,认真做好每件小事,管好每个细节,防微杜渐,洁身自好。要牢固树立依法合规意识,坚持诚实信用。要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朋友圈,善交益友,远离“小圈子”“小团体”。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做组织信任、群众认可的好青年。

  抓好青年工作 培养“三强”炼化青年

  大庆炼化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姜国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集团公司党组把青年发展作为“人才强企”工程的重要任务,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大庆炼化公司要主动作为,以系统观念、战略思维抓好青年工作,矢志培养“政治坚强、本领高强、意志顽强”炼化青年,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精品特色炼化企业提供人才保障。

  强化思想教育,引领青年员工确立坚定的政治品格。大庆炼化公司党委坚持为党育人、为企育才,教育引领青年与党同心同德,与新时代主题同心同向。坚定青年员工的理想信念,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青年工作的重点。充分掌握青年员工的思想动态,引导青年员工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吸收营养、汲取智慧,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唱响“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主旋律。提升青年员工的道德修养,引领青年明大德,胸怀祖国和人民,忠于石油事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引领青年守公德,弘扬传统美德,践行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激扬真善美,激发正能量。引领青年严私德,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做一名真诚善良、有礼有节、堂堂正正的青年人。增强青年员工的底线意识,教育青年始终对党纪国法和各类规章制度保持敬畏之心,坚守底线,不碰红线,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断增强青年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引领导大家保持警醒、坚持原则、恪守正道,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

  推进人才强企,促进青年员工练就过硬本领。大庆炼化公司党委聚焦当下、面向长远,不断提高青年员工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落实“百名英才”计划、双向挂职锻炼、青工导师带徒等举措,运用好劳模工作室等载体,充分依托团青组织荐才育才,不断加大青年人才的发掘和培养力度。有的放矢、人尽其才,把青年人才培养与三支人才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带领从事管理岗位的青年在精通业务、精益管理上下功夫,带领从事技术岗位的青年在钻研技术、强化创新上下功夫,带领从事技能岗位的青年在保持“匠心”、磨炼“匠艺”上下功夫,积极推进大专业、大岗位、大工种建设。传递压力、激发主动。依托“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主题教育和青年大讲堂等载体,引领青年员工认清形势、认清自我、看到不足,增强青年员工本领提升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动员大家把自我提升作为终身课题。抓住平台、抓住机遇、抓住点滴时间,在一次次的技术分析、生产调整等工作中慢慢积累经验,做到臻于至善。

  注重实践锻炼,助力青年员工塑造顽强意志。大庆炼化公司把对青年的意志品质锻炼作为重要一环,帮助青年磨砺心智、坚定意志,铸就堪当重任的“铁肩膀”。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坚持严格的态度、严肃的纪律和严明的要求,发现青年同志的不良苗头及时谈心谈话、批评教育。积极为青年办实事、解难题,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和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坚持墩苗与压担相结合,把优秀青年放到条件差、任务重、节奏快、难度大的岗位上去历练,经常压担子,为青年员工立目标、提要求、定计划,让其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磨砺意志,于千锤百炼之中锻造钢筋铁骨。坚持激励与引领相结合,运用好干部考核、履职能力达标、岗位价值评估等手段,开展好“杰出青年”等先进典型的选树表彰工作,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与时俱进,采取灵活方式开展好青年宣教工作,动员大家“身在大庆学大庆、铁人身边做铁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做精“三心”文章 培育“三有”青年

  甘肃销售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贾鸿武

  青年员工是未来所系、希望所在,培育好青年员工是每个企业必须要研究的时代课题。甘肃销售公司在锤炼忠心、坚定信心、打磨匠心三个方面狠下功夫,着力培育有德、有才、有为的新时代石油青年,蓄足人才队伍“一池春水”,储备起确保各项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资源和后备力量。

  锤炼忠心,培育爱党爱国的有德青年。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地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企业青年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如何认识青年、如何教育引领青年、如何做好青年工作等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导具体实践,把稳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确保企业青年工作能够及时适应时代发展催生的新特点、新规律。深化青年员工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完善思政教育内容、创新思政教育方式,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头脑,坚持用红色基因涵养奋斗精神,坚持用初心使命锤炼过硬作风。以高质量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青年员工做职业梦想与家国情怀兼容的担当者,做传承根脉与勇于开拓并重的拼搏者。突出团组织作用发挥,完善“推优荐才”的工作机制,注重通过“号、手、岗、队”活动、组织生活和评奖评优等途径,常态化发现储备举荐优秀青年。把团的岗位作为重要的实践平台,注重从经营管理、课题研究、技术攻关、管理实践中培养团干部,从团干部中考察识别优秀青年干部。

  坚定信心,培育敢闯敢试的有为青年。革新选才用才理念,为肯干事的青年员工“站台”。坚持用全局观念、战略视角、辩证思维看待青年工作,更加注重打破隐性壁垒,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观念,对政治思想过硬、有潜力有活力的优秀青年人才敢于给位子、压担子,形成不拘一格用人才的发展格局,积极为想干事的青年员工提供成长发展平台。完善发展评价机制,为想干事的青年员工“鼓劲”。建立健全的、基于人才发展模型的评价体系,从品德、知识、能力、业绩和贡献出发,分级、分类、分专业开展青年员工考核评价;开展关键人才与薪酬市场化对标,对关键岗位的技术骨干、重点项目的带头人、承担管理重任的青年人才,给予培养、使用、表彰、奖励等政策上的倾斜。鼓励、支持、引导青年员工勇立潮头克瓶颈、敢为人先求突破。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能干事的青年员工“撑腰”。对在履职作为、改革创新过程中因非主观因素出现偏差失误的青年员工,对该容的大胆容错,免除相关责任或从轻、减轻处理;对确实存在过失或失误的青年员工,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帮助青年员工汲取教训、改进提高,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打磨匠心,培育实学实干的有才青年。搭好青年员工培养总框架。建立青年员工整体开发梯队培养体系,以关键岗位人才为重点,结合职业生涯通道设计,推进落实青年人才及年轻干部专项培养计划。聚焦公司主营业务和主体专业,强化职能部门主导作用,以公司治理、市场营销、风险管控、新能源业务等为主题,分级分类开展青年员工专项培训。打好青年员工培养组合拳。完善互联网+培训机制,充分发挥虚拟培训平台和网络“大课堂”作用,积极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手段提升教育培训科学化水平。坚持主题竞赛搭台、培养提升唱戏,突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用好青年员工培养主阵地。建立“旋转门”人才培养制度,择优选派具有发展潜力和提升空间的年轻骨干到生产经营一线、艰苦地区、核心业务挂职锻炼。健全青年员工“发现问题—组建团队—培训方法—科学攻关—形成成果—推广应用”全链条管理,激发创新创效内生动力。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