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企业行动
赋能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石油运输公司接续发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侧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3月18日,运输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帮助种粮户阿提白克在冬小麦返青之前引水春灌的同时,更是把两会精神宣讲延伸到了田间地头。驻村工作队讲得认真,阿提白克听得起劲,稳步增收的底气更足了。

  让搬迁群众再“扎根”

  阿提白克是移民搬迁脱贫户。2018年9月,包括他家在内的1161户家庭从深度贫困乡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库斯拉甫乡整体搬迁到新疆喀什泽普县桐安乡英阿瓦提村和科克鲁克村,住进了国家补贴的集中安居房。

  阿提白克说:“我是从一名地道的牧民变为种粮、养殖的农民的,这几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学语言、学技术、懂政策,科学种植的小麦逐年增产,生活越过越好了。”

  为了让搬迁群众再“扎根”,踏实过上好日子,驻村工作队带领村民因地制宜,改良“口粮田”、饲草地土壤,依托优势发展畜禽业,做强庭院经济,开展农林畜技术培训……2020年9月,这两个村134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全面脱贫。2017年至今,运输公司累计投入1382万元,实施帮扶项目37个,村民年人均收入由最初的不足1000元增长到1.1万元。

  培育特色优势产业

  3月12日一大早,笔者走进暖意融融的温室大棚,一簇簇肉乎乎的平菇长势正好。村小队长亚森、塞丁正忙着将采完的蘑菇分拣、装箱运到市场上售卖。

  2021年以来,运输公司多角度、深层次探索、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相继投入180万元成立畜牧养殖、蘑菇种植、就业创业服务合作社,通过“村‘两委’+合作社+村民”发展路径,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最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带领村民走上兴村富民的道路。

  “今年,我们将增强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稳步实施蘑菇种植、育肥牛养殖项目,承接基础设施建设,拓宽村民增收渠道,为乡村产业振兴夯实基础。”驻村工作队总领队介绍说。

  提升致富带富能力

  每天早上8时,阿西木就起床给羊添加饲料和水。“不勤快,再好的政策也没用,驻村工作队能帮我们到这样已经很不错了。”这是村民阿西木逢人便说的一句话。

  搬迁到桐安乡后,村“两委”主动找到他,鼓励他发挥养殖特长,开展“当巴什羊”的养殖。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目前他已经养了40多只特种羊。他还买了一辆中巴车,从事乡里到县城的客运,成为家喻户晓的致富能手。

  尝到甜头的阿西木并没有满足现状,他每天自动到联户家庭帮扶,宣传党的政策,传授养殖技术。他说:“一个人富了不算富,要使大家口袋里都有钱了才是真的富。”

  同时,运输公司组织21名村干部及致富能手参观乌鲁木齐农产品科技加工企业、特色农业科技产业园,增强对科技推动农业发展的认识,提升致富带富能力。修建村“四史”馆,通过一幅幅图片、一处处实景、一个个故事,让“四史”馆成为乡村文化振兴的载体。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