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油品·销售

  编者按近年来,中国石油销售业务加速新能源市场布局,大力推进充换电、氢能、分布式光伏发电等多种类新能源业务,形成了多能互补的经营特点。《市场导刊》推出《新能源站巡礼》系列报道,带您走进部分新能源站,观察它给消费者带来的不同体验,探索它可持续发展的生存之道。

  油站名片

  北京销售公司金龙综合能源服务站

北京销售公司金龙综合能源服务站

  ●位于北京市延庆区延庆镇米家堡村东,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

  ●金龙站是中国石油首座“油气氢电非”五位一体综合能源服务站,也是目前国内加注车型最多、日加氢能力最大的“油氢”合建站。

  ●具备同时加注35兆帕和70兆帕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能力,日加氢能力1500公斤,70兆帕连续加注能力全球最高。北京冬奥会期间,金龙站日加氢量最高达到1900公斤。

  8月26日,在北京销售公司金龙综合能源服务站(以下简称金龙站),客户王先生加完油,把车开进“咔咔”自助洗车区,清洗完毕后带着两个孩子进入便利店挑选商品。“金龙站面积很大,不仅外观让人眼前一亮,而且便利店商品琳琅满目,还有休闲区,我和孩子都喜欢来逛一逛。”王先生说。

  作为中国石油首座“油气氢电非”五位一体综合能源服务站,2021年9月30日,优化改造后的金龙站在延庆投运。过去,这里仅提供加油和便利店服务,改造后,五大功能区清晰明了,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流线型的红色罩棚、靓丽的便利店、蓝色的加氢区、绿色的充电区交相辉映,现代感十足。金龙站也成为北京销售公司“油气氢电非”标杆示范站。

  金龙站紧邻110国道旧线,附近就是龙庆峡景区,周围5公里有4座竞争对手加油站。如何吸引更多客户进站?金龙站在增量提效上下功夫,不断挖掘自身的优势和潜力,创新营销方式,全力开拓市场,用优质的服务吸引客户,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能源补给服务。8月份,金龙站油品销量达到471吨,单日最高销量达到61吨。

  金龙站员工利用大数据,精细分析客户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营销,开展会员日、加油满200元可免费洗车等多种优惠活动,吸引客户进站;加大社群营销力度,利用微信群等方式,在群内发送优惠信息和油品知识,增加客户黏性。

  金龙站发挥五位一体优势,实现多元互动,客户进站率明显提高。在金龙站,轿车充电仅需要30分钟左右,方便、快捷。在等待的时间里,客户可以来到便利店休息。“金龙站便利店改造后,面积达到228平方米,不仅店容店貌焕然一新,而且在商品种类、堆头摆放、商品陈列、休闲区打造等方面全面优化升级,营造出温馨的氛围,最大限度吸引客户前来。”站经理张松波说。

  在便利店管理中,员工做好品类管理,分析进站客户构成,优选近千种品类,加大适销对路商品的铺货力度,每周开展分析,并适时调整商品品类;增加昆仑好客自有品牌商品种类,实施差异化营销,自有品牌数量达到400种,占到商品数量的一半,力求让顾客买到心仪的特色商品。在商品陈列上,员工抓住暑期旅游旺季的时机,开展饮水节、啤酒节等活动,并在显著位置设计美观的商品堆头,吸引客户的注意力。在增加店销的同时,线上线下互动互促,附近的顾客可以线上下单,员工送货上门,实现扩销增量,打造出经营创效新的增长点。金龙站注重拓展便利店功能,增设休闲区和儿童区,客户在加油、洗车、加氢、充电的间隙,不仅可以点上一杯咖啡和零食坐下来慢慢品尝,孩子们还可以去儿童区玩喜欢的玩具,为客户提供了更加舒适的体验,满足了客户的多元需求。8月份,便利店销售额达到115万元。

  夜晚,金龙站开起照明灯光,远远就能看到明亮的宝石花标志。照明所用电力均来自主站房的太阳能光伏板,发电量可满足加油站日常照明和生活用电,绿色环保。

  现代化的形象、一站式的服务,高效快捷地解决了顾客能源补给和生活需求,金龙站已成为周边的网红打卡点和新地标,也成为中国石油一张靓丽的名片。

  储氢、加氢

1台35兆帕、2台70兆帕单枪加氢机

  长管拖车将压缩氢气运送到站后,通过卸氢柱和压缩机系统相连,经压缩机增压后储存到储氢系统,储氢系统再通过加氢机给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注。金龙站的储氢区域含4台压缩机,2套储氢系统。

  由于氢的易燃易爆特性,现场安装了可燃气体报警系统和火灾报警系统。当被测区域内可燃气体浓度达到或超过设定值或出现火焰时,报警器会进行声光报警,同时实现各加氢设备自动紧急停止及紧急切断阀关断。

  车辆进站后,先进行安全检查,消除静电后再开展加氢作业。

  充电

设有3台120千瓦双枪机充电桩和6个停车位

  充电桩为快充设备,一辆轿车约需30分钟左右、公交车约需1小时左右。

  车棚顶部铺设光伏板,利用太阳能发电,满足充电桩用电。

  加油

  16支加油枪可加注92号、95号、98号汽油和柴油

  金龙站加强智慧油站建设,可提供车牌付、ETC加油等智慧化服务,还可实现智能巡检、灯光智能控制,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增强客户体验。

  疫情期间,金龙站还可提供无接触加油服务。

  非油业务

汽服区域提供免费洗车服务

  采用中国石油“咔咔”自有品牌。

  洗车用水为中水和处理后的污水且循环利用,循环率可达到100%。1立方米水可洗100辆车,用电仅0.5千瓦时,每天可洗车300辆以上,高效、快捷、节能环保。

便利店近千种商品供顾客选择

  面积228平方米,分为购物区、昆仑好客现磨咖啡区、休闲区、儿童区。

  好客童品休闲区成为小朋友们玩耍的好地方。客户可以在休闲区放松身心。

  LNG加气

加、储一体

  LNG加注设备为橇装设施,占地面积小、投资少、方便移动。

  没有LNG加注需求时,可随时移到有加注需求的站点。

  站经理谈管理

  张松波,现任北京销售第三分公司延庆团队经理、第六党支部书记、金龙站经理。

  创新思路 加油现场“动”起来

  2002年加入中国石油,2020年来到金龙站担任站经理。多年来,张松波从一名加油员逐步成长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优秀加油站经理,荣获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等多个荣誉称号。

  在加油现场管理中,张松波发现,客户进站后,同样是开口营销,有些员工的营销效果好,善于和客户交流,能迅速把握客户的喜好和需求;有些员工在营销过程中比较生硬,不能和客户有效沟通,营销效果欠佳。为了提高促销成功率,张松波将自己在工作中提炼的“五动”服务法在金龙站推广,即“手动引起注意、嘴动把握主题、脸动微笑服务、眼动抓住商机、情动建立联系”,让员工“动”起来,第一时间和客户建立有效的互动交流。员工围绕“五动”,勤加练习,以增加营销话术的亲和力。通过“五动”,指导员工用心观察顾客,分析顾客的喜好,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同时,让经验丰富的员工分享经验和心得,帮助大家共同提高。通过一段时间的实施,效果明显,今年5月至8月,金龙站促销成功率同比提高40%。

  为强化管理,张松波提高班前会和班后会的效率。在班前会上,结合公司开展的劳动竞赛和重要的促销活动,通俗易懂地告诉员工每天的工作重点,让员工一上班就了解每天的工作方向。在班后总结会上,张松波请员工唱主角,分析每天的工作心得体会、经验和不足,大家一起分析,群策群力,制定改进措施,提高服务水平。

  张松波开展全站员工考核打分,细分每个打分项, 10天一排名,根据排名情况进行绩效考核奖励,充分调动大家创效上量、做优服务的积极性。优化排班,打破固定的排班机制,按照实际情况,将排名第一和最后的员工,在下一次的排班中组合,促使大家共同进步,增强团队的凝聚力。

  作为延庆团队经理,张松波管辖片区7个加油站。不论哪个加油站遇到经营难题,他都尽快想办法解决,召集大家开动脑筋出谋划策;开展团队劳动竞赛,每月对各站经营情况分析评比;组织团队内所属加油站开展营销方案策划,不断提升区域整体经营和管理水平。 (杨振宇 邱晓华)

  员工风采:开上小车去送货

李新新:金龙站运行经理

员工为客户制作咖啡。

  8月30日下午,李新新正在加油现场引导车辆进站。今天是会员日,进站加油的车辆增多。一直忙碌到晚上,加油车辆渐少,李新新才准备下班回家。

  2014年,李新新进入中国石油工作。2020年,来到金龙站,负责加油现场和便利店的营销工作。面对新的工作岗位,只有不断开拓市场,争取更多客户,才能打开局面。李新新是延庆本地人,熟悉周围的环境。她不等不靠、主动出击,走进加油站附近的工地、社区,多次上门拜访,向客户介绍金龙站的优惠政策和优质服务。

  8月初开始,李新新多次拜访附近工地搅拌站的老板何先生,都被拒绝了。何先生是加油站的大客户,有自己的定点加油站。李新新没有气馁,邀请何先生去金龙站看一看、体验一下,并且申请了优惠政策,为何先生量身定制了服务方案。在多次去现场加油体验后,何先生在金龙站办理了车队加油卡。何先生说:“金龙站离工地更近,服务又好,来这加油我放心又省心。”

  为扩大便利店的“朋友圈”,李新新建了好几个微信群,常常在群里发送优惠信息。客户可以线上下单,再由员工送货上门。微信群客户购买商品的数量较多,每天下班后,李新新常常开着她的小红车为客户送货。同事们笑着说:“这辆小红车可是为咱们站立大功了。”

  在加油站上班早出晚归,回到家已经很晚。会员日的时候,加油车辆多,有时6时多就要上班,23时才能下班,无法照顾家里。常常孩子还没醒,她就上班了,下班回到家,孩子已经睡了。望着孩子的小脸,李新新觉得亏欠孩子太多,好在家人给予了她充分的理解和支持,让她能安心工作。

  工作多年,有累也有甜。李新新说:“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认认真真干好。看着来加油站的客户越来越多,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杨振宇)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