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物资·装备·工程

  大雪小雪又一年。小雪节气已过,2022年各项工作步入收官季。回首物资采购中心郑州公司走过的征程,沉甸甸的、满盈盈的。

  今年1—10月,郑州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利润同比增长40%,超额完成全年考核指标;完成招标项目160个,节资率9.01%。把握“保障服务,降本增效”主线,郑州公司多点开花,凯歌长奏。

  成绩来之不易。2022年,全国多地新冠肺炎疫情反复,郑州成了疫情风暴中心之一。一年来,在物资采购中心党委领导下,郑州公司打响了物资保供战、市场攻坚战,一个个夜以继日的日子、一吨吨送达生产现场的物资、一项项春风化雨的暖心服务,成为郑州公司高质量发展征途中不可或缺的生动注脚。

  随叫随到 用速度服务项目

  日前,郑州公司收到长庆油田苏里格天然气深度处理总厂项目发来的感谢信。项目实施以来,郑州公司坚持靠前服务,做精做细服务细节,多次满足了项目急用零星的各项物资需求,已为项目高效供应各类钢材890余吨,以贴心优质的保供服务赢得了项目组的称赞。

  “随叫随到、不叫也到、服务周到”,这是郑州公司始终坚持的服务理念,他们以优质高效服务保障集团公司重点项目建设,全力以赴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今年2月,郑州公司接到中油一建广东石化项目部紧急电话,对方称广东石化公用工程外管廊项目火炬气管线急需特殊口径的不锈钢管10米。由于这项急用物资影响到外管廊整体交工进度,项目组请求郑州公司尽快落实货源,即刻发往现场。收到请求后,郑州公司高度重视,立即开展工作,1小时内完成货源落实,一方面组织钢厂立即对钢管进行出厂包装,另一方面寻找运输车辆。为了缩短时间,郑州公司不惜耗费更多成本,采用专车运输。历经37个小时、1000公里的长途奔袭,不锈钢钢管顺利抵达施工现场。郑州公司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拼的是精神,彰显的是“物采力量”“郑州速度”。

  快马加鞭未下鞍,在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收尾保障工作中,郑州公司安排业务骨干常驻现场,第一时间掌握用户需求,定期召开专项会议研究分析保供流程,精细分工,落实责任,跟踪交货进度,提升过程管控,抓早抓小化解问题,确保物资供应及时高效。对外增强资源把控能力,甄选实力强、信誉好的优质厂商为合作方,确保供货进度和产品质量。公司克服项目尾期需求零星、供货周期短、疫情封控等诸多困难,顺利完成多次紧急保供任务。

仓储现场装卸化工原料。 凌萁远 摄

  集中高效 用专业服务用户

  曾经,“服务”二字对于企业来说,或许只是一种营销手段。但对于郑州公司而言,“服务”二字融入了更多的大局意识、担当精神和专业能力。

  作为集团公司中西部地区集中储备实施单位和内部配送主体,郑州公司的“看家本领”之一正是集中储备。公司发挥专业集中储备优势,时刻准备着应对用户的需求“大考”。

  郑州公司总结以往工作经验,持续优化库存结构,降低库存规模,提高周转次数,以最小库存满足用户最大需求。同时,时刻紧盯用户生产动态,持续整合优势资源,强化与供应商协同,探索建立库存共享、储物于商等运行模式,降低运行成本,有效满足了用户零星和急用需求,公司集储业务规模同比显著增长。截至目前,公司通过集储模式向青海油田、长庆油田、兰州石化等9家单位供应一般无缝管3.47万吨,中厚板1.46万吨。

  公司持续优化基础设施,提升库房标准化水平,加强仓储业务发展硬件建设。聚焦员工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岗精、多岗通”的复合型员工队伍。专业的仓储服务软硬件是郑州公司做精做专仓储业务最坚实的底气。

  近年,郑州市及周边城市极端天气频发,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给仓储保供带来了重重阻力。郑州公司克服诸多不利影响,统筹安排疫情管控期间相关工作,高质量完成各项生产任务,全年累计实现仓储物资吞吐27.65万吨。在灾情和疫情面前,郑州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展现出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

管道保管员正在盘点物资。 李文博 摄

  扩销增利 用效益服务企业

  如果说保障服务是郑州公司的立企之本,那么降本增效就是郑州公司的强企之源。今年,在物资采购中心党委领导下,郑州公司创新“供应链”、下好“经营棋”,不仅为用户企业节支,而且为自身发展创造了效益。毫无疑问,在经营大考面前,郑州公司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郑州公司发挥专业优势,深挖增效潜力,分析用户需求规律和市场变动趋势,加强供应链环节协同配合,推动部门间价格、物流等信息共享。认真分析大宗物资价格动态,保证物资采购价格处于市场低位,实现采购成本降低10.73%。

  公司持续强化“零库存”管理,加强库存动态管控,提高库存周转次数,争取以最小库存满足用户需求,持续降低库存成本。合理安排物资发运数量、车次,制定最优运输方案、规划最优运输路线,选择最经济的运输工具和运输方式。采用零单凑整等方式,提高装载量,减少倒运、装卸、运输次数,降低物流运输成本。

  大力推进区域协同集中采购实施,整合区域用户零星需求,避免分散采购、重复采购,提升采购集中度,充分发挥规模采购优势,积极推进远程评标,有效降低了用户单位生产建设成本。

  在石油专用管方面,郑州公司认真分析研判用户需求,多次走访资源厂商,强化与用户沟通协调,充分发挥自身在协调排产、催交催运和把握市场方面的优势,为油田企业供应石油专用管3.26万吨。在普通钢材方面,郑州公司紧抓油气田产能建设和炼化升级项目加快推进的机遇,与长庆油田、吐哈油田、宁夏石化等企业签订框架协议,全年向用户单位供应普通钢材5.91万吨,创近年来最好成绩。

  在非生产性物资集采上,郑州公司积极配合物资采购中心电商平台开发建设,加快非生产性物资品种集中采购成果转化。今年向长庆油田、中油测井等单位供应工鞋12.51万双。特别是在6月,公司克服上海疫情造成厂家生产受阻、物流不通等各类困难,多渠道落实货源,向用户单位应急保供夏季工鞋7万余双,保障了用户单位新员工入职需求,大幅提高了采购供应效率。

  2022年,郑州公司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公司更关注的是成绩后面暴露出的短板,并将针对性补齐。在2022年最后的一个月,郑州公司既忙当务之急,又谋长远之策。战鼓催征,旌旗猎猎,全年收官战还在继续,曙光就在前方。(记者 李莹 通讯员 朱德芳 马海伟)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