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理论与实践·二十大精神学习专题

为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贡献全部力量

  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第六作业区采油工班长 刘丽

  作为新时代的石油工人,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努力为国家多找油气、多产油气,以实际行动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新时代的好工人就应该端好技术这个“金饭碗”,练就“金刚钻”,做到人人出手过得硬,事事做到规格化,项项工程质量全优,台台在用设备完好,处处注意勤俭节约,干出精气神、干出高质量,为油田负责一辈子。

  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我将以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对标对表新时代新要求,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报党恩,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坚定信念和自觉行动,为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贡献全部力量,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产业工人。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要铸牢匠魂,扎根一线,绽放石油红。我从参加工作开始,就在采油48队,从采油女工到“大国工匠”,从巡井小路到人民大会堂,都得益于大庆油田这片沃土的滋养,得益于长期以来油田各级党组织对一线员工的支持培养,得益于油田广大员工对“刘丽工作室”和创新创效工作的热爱关注。我的舞台始终在井场,我的岗位就是油水井,我的根就在生产一线。石油人的工服我已经穿了29年,未来我还要无比感恩、无比自豪地穿着它继续书写新的精彩。作为大庆石油人,我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胸怀“国之大者”,把握企之要情,同全体大庆石油人一道,深入落实高质量原油稳产、弘扬严实作风、发展接续力量“三件大事”,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把能源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要坚守匠心,执着专注,走好创新路。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创新是我们这10年来取得成就的关键所在,也是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对于一线来说,有技术、能创新、会发明的工人才更有力量。参加工作29年来,我继承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将岗位创新作为实现自我价值的有效途径,累计研发革新成果200余项,获国家专利37项、国家及省部级奖项38项。我发明的“上下可调式盘根盒”将员工现场操作时间从40分钟缩短到10分钟、实现每口井每天节电11千瓦时;研发的“电泵井便携式清蜡设备”结束了大庆油田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每口电泵井配1套防喷管的历史,“螺杆泵井新型封井器”入选全国40项创新资金补助项目,填补了行业内技术空白。在下一步工作中,我还要坚持把解决基层一线生产难题作为创新的原动力,潜心钻研、精益求精,让小革新解决大问题,让小技巧体现大智慧,让小创意创造大效益,坚持不懈通过我们基层的创新突破,为油田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能量。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要增强技能,不断超越,永做好工人。60多年前,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老一辈石油人发扬“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在亘古荒原上建成了大庆油田,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持续动能,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了石油力量。我生在大庆,长在油田,我的父亲和铁人王进喜一样都是大庆油田的第一批创业者。父亲经常和我说,要“学铁人、做铁人,当个好工人”。我始终传承和践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立足岗位、初心不改,联系生产实际和油田发展需要,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技术本领,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就要当个好工人”的初心。如今,经过60多年的开发建设,大庆油田的开发难度越来越大,对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现在好工人的标准已经不仅仅是能吃大苦、耐大劳。当前建设数字中国、能源革命加速、设备更新换代、新产业新业态发展,都对一线工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时代的好工人就应该端好技术这个“金饭碗”,练就一身“金刚钻”,做到人人出手过得硬,事事做到规格化,项项工程质量全优,台台在用设备完好,处处注意勤俭节约,干出精气神、干出高质量,为油田负责一辈子。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要培育匠才,燃烧自我,当好铺路石。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一群人的力量是无穷的,我领衔成立的“刘丽工作室”从两名采油工起家,已经发展壮大到拥有12个分会531名成员;全厂的创新创效成果数量,由过去的每年100多项增加到现在的每年300多项;我和工作室成员培养了1.5万多名徒弟,带领他们在集团公司、黑龙江省和全国的各类技能竞赛中争金夺银,有135人被评为技术能手。

  接下来,我要继续以为油田培养接续人才为使命,充分发挥技师协会、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阵地作用,深入开展导师带徒、技能比武、岗位练兵等交流活动,将自己的知识与技能播撒出去,辐射带动更多的石油人共同提高、全员创效、岗位建功。

  作为新时代的石油工人,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努力为国家多找油气、多产油气,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以实际行动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二十大代表微访谈·刘丽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