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编者按

  5月21日至28日是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主题为“走进科技、你我同行”。中国石油坚持“支撑当前、引领未来”,着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所属企业在油气产业链各领域若干前沿技术取得了突破性成果。本期《科技·创新》专题展示近年来部分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技术、新成果。

  科技就在我们身边,让我们一起来感受石油科技的魅力。

  大庆油田 第四代注水井多层段缆控智能分注技术

大庆油田

  【技术简介】这项技术把电缆作为井下配水器供电及通信的载体,向井下配水器发送控制命令、接收回传数据,从而连续监测井下分层情况,实现井下分层注水室内远程测调。目前,这项技术已获得国家专利,具有规模化推广优势。在智能分注工艺供电方式上,大庆油田改变传统抽油机接电方式,试验采用新能源太阳能光伏供电,进一步实现绿色环保、提档升级、降本增效,创新发展形成了“第四代缆控智能+”技术系列,为油田精准注水开发保驾护航。

  【应用范围】这项技术目前在大庆油田长垣水驱开发中应用,今年扩展到大庆外围油田。

  【应用效果】截至5月20日,这项技术两年来已累计在360口井应用,实现了全自动测调。单井平均层段工具费用优化至2.5万元,单层成本降幅达65%,分层注水合格率实时保持在92%以上,注水质量大幅提升,累计节省费用9720万元。

  塔里木油田 深地复杂难钻地层钻井一体化协同提速技术

塔里木油田

  【技术简介】塔里木油田持续开展工程地质一体化攻关,在地层精细刻画的基础上,联合集团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研发PDC切削齿深脱钴、选择性脱钴与非平面齿形设计技术,形成国内第一代非平面齿PDC钻头;联合上海大学攻关形成“预弯短节+双扶钟摆”组合控斜技术,升级配套了气体钻井关键装备;创新发展钻柱安全评价与振动快速判别及复杂难钻地层可钻性综合评价方法,制定了“高抗冲击PDC钻头+垂直钻井系统+大扭矩螺杆/减震器”多套提速工具组合,形成塔里木库车前陆区及台盆区富满两大重点建产区域钻井一体化协同提速技术体系。

  【应用范围】整套技术已成为应对砾石层、超深致密层等复杂难钻地层的利器,在全国各油田所属探区中的高强度硬地层开展推广应用。

  【应用效果】截至目前,这套技术在塔里木油田规模应用300余口井,钻井周期大幅下降,近3年累计创造经济效益41.26亿元;钻成超8000米以深井41口,钻探能力提升至1万米,促成博孜-大北万亿立方米大气区和富满10亿吨级超深大油区高效发现和快速开发。

  辽河油田 一种利用状态空间模型解释油田水淹层的方法及装置

辽河油田

  【技术简介】这项技术利用状态空间模型解释油田水淹层,通过优选水淹状况反应曲线、划分基本解释单元、运用状态空间解释模型判别水淹状况级别,可以精确描述储层水淹状况,提高水淹层测井解释精度。

  【应用范围】这项技术可用于注水开发区块水淹级别评价,目前已在辽河油田沈84-安12、大洼精细注水示范区等矿场中广泛应用,也可应用于国内外其他具有开发时间长、水淹强度高等特点的油藏。

  【应用效果】沈84-安12块示范区通过应用这项技术重建潜力层识别标准,精准射孔挖潜,强化注水补能。在195口新井实施这项技术后,平均单井初期日产油量为3至5吨,是周边老井的2至3倍,含水较老井低10%左右,阶段累计产油达20.5万吨。大洼示范区在水淹层识别、剩余油描述基础上,2020年实施转注井10口,水驱储量控制程度从60%提高至66%。洼19-117井日产油气当量近70吨,创近10年来大洼油田单井日产量最高纪录。

  西部钻探 XZ-ABGS近钻头方位伽马导向系统

西部钻探

  【技术简介】主要由近钻头发射短节、近钻头接收短节和无线通信短节组成,可动态采集近钻头方位伽马、井斜、温度、转速等数据。西部钻探公司攻关井下电磁波无线传输、方位伽马测量、动态井斜测量等技术瓶颈,形成了复杂工况动态井斜和方位伽马测量、低频电磁波跨螺杆传输、实时成像与地层倾角预测等关键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应用范围】系统适用于各类复杂油气层、薄目的层、非常规油气开发等,提高油层动用程度。

  【应用效果】2019年至今,系统在新疆、山西煤层气、四川页岩气等油气田应用137口井,累计进尺10万余米,累计使用时间2.6万小时,平均储层钻遇率在93%以上,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近2000万元。2020年作为自研国产仪器首次进入山西煤层气市场,使同类仪器降价50%以上。

  东方物探 基于地震的水平井地质导向软件(GBS)

东方物探

  【技术简介】这个软件充分发挥地震资料横向分辨率高、前瞻性强的优势,为水平井准确入靶、顺利钻进、预警风险、现场决策提供技术支撑。在实际生产中,分三个阶段工作:钻前,建立综合数据库,生成初始导向模型,优化钻井轨迹;钻中,实时更新地质模型和地震数据,动态优化钻进方案;钻后,总结钻探经验,指导邻井部署及钻探。目前,地震地质导向技术和配套技术基本形成,申请软件许可近200套。

  【应用范围】软件已在浙江油田、吐哈油田、大港油田等油田推广应用。

  【应用效果】GBS在浙江油田昭通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现场水平井导向工作中全面应用,强力支撑油田百万吨产能突破。2021年,GBS在浙江探区现场跟踪约49口水平井,据初步估算,箱体钻遇率稳步提高,优质储层钻遇率可达95.7%。地震地质导向技术和配套技术在浙江油田、吐哈油田、大港油田等共支持了2000余口水平井导向支撑工作,在提升页岩油气、致密油气勘探开发综合效益方面作出了贡献。

  中油测井 CPLog多维高精度成像测井系列

中油测井

  【技术简介】中油测井自主研发出具有“显微镜、望远镜”功能的CPLog多维高精度成像系列。其中,“三维感应”采用阵列化的三轴发射-接收线圈系获取多频、多分量原始电导率信息,并提供地层倾角和方位参数,提高斜井和倾斜地层的电阻率测量精度;“偏心核磁”采用贴靠井壁的滑板设计,最小回波间隔达0.3毫秒,可根据不同泥浆、不同井眼条件选择偏心或居中探头;“宽动态微电阻率扫描”测速达到540米/小时,测量动态范围由0.2至5000欧姆·米提升到0.2至2万欧姆·米;“声波远探”突破纵横波反射测量、长波列采集与传输等关键技术,测井径向探测距离从3米延伸到80米以外。

  【应用范围】技术可应用于碳酸盐岩、碎屑岩、页岩等复杂与非常规油气藏精细评价,装备在长庆、大庆、华北、吉林、塔里木、吐哈、青海、西南等油气田规模应用。

  【应用效果】“三维感应”有效解决砂泥岩薄互层、砂砾岩、火山岩储层评价难题;“偏心核磁”有效解决非常规储层孔隙结构评价及流体识别难题;“宽动态微电阻率扫描”精细表征复杂储层裂缝、孔洞、沉积构造等,满足低电阻率饱和盐水井眼等复杂境况施工需求;“阵列声波远探”有效发现隐蔽性油气藏。

  大庆石化 IBC桶专用树脂DMDB4506生产技术开发及工业应用

大庆石化

  【技术简介】国内对IBC桶专用料的研究尚属起步阶段。IBC桶专用树脂DMDB4506生产技术开发及工业应用项目,通过创新与优化铬系催化剂制备技术和聚合工艺,攻克了特定分子结构定向调控、低聚物含量控制、生产工艺稳态操控及高效复合助剂体系的研发等关键技术瓶颈,解决了产品刚韧失衡、长期使用性差等技术难题。

  【应用范围】IBC桶又称千升桶、吨装方桶或中型散装货物集装箱,是一种装运液体产品的超大型塑料容器,特别适合公路、铁路和海上运输(包括海、陆、空联运),更适合国际标准集装箱出口。因其具有防腐能力强、安全性能高等优点正逐步取代铁制大桶,已经成为国际上通用的标准容器。

  【应用效果】DMDB4506产品实现了万吨级的推广应用,产量逐年递增,其综合性能达到了进口产品水平,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30%,已成为大庆石化高密度聚乙烯的王牌产品,对提升专用料比例、改善产品结构、增强市场竞争力、树立中国石油的企业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吉林石化 中高冲击ABS树脂TH-171生产技术

吉林石化

  【技术简介】这项技术是吉林石化公司ABS研发中心研发的新技术,揭示了ABS树脂分子结构对产品低温落球冲击性能和耐应力开裂性能的影响规律,解决了ABS树脂在加工应用过程中出现的环境开裂问题,全方位提升了产品的综合性能。科研人员通过开展ABS结构优化、工艺及配方研究,揭示了ABS分子结构组成和加工应用性能间的内在联系,连续开展产品内、外润滑剂配方研究,优化助剂,改善产品流动性能。

  【应用范围】使用这项技术生产的ABS树脂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电子电器、生活日用品、汽车等领域,市场需求量巨大。

  【应用效果】使用这项技术生产的ABS树脂产品,抗冲击性能优、易加工成型、外观品质高。这项技术让吉林石化ABS树脂产品结构更加优化,应用范围更宽,市场竞争力更强。今年前4个月相关产品累计创效超100万元。

  河南销售 成品油净化装置

河南销售

  【技术简介】成品油净化装置设备重量为500公斤,具有可移动、适用范围广、净化程度高、安全性能高、耗时短等优势,能有效处理被污染的油品。处理后的油品满足相应国家标准要求可继续销售。

  【应用范围】本装置可用于处理水分和机械杂质超标的轻质油品(普通柴油、车用柴油、乙醇汽油和组分汽油等)。

  【应用效果】装置可大大降低处置费用及油品损失,对企业降本增效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11月,河南销售公司张阁油库开展清罐作业。清罐作业前,各柴油储罐经集中后含水油品为10万升。使用本装置在含水杂油罐、装置和油罐车之间构建处理循环,共获得净化油品9.8万升。2021年8月5日至9月10日期间,经公司技术革新后的小型化设备,先后赴郑州、中联、新乡、鹤壁及焦作分公司开展油品净化工作,共处置污损油品44万升,较传统处置方法减少150万元的经济损失。2021年10月25日,公司质检中心在山西运城受灾加油站现场勘查油罐进水情况后,将技术方案调整为“罐车静置+小罐切水+净化循环”,累计净化油品7.2万升,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

  广西销售 “数字广西”平台

广西销售

  【技术简介】广西销售公司结合实际业务需求,围绕基础管理提升,自主设计开发了用于填补管理空白的“数字广西”平台,形成对统建系统的有益补充。平台包括油品检验报告单管理、库站基础信息管理、信息费用精准统计等六大业务的150个菜单功能,满足了企业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多样化需求。这个平台拥有完全知识产权、软件著作权6项。

  【应用范围】平台覆盖广西销售公司两级机关、加油站、油库,其主要业务范围包括信息化基础管理、油品质量检验报告单记录、非油商品团购审核、成品油小额配送日销记录等。

  【应用效果】以成品油检验为代表的平台功能,运行以来累计生成油品质量报告单超3.8万份,试验原始数据单近19万份,极大提高了检验人员的工作效率和准确性。借助“数字广西”平台的打造,广西销售对内实现了技术和人才的加速积累,降低了信息化应用的技术门槛。公司管理越来越扁平化和精准化,服务客户、库站的运营效率也实现了成倍提升。

  (张云普 苏华 张权 雷凤颖 王欢 姜忠诚 麦晓磊 王晓菲 谢文艳 赵极 李玲月 边蕾 雷雨 王剑英 采访)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