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企业行动

大港油田个性化定制油井管护模式

高含蜡高含气埕107X1井无水自喷产油6000吨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张敬潇 通讯员王志轩 王猛)大港油田个性化定制油井管理模式见到显著成效,截至3月29日,高含蜡高含气边远井埕107X1连续自喷140天,累计产油6000吨,累计产气400万立方米。

  埕107X1井是大港油田近20年来陆上砂岩油层单层厚度最大、单井产量最高,且投产难度最大、流程工艺和施工条件最为复杂但工程用时最短的油井。该井于2021年11月投产,3.5毫米油嘴自喷生产,投产初期稳定日产油44吨、日产气2.9万立方米,至今不含水。

  埕107X1井的特点为高含蜡、高含气,根据原油物性参数,大港采油二厂各部门超前谋划、科学部署,综合考虑拉运费用和单井拉运的风险,以及后续一系列探评井的生产运营成本,订制了管输进站模式。投资启用滨海新区实验站后,在站内增设高压分离器、加热炉、储集器、外输泵等设备,实现了边远井进站生产,避免了单井拉运风险。这一安全可靠的系统,使该井自喷周期得以持续延长。

  采油二厂高度重视埕107X1井的运行情况,线上严格设定参数报警值,严密监控井口压力值、来液量、来液温度及各设备压力值等实时传输数据;线下加大巡检力度,安排专人驻井特护管理,周密制定巡检方案,严格落实巡检周期制度,每两个小时巡检1次井口,详细记录油压、套压、回压、出液温度等生产数据,一旦发现井口油压或套压波动超过0.5兆帕,或者回压波动超过1兆帕,第一时间上报生产调度,及时通知作业区经理及技术部门领导,组织技术人员迅速分析解决问题。同时,这个公司严格落实早8时、晚8时取样制度,严密监控含水情况,如含水变化超过1%,则加密取样次数,确保油样含水数据真实、有效、准确。

  在确保高产平稳自喷的同时,采油二厂遵循“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原则,科学编制《埕107X1井生产现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为该井安全生产筑牢根基。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