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观点·评论

理论与实践·二十大精神学习

深学笃行 加快建设现代化工贸易公司

深学笃行 加快建设现代化工贸易公司

西北化工销售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陈坚

  围绕“两个转变”,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构建新发展格局;锚定“两个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化工贸易公司。积极发挥在生产企业和市场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当好生产企业的“探照灯”、市场需求的“传声筒”、产业变革的“催化剂”,促进炼化产业链价值链创新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这为集团公司加快建设基业长青世界一流企业指明了前进方向。

  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指导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最重大的政治成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中国石油和中国石油工业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确保我们西北化工销售公司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企业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本质要求。要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全面、系统、整体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凝心铸魂,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政治责任,推动中国石油以更大的企业规模、更高的管理效率、更强的创新能力、更亮的品牌形象和更广的世界舞台屹立于世界石油工业之巅。

  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新要求新部署,围绕“两个转变”,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构建新发展格局。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和新要求新部署,是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基本遵循。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为西北化工销售公司的发展明确了新路径。我们要更加坚定集团公司从“生产型”向“经营型”转变、炼化新材料业务从“原料型”向“材料型”转变的决心和信心,着力构建科技、人才、创新和管理上的新优势。要积极参与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建设能源与化工创新高地,推动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结合新能源新材料业务发展规划,加大市场前瞻性研究探索,将技术创新与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相结合,打开发展新天地。要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三强干部队伍锻造”“领导班子功能强化”“人才队伍接续”等专项工程。要把“四精”要求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在更高的战略角度、更大的格局上抓实产品创新和管理创新。化工销售企业必须积极发挥在生产企业和市场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当好生产企业的“探照灯”、市场需求的“传声筒”、产业变革的“催化剂”,推动炼化生产企业加大“高新精优特”新产品新材料开发力度,统筹优化生产计划安排和产业结构调整,积极与市场需求接轨,促进炼化产业链价值链创新发展。

  深刻领会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部署要求,锚定“两个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化工贸易公司。集团公司党组要求炼油化工及新材料业务要努力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化工产品和新材料贸易商。西北化工销售公司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好党组要求,提出了建设“西北地区最大、最具控制力和影响力的化工产品贸易公司”和“实现年度销售量1000万吨、调运量1000万吨”的发展目标。

  公司要认真学习领会集团公司党组“四个如何”“九个着力”的部署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公司改革发展工作实践紧密结合,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对公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明确清晰符合西北化工市场实际和公司实情的特色发展道路;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体制机制建设和组织结构改革,对标先进,努力实现从“企业销售部”向“现代销售企业”转变;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人才强企工程”落地见效,聚焦“生聚理用”,优化完善人才培养、使用、竞争、激励机制,用好企业第一资源;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区域市场网格化、地毯式摸底调研,为实现“两个千万吨”目标夯实基础保障;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公司信息化建设,提升数智化决策运营能力;系统谋划整体推进营销调运质量效率提升,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控制力;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依法合规治企,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加强党的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推动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发挥好国有企业政治优势,在化工销售战线弘扬好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