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
以文化人 引领高质量发展

中国石油扎实推进文化引领专项工作综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这为新时代国有企业推进文化建设、培育企业文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定文化自信,为高质量发展铸魂赋能。2021年以来,集团公司党组确立了“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公司发展愿景、价值追求等战略体系,发布新版《企业文化手册》等6项文化成果,重点实施包括文化引领在内的“四大战略举措”,持续丰富完善了公司战略体系和文化体系。今年,集团公司党组实施文化引领战略举措,印发《文化引领专项工作方案》,加强新时代石油先进文化建设,用石油先进文化引领高质量发展,在集团公司发展中不断完善提升企业文化。

  立足当下,在中国石油全员参与文化建设的大环境下,一系列文化建设成果成为集团公司努力推动石油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独特标识。着眼未来,中国石油矢志将政治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进一步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强大合力。

  传承企业文化

  凝聚万众一心的非凡伟力

  从1949年9月25日玉门油矿解放开启了新中国石油工业的新篇章,到如今成为我国最大的原油、天然气生产商和供应商,中国石油用长达73年的艰苦奋斗史,孕育形成了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锻造了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企业文化。

  这是全体石油人的宝贵精神财富。石油企业传承好企业文化,有利于赓续红色血脉,进一步凝聚干部员工发展共识,汇聚企业内外发展合力。

  在东部,作为全国石油工业战线上的标杆和旗帜,大庆1205钻井队发挥铁人精神发源地优势,倾力抓实抓细思想引领、红色资源、标杆示范“三大课堂”,让红色资源、石油印记成为“活教材”,不断提升石油先进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把这个钢铁团队打造成了中国石油“铁人兵工厂”。

  这支铁人队伍的新员工到队后会到队史室上传统教育第一课。每逢建队纪念日、铁人诞辰或逝世日,这个队都会邀请老队长、“老会战”回队忆传统、讲队史,传统教育得到充分传承。正是有了浓厚的队史文化,大庆1205钻井队传承铁人精神的钢铁行动更加自觉。他们当先锋、打头阵,在谋求接续发展的“无人区”蹚路立标,不断将红旗插在胜利的主峰上。

  在西部,作为我国最大的油气田,长庆油田不仅源源不断地为国“加油争气”,而且不遗余力地传播企业文化正能量,弘扬时代主旋律。为了更好地传承企业文化,长庆油田充分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延安精神示范教育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让厚重的精神和优秀的文化于细微处影响着干部员工的思想和行动。

  长庆油田第一采油厂用好汉坡精神凝聚起干部员工新时代干事创业的力量。在发展历程中,一代代采油人在艰苦恶劣的自然环境和特低渗透的地质条件下一路披荆斩棘,在“磨刀石”上创造了“安塞模式”,建成了现代化油田。如今,这一“传家宝”是他们的制胜法宝,成为奔涌在他们血脉深处的文化自信与力量之源。

  赋予时代内涵

  为实现基业长青提供力量

  “我们要继承发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创业的昂扬斗志,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贡献。”6月10日,在观看中国石油举办的第五届石油精神论坛后,渤海钻探公司CS1175队干部员工纷纷表示。已经连续举办5年的石油精神论坛既是中国石油大力实施文化引领战略举措的具体体现,又是发挥石油英模榜样引领作用、不断丰富发展石油精神时代内涵和实践价值的有益途径。此次论坛共吸引石油系统内外近130万人观看直播。直播结束后,集团公司上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论坛精神的热潮。

  企业文化与企业发展相向而行,中国石油在丰富完善石油文化体系的过程中,开展了一系列文化创新实践,形成了一批重要文化成果,涌现了一批重大先进典型,推动建设以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核心,以人才发展、守法合规、精益管理、绿色低碳、市场营销、廉洁自律等方面理念为重点的新时代石油先进文化。

  ——中国石油“石油魂”宣讲团队成立以来,走遍大江南北开展了730场宣讲,打造了中国石油文化传播品牌。

  ——首次发布的《员工手册》坚持以人为本,以“职业”为核心,凝练了6个方面36项基本要素,充分体现新发展理念,用情传递人文关怀。

  ——新版《企业文化手册》突出政治引领,注重历史传承,彰显时代内涵。

  ——新发布的工装通过建立大数据实现人人量身定做,是16年来石油员工首次集中大换装。

  极具特色的石油文化通过多种载体传播、扩散,增强了全体员工的价值认同,使他们深切感受到了大国央企的情怀和担当。企业文化也正是在一次次实践活动中得到丰富、完善,从而更好地指引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长期以来,辽河油田在稠油开发中形成了“敢于挑战前人,敢于挑战自我”“油稠人不愁”的企业文化。面对近年来稠油开发对象越来越复杂、成本压控难度越来越大、绿色低碳排放要求越来越严等难题,公司党委通过主题教育、典型引领、现场参观学习等方式,将“精益管理”“绿色低碳”等富有时代内涵的文化理念植入干部员工的思想,号召他们将思想认识转化为自觉行动,肩负起实现稠油技术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使命。

  作为共和国“种子队”、国有企业“种子队”,辽阳石化公司把石油精神作为其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传家宝”,秉承“辽化四种精神”优良传统,将企业文化融入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精益管理中,通过丰富企业文化内涵,让老传统释放新动能,持续提升精益管理水平,进一步坚定干部员工共同奋斗的信念,企业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破解发展难题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的灵魂,既是软实力的突出表现,也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

  在黄羊和雄鹰都无法到达的塔里木秋里塔格,面对外国勘探专家“根本就做不了物探”的断言,东方物探公司干部员工发扬“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精神,不抱怨、不畏难,将苦干实干与先进技术完美结合,创新形成了“智能化地震队指挥、直升机支持、有线+节点联合接收”的新型作业模式,最终拿出100%合格的地震资料,在世界级勘探难题的高峰上展现出“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的豪情壮志,充分彰显了国有企业的鲜明底色。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他们瞄准解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围着篝火学两论”的劲头,让新思想新理论在灵魂深处筑牢、在思想深处扎根、在具体工作中践行密不可分。

  在荒凉的戈壁滩上,吐哈油田建起现代化能源基地的同时,在这处中国海拔最低的内陆盆地隆起一片精神高地。始终走在吐哈油田改革前沿的鄯善采油管理区,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教育,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员工的文化创造力,将多年来的文化优势、党建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发展优势,使员工对油田的使命、愿景和价值理念自觉认同,把个人发展与油田发展紧密结合,立足岗位破解生产难题。

  在科研路上,以油气钻完井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周英操为首的攻关团队坚持把“论文”写在钻台上,写在井场上,写在油气勘探开发主战场上。他们大力弘扬石油精神,敢为人先、自立自强,用8年时间研制出精细控压钻井成套工艺装备,使我国成为第二个掌握这项技术的国家。在国内市场,他们与国外对手同台竞技,创造多项新纪录;在国际市场,他们中标印尼加邦区块,使中国石油技术名扬海外。

  作为集团公司“基层党建百面红旗”党支部,大庆石化公司化工一厂乙烯车间第一党支部认真学习宣贯集团公司新版《企业文化手册》和《文化引领专项工作方案》,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围绕“破解发展难题”,以岗位讲述的形式,增强干部员工前行的动力和信心,推动各项工作持续进步。

  新时代,新征程。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更要继承发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扎实推进文化引领专项工作,勇敢担负起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集体采写 高屾执笔)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