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质量·安全·环保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进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我国深层油气开发关键核心技术应用效果显著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刘志坚 通讯员张波)2月13日记者获悉,由安全环保院参与研发的“深层油气勘探与开发井筒工程风险防控技术及工业化应用”项目,在我国东部、西部、西南等多个油气田推广应用,有效支撑了国家深地战略和西气东输重大民生工程,为我国深层油气资源安全高效勘探开发提供了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了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

  加快开发深层油气尤其是天然气资源,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和实现“双碳”目标的主要途径和重大需求。深层油气勘探开发面临建井风险大、成本高以及井筒服役条件苛刻、安全屏障失效等世界性难题。油气井筒构建和服役安全保障技术是目前制约国内外深层油气高效勘探开发的关键技术之一。

  本项目依托国家重大专项、973计划等课题,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联合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行业主力单位组成产学研用团队,历经10余年,研发出深层油气井筒构建风险预评价与方案优化设计技术、井涌预警与井喷风险防控关键技术、服役井筒完整性诊断与安全维护技术,攻克了井筒全生命周期风险评估与优化设计、井喷及井筒完整性失效风险防控等关键难题,形成了深层油气勘探与开发井筒工程风险防控技术,在我国东部(胜利油田)、西部、西南及国外多个油气田推广应用,为我国和国外权益区块的上千口深井、超深井的安全高效钻探以及高温高压气田群的安全运行,提供了有效技术手段和重要支撑,提升了我国油气工程领域的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项目近3年在国内外10余个油气田应用2300余口井,增加利润12.6亿元;授权发明专利19件、软件著作权18件,制定国家、行业、企业标准13项,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155篇,荣获2022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