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质量·安全·环保

  历经30多年攻关,吉林油田CCUS全产业链配套技术模式目前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并形成CCUS“吉林模式”。

  2008年,吉林油田在黑59区块开展原始油藏二氧化碳驱先导试验。2010年,吉林油田在黑79区块南开展中高采出程度二氧化碳驱先导试验,证明了吉林油田二氧化碳驱技术的可行性。2012年,吉林油田在黑79北小井距开展二氧化碳驱全生命周期扩大试验,实现了伴生气“零排放”,构建了CCUS全流程。2020年,吉林油田建成黑125加密五点工业化试验区,形成了新模块化地面工艺,注气、注水系统一体化设计,设备集成橇装、多模块组合,实现井站无人值守。2022年6月,吉林油田一期20万吨CCUS工业化推广应用进入现场实施阶段,目前正在加快编制百万吨产能级CCUS示范工程实施方案。

  为了继续走好低碳发展之路,吉林油田将加快布局CCUS产业链,织牢碳网。“十四五”期间,吉林油田将充分发挥在碳埋存与驱油领域技术领先的优势,以及可作为碳埋存场所的油气藏资源优势,加快推进二氧化碳输送管道建设;将建成两大驱油与埋存基地,做好内部碳源消纳,并利用外部碳源扩大驱油埋存规模,为外部提供碳埋存服务。

  未来,吉林油田将建设贯穿吉林省东西的二氧化碳输气管线,连接六地辐射周边的碳网,通过碳网引领吉林省石化炼化、传统煤电等高耗能企业的碳利用,依托地下油藏资源及未来油气枯竭后的储层资源,提供碳埋存空间,获取主动权;以技术领先为依托,全力推进碳埋存与驱油规模化应用,充分发挥协同带头作用,优化形成“一体”“两翼”“三步走”的CCUS+工业化应用顶层设计,全力打造CCUS完整产业链,织牢吉林碳网,争当吉林碳链“链长”,引领吉林省“双碳”目标实现。(王珊珊 安宁)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