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其他

  央广网茫崖2月8日消息(记者樊永涛 通讯员唐志强)进入地处青海省西部柴达木盆地西北角,一座戈壁新城赫然可见。这里曾经也是水草丰茂的动物乐园,亿万年前的众多生命成为今天漆黑粘稠、贵比金子的原油。随着石油开采,戈壁上兴起了一座城——茫崖。

  茫崖市平均海拔3000米,年降水量仅47.8毫米,水资源极度缺乏,但其境内资源富集,初步探明的矿产有石油、天然气、石棉、天青石、芒硝等26种,是一座“因石油而生,因石油而兴”的“年轻”城市。

  中石油青海油田采油作业区(央广网记者 樊永涛 摄)

  新春佳节期间,中石油青海油田的石油工人们在柴达木盆地的瀚海戈壁上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岗位认真履行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使命担当。

  首先我们把镜头对准在柴西北原油外输管道中间站,这里是方圆百里的无人区,更是海拔在3200多米氧气吃不饱、高寒不长草的荒原戈壁。一个人坚守着一个站,他就是党员示范岗管道巡检工蔡忠雷。除夕当天,按照以往一样做着重复的工作,在巡管线、加热站参数控制等岗位工作从早忙碌到下午的时候,抽空给自己的小屋和站区贴上对联,包上饺子,让艰苦的环境也能充满浓浓的年的味道。

  一个人坚守着一个站的蔡忠雷(央广网发 唐志强 摄)

  这也是他在这里连续过的两个年了,当问到他过节想不想家时,他说得很朴实:“家肯定想,但这里的岗位也很重要,过节期间保障管道正常运行比什么时候都重要,我是党员,关键时刻我就应该在这里,我要把对岗位的忠诚、保障管输的安全作为给家人的一份礼物,因为这里我一个人就能够保障安全,家人会为我骄傲的”。

  再让我们看看风西的偏远新区,这里值守水靠拉、电靠自己发,在这里工作的人也常常被外界称之为“住在月球表面的看井人”,李志成是一位工作了30年的老党员,今年是他在柴达木盆地过的第20个春节,这也是他感到责任最大的一年,因为新区的井需要用发电机发电提供动力,油井的正常不正常,直接关系到原油产量,时刻离不开人,就像他说的“别人过年,对于我来说就是过关,因为油井一旦不能正常运转,那整个四厂就不能安心过年,就必须抽调很多人现场诊断恢复,一个人过不好不能影响一群人”。

  瀚海戈壁(央广网记者 樊永涛 摄)

  在谈到他这么多年没能和家人一起过年时,他说道“自己也感到很遗憾,但没有办法,这就是工作的特殊性,也更是工作的价值,只有我们每时每刻的把‘我为祖国献石油’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多产油气,助力保供生产也是一件非常荣幸的大事。”

  这里还有一位特殊的客人,他们夫妻俩在同一个单位,但因工作性质、特点的不同,也时常成为了“奔月守望者”,杨浩和郭杨是一对90后夫妻,他们在2013年一起入职采油四厂,相识、相爱在岗位。两个人由于工作原因总是两地,丈夫杨浩是运维中心的一名岗位工人,由于工作和疫情原因去年9月到现在他们只见了短短10天,本来妻子可以选择休假陪伴父母的,但选择了放弃,来到了距离花土沟100多公里的南翼山,享受这短暂的春节相聚,更有一个特殊的日子,就是丈夫的生日,陪着就是最大的幸福和奢望。

  如月球表面的采油四厂作业区(央广网记者 樊永涛 摄)

  面对突如其来的幸福,杨浩自然是高兴的无语言表,他说道“我觉得挺好的,有爱人的陪伴,有这么温暖的大家庭的陪伴,我是幸福的,我只有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保障油气处理的平稳运行,才对得起这么美好的新春佳节”。

  这只是青海油田的一个缩影,他们兢兢业业为油气平稳运行努力工作,他们热爱生活、热爱家庭、更热爱这份石油事业,用忠诚、坚守、担当积极努力着、奋斗着、前进着。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