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从“一区一井”到“一区多井”

长庆油田用最少土地建最大油气产能

华H100平台实现土地资源的集约化。尹洁 摄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杜嘉 特约记者刘娟 通讯员彭毅鑫 杨婕)在亚洲陆上最大页岩油长水平井平台——国家级页岩油示范区华H100平台压裂现场,12台电驱压裂橇齐头并进,截至6月27日,已完成压裂24口井。待31口水平井同步作业后,预测年产量为15万吨至18万吨。

  从传统的“一区一井”,到如今大平台作业模式下的“一区多井”,华H100平台仅占地30亩,地下实际开采储层辐射面积达4万多亩,占地面积降6成以上,产油能力增加超过10倍。

  2021年,长庆油田油气产能建设实际节约土地2304亩,相当于215个足球场大小,完成年度节约用地计划的161%。2022年,将在2021年用地基础上继续下降10个百分点,预计达到2700余亩。

  长庆油田勘探开发的鄂尔多斯盆地属于典型的“三低”油藏,“井井有油、井井不流”的先天地质特性就如同在巨大的“磨刀石”里“榨”油。9万多口油气井、2700多座场站如同散落的星星。

  长庆油田坚持开发与保护并举、开源与节流并举、利用与管理并举,力争“用最少的井场动用最大的油气储量,用最小的土地面积建最大的油气产能”,形成具有长庆特色的节地模式。

  本着这一目标,长庆油田坚持“长远与当前、地上与地下、临时与永久、油田与地方”的双向思维,科学编制5年用地规划,通过控制增量、保护质量、盘活存量,不断优化土地资产结构,全面提高土地创效能力。长庆油田以勘探开发一体化为生产建设主方向,大胆推行油气井场共建共享、小型站场井站合建的土地“变革”,实施老井场新钻、扩边、加密布井等二次“上岗”计划,做到单位用地最小化、土地利用最大化、用地管理最优化。

  同时,长庆油田坚持“地上+地下”一体化作业体系,以探索实践多站同管集输流程为切入点,形成“站同位、管同向、线同沟”技术模式,由传统的三、四级布站简化为一、二级布站。全面推广的立体式、模块化、橇装化集成建站,不仅缩短了建设工期,而且降低了地面投资,节约了大量土地。气田首座模块化天然气处理厂——佳县处理厂有了新型一体化集成装置的“硬核”加持,仅用常规处理厂1/2的土地资源就实现了同等规模的场站建设运行,节约土地59亩。

  此外,长庆油田以推行“小井场、大井丛、多层系、立体式、工厂化”建产思路,挑战传统的“小芝麻”井站布局理念,探索丛式井集中建产“奥秘”。通过开展一套注水井网、两套采油井网布井,大斜度井、定向井同步开发的先导实验,国内陆上最大丛式井组——华庆油田白409示范区应运而生,仅动用土地87亩就完成74口开发井部署,较传统井站布局节约土地74亩。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