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全要素压降 全链条创效

长庆油田“众人拾柴”推动量效双提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栗倩玮 通讯员李波 王永强)“截至目前,安塞油田已在2000口井推广油井间开措施,预计全年节电1217万千瓦时,节约电费320万元。”4月18日,长庆安塞油田工艺研究所的周明介绍道。

  今年年初以来,长庆油田锚定“基业长青的百年长庆”建设目标,聚焦高质量发展,将提质增效作为重点写好的“4篇文章”之一,围绕投资控降、成本压降、政策支持、增收创效4个方面,研究制定19类59项138条提质增效价值创造行动实施方案,大力推动管理、技术、质量、市场4项升级,不断提高盈利能力和价值贡献。“油田上下紧盯‘两利四率’、完全成本等核心指标,效益提升类各项措施超时间进度运行,一季度完成率同比增长28.7%。”长庆油田财务资产部相关负责人杨静说。

  勘探是产业链龙头,也是守住“低成本”生命线的关键。长庆油田优化勘探项目运行,在地质上加强随钻动态分析,科学优化设计井深、完钻层位;工程上结合储层改造规模实际,减少试气层次,实现勘探成本持续降低。石油预探、天然气勘探、风险勘探等项目部纷纷给出降本“攻略”,细化外协、测井、试油工程等方案。其中,陇东石油预探项目组根据单井部署目的、油层显示、邻井试油结果等,合理优选和控制试油层次,2022年单井试油压裂层次预计减少4层,仅这一项就将节约费用100万元以上。

  在油气开发过程中,长庆油田将技术作为撬动量效双提的支点,力争实现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提质增效。“实施老井综合复查3000口井,目标增油8万吨;持续落实清洁作业技术,从源头减少液态油泥……”在《长庆油田2022年提质增效价值创造行动方案》中,一项项技术措施立足于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对精细注水、优化产能、清洁生产等环节提出具体路径和量化指标。其中,围绕老井侧钻定向井试验等六大方面,长庆油田积极开展气田提产技术攻关项目,目前已在靖边气田两口井完成储层改造技术攻关试验,放喷点火后火焰高达五六米,初步见到提产效果。

  长庆油田还将提质增效与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把任务目标细化到单位、关联到岗位,油田上下迅速行动、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形成人人攻坚、事事创效的浓厚氛围。采油十厂向精细管理要效益,坚持“一井一层一对策”,不断增强储层改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截至目前已在85口井完成小型压裂、酸化等措施,单井日增油1.1吨。对于新区产能建设,采气二厂推行多层系、大井丛、混合井组的建产模式,规模推广小井眼钻完井、石英砂替代陶粒、三开井身优化等新技术,控降投资超1亿元。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