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新疆油田吉庆油田作业区页岩油开发采用平台井交替拉链式压裂方式,图为项目施工现场。 张昀 摄

  1955年,在石油工人“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的铮铮誓言中,准噶尔盆地克一号井喷油,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横空出世;2002年,新疆油田原油产量突破1000万吨,成为新世纪西部第一个千万吨大油田,连续28年原油生产箭头朝上,持续20年稳产千万吨以上,一代代石油人创造了一部产业报国的光辉历史。

  进入新时代,随着玛湖、吉木萨尔两个10亿吨级大油区的发现,新疆油田驶入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准噶尔盆地已成为中国石油增储上产的主战场。作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稳健发展的主战场、企地和谐发展的示范区”的生力军,新疆油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踏上了全面建成2000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的新征途。

  3月的准噶尔盆地,春寒料峭。“我们按照增产必增效原则,加强措施提效,现已完成12井次,见到初步效果,到5月底竞赛结束,将完成增产措施90井次以上。”3月7日,在玛湖油田玛18井区,新疆油田百口泉采油厂总地质师赵岽仔细了解查看完现场施工情况后告诉记者。为全力打赢效益开发攻坚战,掌握全年油气生产增效主动权,自2月下旬起,新疆油田公司全面启动以突出油气效益上产为主题的春季百日劳动竞赛。从集团公司重点上产区块玛湖油区到吉木萨尔国家级页岩油建设示范区,克拉玛依百里油区春潮涌动,劳动竞赛如火如荼。

  今年2月份,新疆油田原油日产水平超计划运行,年累计产油231万吨,同比上年增加12.6万吨;日产天然气超计划生产55万立方米,年累计生产天然气6.5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6亿立方米。

  2021年,新疆油田全面贯彻落实“四精”要求,大力推进油气效益增储上产,全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油气勘探连获新发现,油气产量“双超”,上市、未上市“双盈利”,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2年,新疆油田提出力争全年生产原油1431万吨、天然气38亿立方米的奋斗目标。这意味着,已经开发建设67年的老油田将实现连续21年稳产上产千万吨以上,连续8年实现油气产量“双超”,吹响了踏上新征程的号角。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2022年,新疆油田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五个聚焦全力打好五场战役,全方位提质增效、高质量增储上产,坚决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年度生产经营任务,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聚焦战略领域突破,全力打好高效勘探进攻战。新疆油田立足“三油四气”,做优油、做大气。突出三大富烃凹陷集中勘探,直井控面、水平井提产,推动石油储量升级与有效动用;加大四气领域勘探力度,精细解剖南缘下组合大构造,突破后快速探明建产。

西部钻探准东钻井公司50605钻井队员工利用工作间隙在云端学习。 周建玲 摄

  聚焦效益建产稳产,全力打好精益开发持久战。新疆油田严守效益标准、严格效益排队,从滚动项目池(350万吨)中择优实施231万吨产能,剩余产能持续优化方案、技术攻关、市场化控投工作,达标后择机实施。在第一轮中优先实施效益最好的67.1万吨产能项目。

  坚持产量与效益并重,新疆油田采用“三类、六区”方法,对全油田2.8万口单井按预算油价开展精准评价,科学指导效益配产,全年力争生产原油1431万吨、天然气38亿立方米。突出低成本开发,老区措施费用集中管理、按效益排队、分季度下达,措施成本压降10%。

  聚焦管理创新提效,全力打好提质增效升级战。新疆油田实施一本账、强矩阵精益管理,分解细化177项投资、88项成本要素构成,推行“五个一”管理,在公司内部“揭榜挂帅”推进产能标准井设计;制定差异化基准收益率标准,推动资金向效益更优项目倾斜。

  聚焦资源优化配置,全力打好市场创效攻坚战。新疆油田继续引入渤海钻探、长城钻探等压裂队伍,加快培育“技术、质量、价格”一体化工程技术服务市场,在红车、北三台等已探明未动用区块推广页岩油市场化产建模式,加快推进车471、北10等区块市场化运营,以点带面推动探明未动用储量效益开发,尽快将103.7万吨建产潜力转化为效益产量。

  2021年,西部钻探始终秉持“一家人、一条心、一起干”的理念,发挥工程技术优势和服务保障能力,全方位支持新疆油田勘探开发建设,钻井速度、压裂效率保持10%以上的增长率,助力新疆油田呼6井、石西161-H井、滴西149井等一批重点探井取得重大突破。

  今年,新疆油田不断推进工程技术服务“1+N”市场化运作,健全评价机制和选商导向,通过市场手段获取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试点放开非常规资源市场,持续推进吉木萨尔国家级陆相页岩油示范区建设,打造甲乙双方互惠共赢、长期合作的生态链、价值链,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新疆油田风城油田作业区重1SAGD井区。 张昀 摄

  聚焦双碳双控目标,全力打好绿色发展主动战。新疆油田加快22万千瓦光伏项目建设,年发绿电3.3亿千瓦时、节约购电成本5500万元;筛选适宜区块开展CCUS驱替、埋存评价与试验,当年埋存二氧化碳10万吨以上。攻关新区建产新能源降碳、稠油热采新能源替碳技术;超前规划盆地二氧化碳输送环网,打造千万吨级CCUS示范基地。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2年,新疆油田坚决贯彻集团公司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上求突破,在深化改革、转机建制上务实效,在管理创新、技术进步上建新功,奋力开创2000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建设新局面,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集团公司新疆地区油气当量迈上5000万吨台阶和集团公司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企业作出新贡献。(宋鹏)

  走进一线

坚守戈壁大漠的钻探人

西部钻探克拉玛依钻井公司钻井队员工春节坚守岗位检查设备。侯红丽 摄

  “这是我最难忘的一个春节。”3月1日,在准噶尔盆地的新疆油田沙湾1井现场,西部钻探克拉玛依钻井公司80026钻井队队长肖绪军说。

  沙湾1井位于准噶尔盆地中央坳陷,设计井深6980米,是新疆油田为了开辟新战略接替领域而钻探的“1”字号超深风险探井,2021年10月1日开钻,春节期间连续施工,目前已经钻至4910米。

  3月的井场,放眼望去,积雪与枯草拥抱着井架,轰鸣的钻机声给荒野增添了一份活力。春节期间,井上“不打烊、不停钻”,肖绪军与生活组提前做好节日安排后,把全部心思放在了井场上。

  “零下25摄氏度,设备会不会上冻?员工不能回家过节,会不会有情绪?井越来越深,一定要保证安全,泥浆性能得保持住,失水不能太大……”肖绪军满脑子都是工作。他说打一口接近7000米的探井不容易,寒冷不算什么,但井下有太多不可预知的情况,钻井安全一定要保证。

  队上基地离井场只有500米,他却没时间回去舒舒服服地洗个澡、睡一觉,每天都是在井场枕着钻机声入眠。

  “初一忙得都忘了给家人拜年,初二才想起来打电话。家里一切都好,家人也理解和支持,从来没埋怨过我。”肖绪军说。

  2021年,肖绪军上井时间有300多天。干钻井20年,他大多数时间无暇顾及家人,妻子独自在家照顾两个孩子。

  像肖绪军这样的钻探人还有很多。在准噶尔盆地南缘、腹部的盆中1井、呼101井、呼102井几口重点探井上,西部钻探的3支井队也在施工中度过了春节。为了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他们怀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理想信念,舍小家、顾大家,在阖家团圆的日子里,在滴水成冰的严寒中,坚守戈壁大漠找油找气,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侯红丽)

  技术专家说

寻找可效益建产资源 夯实高效开发基础

徐常胜 新疆油田公司企业首席技术专家

  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胜利油田考察时指出:“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这一席话让我们石油人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认为,新时代国家油气资源安全实现的路径应该更加突出高质量,我们要提供更多可有效开发的油气资源。

  近年来,准噶尔盆地进入新的增储高峰期,玛湖致密储层、吉木萨尔页岩油等非常规油气和南缘复杂构造背景下的深层油气场面大、开发前景广阔,但新发现资源禀赋较差、开发成本高,效益建产难度大。

  面对新建产的资源主体是非常规油气资源的现实,需要我们更深入地推进地质工程一体化,精准把握地质甜点,强化工程技术攻关,在提高单井EUR的前提下,努力降低开发成本,更好地实现“少井高产”的开发理念,切实提升非常规油气资源供给的质量。

  我们还要持续围绕富油区带,坚持盆地滚动勘探“四立足、四加强”的经验做法,突出老井复查,在已开发层系上下找新层;突出构造精细解释与储层精细描述,在已发现油气藏外围找新藏,重点加大玛湖等地区侏罗系、白垩系中浅层滚动勘探力度,寻找更多“小而肥”的可效益建产资源,努力提升可高效开发油气资源供给数量。

  此外,我们还需突出对油气藏控制因素、含油气范围、单井产能的再认识、再勘探,强化探明未动用油气资源的再评价,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将沉淀5年以上的“难采储量”有效转化为可效益动用的“经济储量”,进一步夯实高效开发油气资源基础。(宋鹏整理)

  建设者说

打好打快每一口井 助推油气稳步上产

季刚 西部钻探准东钻井公司50605钻井队党支部书记

  工作30年来,我先后在准噶尔盆地西北缘、盆地腹部、东部和南缘打井找油气,钻探油气井近百口,深知油气资源对我们的重要性。如今,把能源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十四五”期间,大幅度增加可再生能源投资,是进一步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实现生态文明的根本途径,也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必然选择。新疆虽然地大物博,风电、光伏、生物质能等替代能源资源丰富,但是依然需要集约开发、高效利用,做到跬步至千里,点滴汇大海。

  面对国际复杂形势和环境,油气资源储备迫在眉睫。在日常生产中,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嘱托,秉承甲乙方“一家人、一条心、一盘棋、一起干”的工作思路,“打好打快”每一口井,围绕大发现、大场面,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凝心聚力共奋进,助推油气产量稳步上产。

  去年,我队在准噶尔盆地腹部前哨2井区402-H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作为一名钻井人,我非常兴奋和自豪。“十四五”期间,希望我们可以在准噶尔盆地打出更多高产油气井,发现更多优质储层和区块,为石油和天然气战略储备贡献自己的力量。(周建玲整理)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