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集团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
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要求

中国石油集团召开安全生产大检查暨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黄祺茗 陈玉强)4月1日,集团公司召开安全生产大检查暨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全面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疫情防控工作。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主持会议并强调,党中央有号召,中国石油有行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统筹兼顾、担当作为,切实抓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提升公司安全发展水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戴厚良指出,今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特殊而重大。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坚决扛起维护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牢固树立红线意识,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地织密织牢“安全网”,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目标措施,确保员工生命安全和企业大局稳定。

  戴厚良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把安全生产大检查和15项硬性措施落到实处。全面做好组织保障,针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结合HSE体系审核,统筹一体化推进。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切实抓好责任落实,坚决防止责任推诿和责任悬空。从严开展失职追责,对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的干部员工要从严问责,切实解决“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问题。统筹发展和安全,处理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的关系,将安全生产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坚决查处以安全风险为由,遇事推诿、久拖不决、工作停滞不前等怕担责、逃避责任的行为,狠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全面保障全年生产经营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完成。

  在部署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时,戴厚良首先代表集团公司党组慰问了仍坚守在抗疫一线和工作岗位的干部员工,叮嘱大家要时刻注意安全,做好自我防护。他强调,要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切实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把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全员、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理念,强化网格化管理,提高预警研判能力。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常态化防控,做到人、物、环境同防,确保疫情防控无盲区。加强宣传教育,加强国际疫情防控,确保海外员工健康安全。加强关心关爱,做好疫情管控期间员工关怀和家属慰问工作。认真履行央企责任,积极支援地方抗疫,为维护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作出应有的贡献。

  戴厚良强调,要狠抓落实,扎实推进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加强形势跟踪与综合研判,关注宏观经济形势、新冠疫情形势、国家最新相关政策要求、海外公共安全等多方面的形势变化,树牢底线思维,努力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切实把握工作主动权。扎实推进主营业务高质量发展,稳步有序推进重点工程建设,以慎终如始、善作善成的态度持续抓紧抓实深化提质增效和亏损企业治理工作,把推进生产经营重点工作与开展“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协调联动、形成合力,不断开创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各级领导干部要扑下身子、亲力亲为,心中有数、担当作为,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上,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侯启军安排部署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大检查及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清醒认识集团公司当前安全生产总体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迅速行动,深入扎实开展全集团安全生产大检查。要突出重点,全面抓好15条硬性措施落实,各单位要结合实际,严格落实各级党委的安全领导责任、严格落实企业领导的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业务部门的安全生产直线管理责任、严格落实重大风险安全包保责任、严肃事故提级管理和责任追究、立即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牢牢守住项目审批安全红线、严厉查处违法分包转包挂靠资质行为、切实加强劳务派遣和临时劳务用工安全管理、重拳出击开展“打非治违”、坚决整治安全监督检查“宽松软”问题、加强专职安全监督队伍建设、开展安全生产奖励激励活动、严肃查处瞒报谎报迟报漏报事故行为、统筹改革发展和安全生产工作。要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切实履行好属地责任,主动关心关爱干部员工,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段良伟传达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集团公司党组领导焦方正、蔡安辉、钱朝阳、任立新出席会议。总经理助理、管理层成员,总部部门、纪检监察组、专业公司等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