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忠诚守护万里国脉 矢志贡献“家国温暖”

中油国际管道公司冬季保供工作纪实

  在刚过去的这个冬季,中油国际管道公司(下称:国际管道)数千中外方干部员工,在中亚、缅甸万里管道沿线,用忠诚守护,为保障国家冬季油气能源供应作出了贡献。截至3月31日,国际管道所辖油气管道圆满完成长达5个月的油气保供任务,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件。

  强化生产组织,系统备战底气足

  冬季保供是对国际管道的“年度大考”,首先考验的就是生产组织能力。油气管输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公司总体运行安排、站场设备维护、调度指挥、上下游协调等诸多事项,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容有失。

  安排部署,早字当先。去年10月中旬,国际管道就召开了冬季保供动员会,并下发了详细的冬季生产运行安排,压实各层级疫情防控责任。海外合资公司细化工作方案,动员组织中外方员工高效落实冬季生产任务。总部、项目协调联动,将冬供生产运行系统化、精细化。

  冬供正式开始前,国际管道便对所辖的上万公里管道和沿线站场设备设施进行了全覆盖的排查检修,确保压缩机、发电机等关键设备处于良好工作状态。同时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的情况,多方采购储备防疫和生产物资。

  跨国管道输气涉及上游气源方、不同管输段及下游接气方等,协调调度机制是否健全,直接关系到冬供运行的稳定性。去年9月,国际管道就在第25次四国多方协调会上,确定了中亚天然气管道冬季保供期间的输气计划,根据最新形势,升级完善中外方、内外部协调机制。“以总部调控中心为核心,以过境国调控中心为支撑”的跨国调控体系,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为冬供期间高效的协调调度打下基础。

  中外员工携手,分秒必争保稳定

  真正的考验随着冬季的到来全方位降临。中哈天然气管道合资公司CCS2站承担着哈国上载气的任务。春节期间,正是国内用气高峰时刻。站长王耀欣和另外两位中方工程师李涛、刘洋坚守岗位,与哈方工程师和操作工一起,每天顶着凛冽寒风巡检站场设备,确保管道运行万无一失。

  管道阀室如果因为自保护系统导致误关断,会直接影响输气稳定。去年11月中旬,中乌天然气管道合资公司决定全面检查中亚天然气管道乌国段全线各阀室的自动关断系统。工程师余国健和边学文组成专项检查小组,带着乌方司机,在零下10摄氏度的低温中,仅用短短两周时间,就完成了全线57台自动关断系统的检查,阀室误关断风险被降至最低。

  针对往年冬季风雪天气恶劣、交通不畅、故障处置时间较长的问题,中哈天然气管道合资公司CS6站和CCS6站,吸取往年经验教训,提前梳理库存冬防保温材料、照明灯具、常用故障零件等应急物资。CS4站利用一周时间对3台燃气发电机防冻液系统进行清洗并更换防冻液,确保发电机工况稳定。

  一线站场的工作状态在冬供期间最紧张。今年元旦期间,中哈天然气管道合资公司CCS8站利用压缩机组停备的3天时间,成立专项检查小组,对站内及清管站电动球阀、气液联动阀进行逐一检查、测试和维护,消除了隐患;中缅油气管道合资公司地泊维修队,抓住管道停输间隙,对配电柜进行了深度清洁和检修。

  升级协调调控,效率优先稳运行

  与站场管道设备管理同等重要的,还有生产运行管理。

  国际管道所辖各管线尽管跨越多国,由不同的所属合资公司运营,但靠着完善的跨国协调调控体系,中外合作方密切配合,冬供期间均保持了安全稳定的运行状态。

  国际管道北京总部油气调控中心的大屏幕上,显示着所辖各条油气管道的运行数据,精确到每个站场的进出口压力、流量等信息,并随着实际运行情况不断闪烁跳动。调控中心的调度员24小时值班,一旦发现参数异常波动,立即调查解决。

  “公司充分发挥‘信息中枢’作用,为上游气源方创造进气条件,协调下游管道足量稳定接气。”国际管道生产运行部主任袁运栋介绍说。整个冬供期间,靠着及时高效地多方协调对接,国际管道妥善处置了多起突发事件。

  利用信息化优势优化运行是冬供的一大亮点。生产运行部门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持续密切跟踪管道上游气源变化,预测管道沿线气温气量关系;应用在线仿真“瞬态优化运行”功能,根据管道所需压力、输量等,优化全线压缩机组运行方式,既提升调度指挥的科学性,又节省了自耗气,实现了高效管输。

  安全生产是管道运行的底线。针对管道运行可能面临的突发情况,国际管道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通过应急演练、强化维抢修能力,提高突发事件处置水平。正是由于训练有素,国际管道整个冬供期间,未发生一次因机组故障而降量的情况。

  一个冬天,国际管道人以“智慧加实干”的精神迎接风险挑战,高效完成本轮冬供任务,为家国温暖、碧水蓝天作出了应有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