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质量·安全

  ■讲述人:李阔(抚顺石化公司烯烃厂丁烯车间技术主任)

  【生产难题】抚顺石化公司烯烃厂16万吨/年丁二烯装置的脱重塔为装置主要设备。近两年来,脱重塔回流系统多次发生腐蚀泄漏问题。该问题于2022年2月上报集团公司,被定为集团公司级一线生产难题。

  【破解方法】为彻底解决这个“心头之患”,烯烃厂组织了由骨干技术人员构成的“匠之心”团队开展技术攻关。2022年5月,攻关团队将腐蚀管线送到专业公司分析鉴定,确认泄漏为介质腐蚀和冲蚀综合作用所致。

  找到病因后,攻关团队应用TRIZ(萃智)理论的创新方法,运用11种分析、解决问题的工具进行定义、分析、排查论证,抓住主要矛盾开展技术攻关,开出了综合“药方”。

  攻关团队组织操作员通过优化操作,控制游离水和溶解氧的含量,抑制电化学腐蚀;开展科学核算,在生产条件允许的基础上,降低回流量缓解冲刷腐蚀;进行对比试验,分析氨产生的原因,结合试验结果适当降低系统亚硝酸钠循环量,同时优化二萃取塔操作降低脱重塔乙腈含量。

  在“软件”升级的基础上,攻关组又实施了“硬件”升级,将腐蚀特别严重的部分管线更换为耐冲刷腐蚀能力更强的不锈钢材质。

  【应用效果】攻关过程中,团队先后解决了顺丁烯含量高于设计、脱重塔回流泵倒淋排放有水并伴有氨气味、脱重塔进料乙腈含量控制等问题,并于2022年8月实现了脱重塔产品质量合格、管线测厚未见异常等目标。经过近一年的实践检验,脱重塔回流系统泄漏问题得到根本解决。(李冬铃 采访)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