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社会责任

中国石油“气化西藏”累计供气超三亿方

奔涌十年“天路” 送暖雪域高原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蒋万全 王玥)“现在做饭、洗澡、供暖样样都用天然气,哪像我们年轻时做饭烧水都用牛粪。”1月18日,家住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塔玛小区的藏族阿妈益西卓玛由衷感慨天然气给她家带来的巨大变化。

  这一切源于中国石油实施的“气化西藏”工程。这一重大民生工程至今已累计向西藏供气3.04亿立方米,温暖着拉萨12万余户市民,呵护着雪域高原的碧水蓝天。

  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青海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微告诉记者,这些天然气相当于代替燃煤4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和粉尘约110万吨。

  由于青藏高原的阻隔,加之西藏地区不产天然气,天然气管网尚未覆盖到西藏。2010年3月,为支持西藏社会经济发展,改善西藏民用燃料结构,保护雪域高原及三江源头的自然环境,中国石油以青海油田涩北气田为气源地,启动“气化西藏”工程,把柴达木盆地的天然气通过管道输送至格尔木压缩液化,再将液化天然气用大型槽车通过青藏公路运送到1140公里外的拉萨,气化后送进千家万户。整个产、运、储、贸、销产业链,由中国石油多家单位共同完成。

  2011年10月,世界海拔最高的拉萨天然气站建成投产,槽车运送的液化天然气在拉萨天然气站气化后输送至居民家中。从此,拉萨市结束了作为中国唯一没有使用天然气的省区市首府的历史,这是继青藏铁路、电力线路后的又一条高原新“天路”。得益于中国石油送来的天然气,2012年开始,拉萨市拉开煤改气供暖改造大幕,从此天然气锅炉的滚滚热流源源不断送进千家万户,逐渐告别了烧柴火、煤、牛粪来取暖或用电取暖、空调取暖的历史。“赶紧把电采暖打开”,这句拉萨市民以往冬季回家后常说的话,不再被人提起。

  10年来,中国石油为西藏供应的天然气,燃旺了民众的灶头,温暖了藏区百姓的生活。截至2021年底,拉萨市主城区天然气供给已实现全覆盖,除了广大居民用户,还有515辆公交车和相关企业享受到天然气带来的绿色发展红利,包括天然气在西藏其他地区的利用,为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造福藏区人民群众作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每天有15辆槽车从青海格尔木出发,每辆运输20吨液化天然气,日均气化天然气30万立方米,可满足拉萨市民的用气需求。

  益西卓玛的老伴索朗次仁说:“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啦!看看咱们拉萨用的天然气,就是最好的证明。”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