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企业行动

长庆采气三厂打造“智慧气田”

构建智能化体系 为气井科学“蓄能”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袁世平)“近年来,我们厂从仪表设备、数传装置、通信方式、控制单元4个方面优化提升,确保气井生产数据的采集、控制、传输等各环节稳定可靠,为气井智能化管理提供基础保障……”3月23日,长庆油田采气三厂科技信息部副部长张作超向笔者介绍智能化技术在气井上的应用。

  采气三厂作为长庆油田的主力产气区,自主管理气井3596口、集气站30座、集输管线1700余公里,管辖面积2.3万平方公里,点多线长面广,人均管理设备设施数量居整个气田前列。为了实现气田高质量发展,解决人力资源与气田快速发展的矛盾,采气三厂将信息技术与气田主营业务深度融合,历经技术攻关、规模建设、集成应用三个阶段,紧紧围绕油田公司“326”规划,构建了“四横五纵”智能化体系,智慧油田蓝图下的现代化采气厂已初见雏形。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谈起当前气井数据远程传输使用的数传设备一体化,这个厂科技信息部自控技术员王钧丞形容道。在气田开发初期,气井传输设备电器元件使用得多,故障率高,后期维护不便。而数传设备一体化的成熟应用,将原来的电台、风光互补器、电源模块等元器件统一集成到一台设备上。设备数量少了,功能却丝毫不弱,通过一体化集成电路设计,信号传输距离比传统的电台网桥要远30公里,同时系统功耗大幅下降,故障率降低了80%,数据的稳定传输、电源的低功耗以及低故障率为后期的气井智能化管理打下了基础。

  随着气田的持续开发,低产低效井不断增多,占到了总井数的63%。将智能化管理与气井管理深度融合成为气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采气工艺与信息技术的技术人员联合作战,经过不断摸索,气井生产数据实现自动采集、智能计算、参数调整和远程控制功能,为智能柱塞、智能间开、智能注剂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采气工艺研究所采气工艺室副主任王维告诉笔者,通过数智融合技术,气井柱塞措施效果大幅提升,单井产量提高了21%,排液量提高了20%。而间开井则可根据时间、流量、压力等不同制度为气井科学“蓄能”,从而提高开井效果。排水采气井应用方面,配套开发的液面诊断系统、自动制定加注制度,大幅提升了排水采气效果,单井增产气量提高19.8%。

  随着这个厂智能化技术的不断成熟,30座集气站天然气发电机自动启停实现了外电停运报警和发电机即时自动启运;无人机、光纤振动技术在天然气管道智能报警的应用为2021年“零失效”提供技术支持;管道壁厚在线腐蚀监测技术实现了气田管道实时诊断功能,为打造无泄漏采气厂保驾护航。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