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物探采集利器推进勘探生产提质增效

拾取精度超95%,效率提升逾10倍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谭晔 通讯员李慧 侯玉鑫 宋波)截至1月下旬,由东方物探采集技术中心实施“揭榜挂帅”科研生产新机制,自主研发的低信噪比海量数据智能初至拾取软件“Timer”,有效解决了低信噪比海量数据的初至拾取难题,拾取精度达到95%以上,效率提升10倍以上,被有关专家称为名副其实的“效率提升大师”。

  2021年,采集技术中心紧密围绕勘探生产提质增效技术需求,充分发挥东方物探一体化技术优势, 对具有代表性、急需破解的关键瓶颈技术实施“揭榜挂帅”,聚焦低信噪比海量数据初至拾取难题,2名科研人员通过层层评选脱颖而出,成功“揭榜”。揭榜技术研发团队根据目标任务集智攻关,成功研发了低信噪比海量数据智能初至拾取软件。

  据有关专家介绍,在地震勘探技术中,初至拾取是近地表层析反演建模、静校正等技术的关键,对叠加成像精度和叠前深度偏移具有重要影响。随着采集技术飞速发展,炮道密度呈几何级数增长,初至拾取所要处理的经常是以TB为单位的海量数据。传统初至拾取方法需要进行大量人机交互,在效率和精度上都无法满足实际生产需求,严重制约了油气勘探开发进程。

  Timer软件将人工智能技术和初至拾取技术有机地融合,针对低信噪比海量数据,运用“快捷多域初至波时窗设计、基于UNet的深度学习初至拾取、基于深度学习的异常初至识别、多角度全方位初至质量评价、对抗神经网络异常初至修正、基于蚁群算法的异常初至修正”六大特色技术,大幅缩短资料处理周期,实现了时窗设计、初至拾取、异常初至评价和修正四大功能全流程自动化。

  “揭榜挂帅”激发了员工创新创造活力,有效实现了科研成果的快速转化。据悉,Timer软件自去年以来先后在国内六大盆地50多个项目应用,累计处理超过400万炮,为勘探生产提质增效提供了新动能。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