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张峰 通讯员任建科)3月5日,长庆油田在陇东环江油田6口见水水平井上,实施开展定点化学堵水技术扩大试验后,日增油近11吨,综合含水下降超过20%,单井最高日增油达到6吨以上,控水挖潜效果明显。

  至此,长庆油田水平井定点化学堵水技术,在各大油区生产现场已累计试验应用水平井17口,施工成功率达到100%,有效率为88.2%,阶段累计增油超过8700吨。今年试验的两口井平均单井阶段增油突破2500吨,措施后已正常生产560天并持续见效,实现了堵水效果、效益双提升。

  长庆油田大力实施水平井开发,近年来的综合规模应用,实现了低渗—超低渗储量的有效动用和效益开发,推动了油田原油产量的快速攀升和持续稳产。扩大试验的成功实施,进一步印证了定点化学堵水技术在油区治理水平井见水、释放油井水淹产能、挖潜动用剩余油方面的技术支撑作用。

  随着开发时间的延长,长庆油田有约1/4的水平井进入高含水开发阶段,产量损失、储量失控严重。水平井老井含水上升速度加快、产量递减变大,严重削弱了油田稳产基础。

  围绕水淹产能恢复、水淹关停井盘活、失控储量重新动用的目标,长庆油田工程技术人员持续攻关,研究形成了治理高液量、高含水见水水平井的定点化学堵水技术,实现堵剂产品、核心工具及作业管柱的自主开发,定型了适合油田水平井开发特点的小剂量高强度堵剂封堵、固井车混配挤注、过塞面顶替的堵水工艺,施工安全性、堵水有效率、措施有效期、增油控水效果逐年提升。

  水平井定点化学堵水技术是继常规隔采、机械堵水技术之后,见水水平井治理的新途径、新方式,是当前长庆老油区见水水平井挖潜增效的特色手段,应用潜力巨大,有望成为实现水淹井复产挖潜、油田绿色低碳发展的利器,对于促进国内陆上低渗透油田水平井开发工程技术的进步具有重大意义。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