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2021年,炼化与销售业务转型升级既面临着时代机遇,也有来自市场的严峻挑战。

  一方面,“双碳”目标实现路径逐渐明晰。另一方面,国内成品油炼能严重过剩,终端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为适应新时代下的新形势,中国石油炼化与销售业务在加快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突出一体化协同,于开局之年交出一份转型升级新答卷。

  强基固本

  持续优化支撑业务转型升级

  过去一年,在“减油增化”思路下,各炼化企业持续优化产品结构,使之更契合市场需求。

  在炼油业务方面,逐步降低汽柴油产品比重,增产航空煤油、低硫船用燃料油、润滑油基础油、沥青和石蜡等高附加值炼油产品。

  作为单地产量世界最大的石蜡生产基地,抚顺石化公司将传统特色产品升级为创效拳头产品,以增产石蜡作为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的着力点,连年保持60万吨/年以上,创下“占全世界石蜡产量1/7”的佳绩。大庆石化公司石蜡生产装置满负荷运行,2021年累计生产石蜡25.77万吨,有力支撑炼化业务转型。

  增化,不仅增加化工产品的数量,更要提高优势特色产品的质量。2021年,各炼化企业紧盯转型升级目标,将传统优势产品转化为拳头产品。

  独山子石化公司进行溶聚丁苯橡胶、顺丁橡胶等高端橡胶产品研发及应用推广。2021年5月底,首次实现官能化溶聚丁苯橡胶工业化生产,在国内高性能橡胶材料领域实现了零的突破。广西石化公司通过技术攻关提高芳烃产品产量,进一步提高连续重整装置负荷,2021年累计生产芳烃56万吨,有力支撑“减油增化”。大庆炼化公司加强聚丙烯新产品开发,打造出高端特色品牌,聚丙烯专用料比例和聚丙烯累计单体单耗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在炼化业务产品结构变革的同时,成品油销售业务在转型过程中侧重于提升营销能力、做大做强终端,实现产业链的价值变现。

  过去一年,成品油销售业务坚持刀刃向内,大力推进降本控费、扩销增效工作。多家地区企业扭亏为盈,营销成本实现硬下降。其中,成品油运输损耗率大幅下降,持续保持行业领先。

  为应对客户不断提升的服务需求,销售业务着力提升终端服务,截至2021年底已有4100座加油站具备了洗车功能,建立中油驿站,拓展增值服务,新投运“司机之家”示范站65座;用优质的增值服务增强客户黏性,夯实转型基础。

  开拓创新

  不断探索新领域新业务

  2021年2月7日8时,中国石油河北销售公司张家口太子城加氢站,加出了中国石油加氢业务“第一枪”。

  这是中国石油为保供北京冬奥会而建成的首座加氢站。此后10个月时间,中国石油在北京、河北等地建成8座加氢站。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将在全国范围内加快布局。

  终端加速开发加氢站,背后是氢气提纯项目的快速布局。

  为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华北石化公司仅用两个月就建成投用了第一套副产氢提纯装置,产出的氢气纯度达到99.999%以上。

  2021年12月28日,中国石油迪拜研究院、中石油深圳新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中石油(上海)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同步揭牌。新材料研究院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布局聚烯烃弹性体、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等产品,启动多项技术攻关。

  与此同时,油品终端也在酝酿着新一轮升级。

  2021年9月27日,河南销售公司郑州26站,中国石油首款应用型智能加油机器人正式“上岗”。一个月后,又一款新标准的机器人在河北张家口崇礼第21加油站投用。这是中国石油对智慧加油站的探索。

  从加油站到综合能源服务站,中国石油描绘出新零售终端的雏形。2021年,销售企业建成3座综合能源服务站、6座换电站,并在18家地区公司的117座加油站开展充电业务,18家地区公司的91座加油站开展光伏发电业务。不断涌现的新功能,重新定义着新零售终端的概念。

  贴近市场

  一体化协同发展

  “政府规定12月开始供应京ⅥB油品,中国石油已经开始了。”2021年9月底,北京车主廖先生给中国石油点赞。

  2021年7月,北京市政府发布通知,要求12月1日起北京地区所有销售油品应满足京ⅥB指标。4个多月时间完成油品升级,这是前所未有的速度。

  中国石油再次显示出一体化协同的优势。在集团公司统一部署下,华北石化、大港石化、锦西石化、辽阳石化4家企业加快油品升级技术攻关,8月份便产出第一批京ⅥB油品。

  北京销售公司从2021年7月份接到通知便积极筹备油库、加油站的油品转换工作,8月便有部分库站的油品升级为京ⅥB。11月30日,北京地区所有中国石油自营加油站、控参股加油站和特许站全部完成油品置换工作。

  不仅如此,在市场应对方面,炼化与销售业务也展示出了一体化的优势。

  产品不能贴近市场需求,是过去一段时间销售企业的痛点。如今,生产、销售两类业务的步调越来越同步,坚持市场导向,“以销定产”已成为共识。

  据集团公司生产经营管理部介绍,2021年前8个月,国内柴油过剩,炼化业务积极调整柴汽比,减产柴油150万吨,缓解供需矛盾。进入9月,柴油需求量骤增,多家炼化企业快速响应,根据统一安排,全力增产增供,9月至10月连续7次调整生产计划,增加供应91万吨柴油,得到地方政府和广大客户的高度认可。

  这是一体化协同的效果,也是炼化与销售业务在2021年展现出的新变化。立足于“十四五”新起点之上,中国石油炼化与销售业务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市场导向,在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全力以赴,助推行业转型升级。(刘莉莉、司丽华、赵贞、张运红、吴雷、蔡青山、韩文、邱晓华参与采访)

数说

  0突破  兰州石化长庆80万吨/年、独山子石化塔里木60万吨/年两套乙烷制乙烯项目相继投产,实现了我国自主乙烷裂解制乙烯技术工业化应用零的突破。    

  10亿元  销售业务开展多元化营销,2021年引进异业合作资源超过10亿元。    

  4100座  提升终端网点服务能力,截至2021年底,累计有4100座加油站具备洗车功能。    

  99.999%  华北石化建成副产氢提纯装置,产出氢气纯度达到99.999%的高纯氢。    

  117座   打造综合能源服务站,截至2021年底,117座加油站开展充电业务。    

  3个多月  华北石化、大港石化、锦西石化、辽阳石化4家企业提前3个多月产出京ⅥB汽柴油,助力“绿色冬奥”。    

  91座   打造综合能源服务站,截至2021年底,91座加油站开展光伏发电业务。

主要成就

  化工业务向高端特色化升级

  2021年,在国家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背景下,各炼化企业持续提高化工产品产量、质量,着力打造高端产品,多家企业实现新突破:4月,抚顺石化完成大中空吹塑专用料FHM8255A试生产;5月,兰州石化试生产茂金属聚丙烯纤维料;12月,独山子石化新建6万吨/年溶聚丁苯橡胶装置试生产取得成功……一系列产品,助力中国石油在高端特色化工产品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新材料业务进入发展快车道

  2021年,中国石油强化顶层设计,积极布局新材料业务,着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能源与化工创新高地。5月18日,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正式成立新材料、氢能、生物化工3个研究所,启动了新材料研究等方面的工作。12月28日,中石油(上海)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将围绕战略新兴产业所需新材料业务创新研发,打造集研发、孵化、成果转化、产业化于一体的新材料产业创新链。目前,已布局聚烯烃弹性体、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等七大类26种产品,启动10项技术攻关。

  “以市场为导向”优化生产经营

  2021年,中国石油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调整优化生产结构。抚顺石化以增产石蜡作为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的着力点,创下“占全世界石蜡产量1/7”的佳绩,成为全世界单地产量最大的石蜡生产基地。炼化与销售企业加强联动,积极推进“以销定产”。前8个月,针对国内柴油过剩的情况,减产柴油150万吨。9月至10月,针对柴油需求骤增的情况,连续7次调整生产计划,增加供应91万吨柴油,得到市场高度评价。

  终端网络向综合能源服务站转型

  2021年,销售业务在网点升级上做了大量工作。为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中国石油积极筹备,于2021年2月初投建第一座加氢站,终端网络从加油站向综合能源服务站转变。全年共计在北京、河北、重庆等地基本建成8座加氢站、6座换电站、3座综合能源服务站。目前,已有18家地区公司的117座加油站开展充电业务,已有18家地区公司的91座加油站开展光伏发电业务。

  损耗管控保持全行业最佳

  2021年,销售公司全面启动了成品油计量管理专项行动。下发了《全面加强成品油计量管理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了评价标准,狠抓一次运输、油库保管、二次运输和加油站零售4个环节的计量损耗管理。对保管损耗高的30座油库、零售损耗高的60座加油站、运输损耗高的60辆车开展深入分析,从中找出规律,针对性治理。强化运输损耗管理,下海油(直炼资源)、铁路(直炼资源)、公路运输损耗率控制在0.075%、0.008%、0.007%,保持行业最佳。

  销售业务线上功能日臻完善

  随着5G时代来临,客户办理业务越来越依赖网上平台。中国石油积极迎合客户需求,贴近市场发展形势,依托销售互联网平台开展多元化服务。面向个人用户在原有“中油好客e站”APP为核心的基础上,拓展推广“中油好客e站”微信小程序和支付宝小程序服务渠道,为微信和支付宝平台用户提供便捷工具。同时,在加油卡移动支付深化应用的大趋势下,为解决用户和加油站的办卡痛点,推出电子卡办理服务,大大提升办卡消费效率。

大家谈

“我看开局之年”

吴 凯 兰州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十四五”开局之年,兰州石化克服本地疫情反弹、国际原油价格波动等不利因素,组织广大干部员工深入优化生产结构,推进炼化结构转型升级,平稳、长周期、高负荷运行取得了显著成效,生产经营业绩取得近年来较高水平。公司大力推动炼化主营业务转型升级,建成投产了榆林乙烷制乙烯等重点项目,形成兰州、榆林、长汀“一区两园三地”产业协同发展新格局。

  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弘扬“高严细实”优良传统,按照集团公司党组部署,以整体效益最大化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升员工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目标,统筹实施兰州石化创新、绿色、智能、资源化、低成本战略,着力推进炼化主营业务高质量发展和全业务创新创效发展,加快建设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

何盛宝 石油化工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工会主席
视频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的工作也进入新阶段。

  创新驱动呈现新气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速实施,集团公司科技与信息化创新大会吹响了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能源与化工创新高地的号角,科技改革深入推进,相关政策陆续出台,成果创新创效驶入快车道。

  谋篇布局绘就新蓝图。集团公司统一部署规划编制,突出新能源新材料和绿色低碳。石化院完成了炼化“十四五”及中长期科技发展等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新材料等3个研究所,实现高纯氢和降解材料突破性进展。

  人才强企打造新优势。石化院快速引进紧缺人才,激活用好现有人才,启动青年英才工程,以一流的人才支撑“世界一流研究院”建设工程。

刘宪华 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视频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新疆销售确定建设新疆特色世界一流销售企业远景目标的第一年。新疆销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政治方向,坚定政治定力,加强战略管理,提升战略引领能力建设,实现了稳健高质量开局,销售总量稳定在600万吨以上,汽油销售首次超越柴油,标志着结构性调整见到实效。

  下一步,新疆销售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集团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中求胜,加快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做强油品、做大气非、做优氢电,深化改革创新,聚焦转型升级,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蹄急步稳、行稳致远,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疆答卷。

王尚典 锦西石化公司技术工人,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全国人大代表
视频

  过去这一年,我感触最深的是我们团队的融合和成长。优秀的团队意识让我们拧成一股绳,战胜了各项困难。这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在锦西石化公司新建装置30多米的高塔上,队员们摸着被寒潮冻僵的脸庞,说找到了当年王铁人在野外钻井的感觉。这是我们炼化企业员工砥砺奋进“十四五”的精气神和担当。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十四五”开局之年这个重要节点上,融入我们骨子里的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闪耀出新的光芒,帮助我立足本职,承担起一名共产党员和高技能人才的责任和担当。我会继续做好本职工作,用心血和汗水在“十四五”蓝图上描绘一道亮丽的“石油红”。

聂 伟 浙江销售公司加油站经理,集团公司特等劳模、中央企业劳动模范
视频

  我在成品油销售一线工作21年,见证了中国石油销售业务的成长。在2021年,我们一线员工在公司带领下,努力拼搏、提升服务,共同推动销售业务转型升级。

  我经常在新闻里看到中国石油为北京冬奥会建设的综合能源服务站,这应该是我们未来加油站的模样。我常常自问,如果未来我们的加油站都变成这样,我们现有的服务水平能否跟得上?我想,我们还是需要更加努力,强化现场服务意识,优化客户消费体验,随时迎接新时代下的新挑战,为把我们中国石油销售业务打造成黄金终端而不懈努力!

  文图视频:冯作文 李振昊 万玲 王尚典 王识博 文传旭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