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质量·安全·环保

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企业行动

长庆油田推进“安眼工程”实现非常规作业“一屏掌控”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刘志坚 通讯员高磊 李建锋 刘斌)截至3月18日,长庆油田“安眼工程”建设工程最重要的子项目——“非常规作业许可管理系统”已上线试运行一周,实现了长庆油田公司非常规作业从申请到关闭全过程风险受控和动态监管。

  “该系统的开发设计严格遵照制度文件要求,通过系统落实风险识别、管控措施、人员履责、能量隔离和现场许可的各项要求,或将成为油田公司史上最严格、最全面的非常规作业管理工具。”长庆油田公司安全副总监张正文介绍说。

  高风险作业的管理,一直是长庆油田公司监管的重点和难点。传统的管理方式存在许可覆盖不全面、编制水平参差不齐、纸质资料不易存档、风险作业不能动态监控等问题。长庆油田通过与安全环保院联合攻关,建设非常规作业许可管理系统,完成“功能模块化、措施表单化、过程可视化、标准统一化、管理信息化”设计,实现非常规作业JSA分析、HSE作业计划书审批、文件归档等全流程闭环管理,做到制度落地、责任压实、监管有效、风险受控。

  “系统内含采油、采气、输油等专业407项非常规作业项目JSA表,就像一个大型数据库。”非常规作业许可管理系统建设工作组负责人马勇介绍说,“JSA参考数据库是在现有双重预防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作业活动,实现作业内容全覆盖、风险危害全识别、作业过程全管控。”运用JSA数据库可以顺利完成HSE作业计划书的编制、审批以及作业派发,大大降低人力成本,全流程管控更加合理高效。

  据悉,为确保步调一致、监管同步,该系统在长庆油田第二采气厂完成前期模拟测试、制度讨论的基础上,力争两个月内在主要油气生产单位完成培训、试运行和系统优化调整,然后向全油田推广应用。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